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妹妹

(2014-09-09 04:19:12) 下一个

妹妹比我小四岁零四个月,是继母在四十多岁上生的唯一的孩子。出生时因为医生用了胎头吸引器,挤得长长的头顶上鼓了个包。继母奶水充足,妹妹很快长成了个“奶欢子”,两颊圆鼓鼓的。

小时候我们姐妹在一起过家家,用椅子和伞做成我们的小房子。那年夏天,两岁左右的妹妹剃了个小平头,活脱成了个小弟弟。她小时候也像个假小子,很好动,到处跑。

三、四岁时的妹妹挺乖巧,有时惹恼了爸爸,爸爸的巴掌还没到,她马上小嘴一扁哭起来承认错误,说下次不了,与我截然相反。爸爸马上就没了脾气,妹妹为此少挨了很多打。

到了她七、八岁时,在我们姐妹玩着打闹时我几经打不过她了。上学时妹妹的体育一直很好,短跑,跳远是她的强项,她常常拿奖,而我的体育总是在及格线上挣扎。

妹妹挺聪明的,不过学习上大概没有我刻苦,高考时没考上本科,在芜湖本地上了个大专,学工业企业管理。那时我大学毕业了,分配回芜湖,在家住。妹妹总是爱穿我的衣服,一天要换好几套。有时我为找不到我要穿的衣服而对她有些嗔怒。

很快妹妹有了个高个子帅男友,他们看起来很般配,如一对金童玉女,走在一起惹人羡慕。他们感情也很好。后来他毕业分配在家里人的安排下去了外地的一家卷烟厂。继母舍不得妹妹跟他去外地,就坚决反对他们的交往,最后硬把他们拆散了。

后来与妹妹同一高中比她低一届的一个一直喜欢她的小帅哥(真的很帅,不像现在人们挂在嘴边的帅哥)坚持追她,妹妹最终和他好了并结了婚。

妹妹最让我感动的是我大三时首次精神病发作后,她对父亲说她将来会照顾我,只要她有口饭吃,我就有饭吃,她会一生照应我。

继母病危的那三个月,怀孕的妹妹每天要陪护妈妈,在妈妈弥留之际怀孕6个月的妹妹早产,孩子太小,不能存活。不久妈妈去世了,妹妹受到双重打击。

第二年秋季,父亲到上海看我时得了凶险的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并发十二指肠高位肠瘘。妹妹从单位请假来上海到医院里照顾父亲,历时四个月。很辛苦。我们姐妹齐心协力,父亲终于从死神手中逃脱。后来经过前后十五个月和二次手术父亲终于康复。

这时妹妹也生了个女儿,虽然怀孕早期曾经出了很多血,孩子保住了。妹妹的女儿很漂亮,也很聪明,现在上小学,成绩不错,画一手好画,弹古筝。女儿是上天给善良的妹妹的最好的礼物。

妹妹的原单位是家做汽车配件的厂,曾经辉煌,却因管理不善最终关门。妹妹买断了工龄。有一段时间工作无着落。后来终于被一家单位聘用,做出纳。工作挺忙,收入却很低。妹夫的工作还算稳定,但收入也不高。

不过妹妹很容易满足,吃一顿大排档她就很快乐。还有一帮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经常在一起玩,过得很开心。虽然她有时也抱怨要做家务,还要辅导女儿功课。不过妹妹是枚开心果,喜欢她平凡的生活。我衷心地祝福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姐妹情深!令人羡慕。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你妹妹真是一个天性优秀的美丽女人。为她的好生活高兴。
好文笔,好故事!欣赏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我哪里是什么才女。羞死了。常看你来我博客留下美言,很是感动。晓青和晓岚听起来真的如姐妹。晓青是城里的名博,如此谦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是让我跟才女攀亲呢,有点骄傲。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晓青,晓岚,听上去确实像姐妹排名。
问好霸王!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有姐妹相伴的人生。我无意中发现晓岚的新浪博客中经常有她妹妹的评语。晓岚的妹妹很可爱,是姐姐的忠实铁粉,非常有幽默感,写评语挺认真的,有时还会“教训”姐姐呢!令人忍俊不禁。祝福两姐妹!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晓青。是呀,姐妹相伴一生多好!晓青你也爱钩针编织?太好了。美国这里有好多针和线,很漂亮。我有很多图样可以分享。有空一起切磋。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君子兄!我这篇文章写得有些淡,按妹妹的评论是不痛不痒。君子兄倒是品出了淡中之香,好心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的文笔如花,越写越香气扑人,叫人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一篇数百字短文将一个妹妹写得如此善良可爱,也只有晓岚能做到。
你父亲应该是非常幸福满足的,因为有了你们两个女儿。

问好晓岚!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真善良,心态也好。祝福!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有姐妹相惜,真是好命。
祝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晓岚的文笔,一个善良鲜活的妹妹跃然纸上。是的,妹妹能在你生病的时候表示要照顾你一辈子,真是一个好妹妹。

问好晓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