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姻缘牵

(2014-10-29 04:04:09) 下一个

姻缘的事很奇妙。古语道: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中国自古有千里姻缘一线牵的说法,认为姻缘是命中注定的,由月下老人在暗中用红线牵连而成。而在西方,在罗马神话故事中,爱情是因为男女被丘比特的金箭射中,但是丘比特是个瞎子,因而爱情是盲目的。不管是东方和西方,姻缘也好,爱情也好,都是神秘的。

有幸运的人青梅竹马,打小就认定了愿意一生相伴的爱人。我的伯父就爱上了他的初中同学,17岁就做了新郎官,与伯母相守直到他去世。我先生的弟弟托尼十七岁时爱上了十四岁的安娜,然后等着她长大,到她二十二岁的时候两人走入婚姻殿堂。两人现在仍然深深相爱,常常在脸书上大秀恩爱。

一见钟情也是有的。我的祖父对祖母就是一见钟情。我的先生对我也是一见钟情。我们是通过网站(美国的知名婚恋网站)结缘的,隔了太平洋,却真的应验了千里姻缘一线牵。

单单有爱,也未必能成就姻缘。结姻缘要冒险,要妥协。热恋时是性荷尔蒙主导,姻缘的维系却是由另一种与亲情有关的荷尔蒙(oxytocin)主导。

不过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茫茫人海中要遇到相爱相知能相伴的人的确是极其不易的。除了幸运的人一小部分人,有很多不那么幸运的人在无果地寻觅、等待,蹉跎了光阴。

中国长期以来婚姻大多数是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直到一百多年前还是如此。媒人是一大职业,通常由女性担当,俗称媒婆。媒婆们促成了过去大部分中国人的婚姻。因为资讯匮乏,亦或有功利因素,再者男女不能自由恋爱,甚至到洞房花烛之前不能见面,造成了诸多不满意的姻缘。自古以来抱怨媒婆的大有人在,媒婆因此没有什么好的名声,除了西厢记里给莺莺小姐和张生传情达意的红娘成了千古佳话。

到了现代,虽然能自由恋爱了,结姻缘却不是那么容易。除去纯功利的姻缘,可能比较简单,就是一桩桩交易,往往是金钱和色相的交换。本文不涉及此类姻缘。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茫茫碌碌的现代人遇到爱人的几率却不高。随着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媒人行业走上了网络,各种婚恋网站应运而生。几年前我的一个中学同学就曾担任一家婚恋网站的高管。该网站给会员做心理测试,根据结果将人分成几种类型,然后指导配对,有很多开展很多线下的交友活动。不知成功率如何。后来我的同学离开了那里。

亲朋好友的介绍仍然是条姻缘牵的好途径。不过配对容易,被介绍的人能否来电,能否成就姻缘却着实不易。我在芜湖的医院工作时就有位曾经是邻居的大姐姐好心给我介绍男朋友。我去相亲了,对方其貌不扬,却自视甚高,还不停地打量我,目测我的身高。我感觉不佳,退却了。拂了大姐姐的好意。

我建议寻觅中的人不要放弃,要不断努力。本着一颗开放的心,多渠道去寻找另一半。网站、当地的婚恋服务、参加兴趣小组、做义工等都有可能创造机会找到那个人。

不久前妹妹托我给国内表姐在美国读书的女儿找对象。她才二十出头,在美国西海岸。人性格挺好的。不过我在东部,交游不广。至今没能帮上她的忙。

最近我在文学城里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读者的注意,有几位中年男士请我帮他们牵姻缘。其中一位对我说找对象就像买彩票,找到合适的人的几率很小。但是不去买彩票就根本没有机会。说得有点道理。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红娘。这回我让其中一位与我的一个女朋友通信了,不知他们将来见面后是否有缘。我为他们祈祷。其他几位我暂时帮不上忙。要是有文学城中的单身中年女士与我联系,我或许能够牵个线搭个桥。权且做好事。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寻找伴侣的读者朋友可以关注文学城首页海外同城的分类广告。那里有婚恋交友广告,虽然不多。可以直接在那里发布信息。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一天下来,美国东西海岸,加拿大的多伦多甚至有在英国女士响应我的这篇文章,我这里单身的男士反而不够多了。希望有意姻缘的男士给我悄悄话,我牵个线搭个桥举手之劳。当然成就姻缘十分不容易。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我在好几处都看到说oxytocin是促成bonding的荷尔蒙。bonding与姻缘的维系有关。当然未必严谨。
KkQq 回复 悄悄话 oxytocin主导姻缘的维系?
daidai2012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永远幸福哈!

lianjaw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很有同感,亦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