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新疆,我为你祈福

(2014-09-25 03:50:24) 下一个
昨夜刷微信,看到好友在朋友圈里转发了篇黄章晋的“再见,伊力哈木”,这才第一次听说伊力哈木这位力主民族自治的维吾尔族学者。然后我又在文学城的新闻区看到伊力哈木因“分裂国家罪”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感到震惊!然后我又读了两篇伊力哈木的文章和自述,夜不能寐,心中感想颇多,遂起身撰文。
我没去过新疆,但是新疆在我的心目中是美丽富饶的。天山,盆地,戈壁,绿洲……记得中学上地理课时老师说过新疆的地理环境是三山夹两盆,气候昼夜温差大:“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喜欢哈密瓜和新疆的葡萄干。
看的第一部与新疆有关的电影是“冰山上的来客”,至今记得那句“阿米尔,冲!” 的台词。更是喜欢那首旋律优美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曾经无数次唱这首歌。还有王洛宾记录并找人翻译成汉语的的那首“达坂城的姑娘”,喜欢那独特欢快的节奏和大胆诙谐的歌词。我也喜欢新疆的舞蹈,小时候有回到上海曾经跟我在歌舞剧院做过舞蹈演员的大堂姐学那独特的扭脖子的动作,可惜没学会。还有新疆服饰的艳丽和新疆姑娘的美丽和小伙的英俊。新疆,亚克西!
在医科大学读书的时候学校医学系有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学生,只是远远地在校园里看见过,真的很帅很漂亮。后来在街上常看到卖烤羊肉串的小贩,好像在他们手上买过羊肉串,每回都想起那年陈佩斯在春晚上演的卖羊肉串小品,他那滑稽的“吃一串想两串……”的吆喝声萦绕在我耳畔。徐家汇中心港汇广场后面曾经有个美食街(不知现在还在不在),里面有家新疆餐馆,我和先生曾经经常光顾。我们最爱吃那里的烤羊排、烤羊腿。除此以外,我的生活与新疆、与维吾尔族少有交集。
直到2000年代中期的一天,我在上海遭遇新疆小偷。那天,大白天的,我走在繁华的徐汇区华亭宾馆附近的漕溪北路上,快到地铁口了,突然感觉我斜背的小挎包变轻了,我低头一看,皮包的拉链被拉开了,里面的钱包不见了。我一抬头,看到我前方五、六米处有一对夫妇牵着一个五岁左右小男孩快步往前走。是新疆人。直觉告诉我是他们偷了我的钱包。我赶上前去抓住那孩子,对那两个大人说:“把钱包还给我!”。那个年轻女人比划着用很难听懂的带浓重口音的汉语说他们没有我的钱包。我坚持认为一定是他们,说要报警。那男的很凶地看着我,挥舞着拳头。我感到威胁,周围也没有人帮我。害怕受到伤害,我退却了。说钱拿了就算了,请把证件还我,把钱包和证件随便扔在哪里。那天我丢了大约七、八百元钱。后来有园林工捡到我的钱包把证件都还给我了。找警察报案,警察只是让我做了笔录,说他们也没办法。
真是又可恨又可悲。从何时起我喜欢的新疆人成了小偷?而且还利用那么小的孩子!真是令人痛心。再后来,听说新疆经常有恐怖事件,到今年(2014年)3月1日的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屠杀无辜民众达到高峰。新疆怎么了?!
我开始在网上、微信上看关于新疆、关于维吾尔族的文章。我所了解的只是些皮毛。我深切地同情维吾尔族人。中国过去30多年的巨大变化动摇了维吾尔族人的生存根基和生活方式(Way of life),又难以融入新的社会环境。人多地少,小手工业没落,新的就业机会很少面向维吾尔族人,维吾尔族人享有的教育资源稀缺,难以通过学习改变自身和后代的命运。在新疆的汉族企业宁愿从中国其他省份招工而不愿雇佣当地维吾尔族人,即便是简单的工种。民族自治的法律形同虚设。普通维吾尔族人的生活陷入困境,贫富差距加大,社会环境恶化,犯罪率大大上升。在迷惘的现实中,更多的人投入宗教这一庇护所。在世界范围内宗教极端主义也抬头并染指暴力恐怖,不断制造暴力恐怖事件。极端主义势力也在向新疆渗透。新疆的各种矛盾不断激化,暴力恐怖事件不断发生。
中国政府的高压维稳只是让皮球反弹得更高。虽然每年能从新疆能得到很多资源,但是中国政府付出的代价巨大,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维稳。如果维吾尔族能在新疆真正地高度自治,维稳的压力会小很多,在自治下很多问题也能得到解决,是条多赢的出路。新疆或维吾尔族聚居的南疆如果独立,失去对中国的依托,有可能会像中亚的一些国家一样陷入混乱。但是如果独立是新疆尤其是南疆维吾尔族人民的夙愿,尊重他们的要求对中国未必不是件好事。单从经济角度看,可以省却庞大的维稳支出。那里的资源和物产将上国际市场竞争,中国再买回来付出的价格将会更便宜。
只是在中国,“国家”至上。个体和族群都要绝对服从国家,为国家做出牺牲。为了国家领土的完整,民族要服从国家。这是中国政府,实际上是某个独大的政党的逻辑。中国大一统的思想根深蒂固,政府更不愿在自己的手中丢掉这么大一片国土,“分裂”会是个硬伤,会无情地践踏政府的面子。多数汉人一直被政府灌输“统一”的思想,不能容得“分裂”。
记得有一天在微信上看到一张包括了南海诸群岛的新版中国地图,朋友评曰“中国终于立起来了!”。我留言反思:“要这么大的地盘,能管得过来么?其二,对目前已有的国土,爱惜么?曾经拥有的,还能或应当拥有么?现在拥有的,能永远拥有么?历史是一部变化的历史,相对的历史”。这段话也适用于思考新疆的问题。还要加上:版图内的人民愿意留在里面么?
三国演义里说世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历史是变化的,中国的版图是不断变化的。新疆这块土地在不同历史时期几经易主。如果今天的维吾尔族人执意要从中国的版图中分出去,中国政府能一直hold住么?且不说中国内地也是困难重重。只有一千多万的维吾尔人当然是不能和近十三亿之众的中国汉人正面交锋的,这无疑是以卵击石的自杀行为。可是已经有极端的人采取自杀式袭击。是什么让人不选择生而选择死,并带走更多无辜的人的生命?更深层次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解决,高压政策是制止不了暴力恐怖事件的发生的。更多的生灵将涂炭。
我们现在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非常短的一刹那。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便利,全球化和全人类的最终统一是挡不住的趋势。放眼百年、千年,国家和民族的边界必将模糊并彻底消失。世界终将成为一体:地球是一家,万众皆其民。当然目前我们尚处于全球化的早期,各民族、宗教交汇、发生冲突。随着时间和更深入的了解,民族问题终将不是问题。在当下和不远的将来,我期望维吾尔族能得到公正,并与世界各族人民和平幸福地相处。新疆,维吾尔,我为你祈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6)
评论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晓岚你好,

一边读你的文章,一边佩服你有这么多好的问题和想法。有思考才有问题,发现问题才有寻求解决问题的前提,向真理迈进。 就这点就要谢谢你提供这个讨论的平台。关于新疆问题,我没有什么研究不便评断;关于公投是否是否是民主自由的万能解药,我也觉得有商榷的余地。 但你诚实公正的态度是一切的开始,这正是很多国人缺乏的。

反观过去六十年以及整个中国文化的发展轨迹,个人以及个人行为及思考从来都是被压制的。文革更加变本加厉剥夺了人思考的权利,没有独立思考的人没有灵魂。 言论自由是现代文明的一个法则,这个大趋势也是不可阻挡的,不是哪个人,政府或国家可以逆转的。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闲人果真有时间。我一介家庭主妇随手写的一篇文章受到你如此厚爱,不胜荣幸。我没这么多时间。今天先驳一驳你在下面评论里关于公投的解释。不知你从哪里得到的公投的定义。公投是个舶来品,是从referendum翻译而来。查了Merriam Webster字典,referendum 的定义是 “an event in which the people of a county, state, etc., vote for or against a law that deals with a specific issue : a public vote on a particular issue”再看维基百科的定义:A referendum (in some countries synonymous with plebiscite — or a vote on a ballot question) is a direct vote in which an entire electorate is asked to vote on a particular proposal. This may result in the adoption of a new constitution, a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or a law. 这两者都没有提到闲人你所说的“正反双方人数相近”的要求。维基的定义强调的是全体选民的直接投票。闲人,仅仅从这一点看,你的逻辑就不严密。

再想说一点,你一直在以你的偏见歪曲我文章的本意。我跟分裂中国疆独等沾不上边。人家要独立要分家怎么就是十恶不赦的滔天大罪?时代不同了。看看英国在苏格兰公投上是多么文明和理性,充分反映了“统治必须得到当地人民同意”的民主信仰。既然你们那么有把握多数维族人不想独立,为什么不举行公投,用文明的方式解决问题?公投的结果未必就是疆独呀。这样出来的结果不是大家都心服口服,谁再要闹独立岂不是逆民意么?

最后,请不要给我扣上反华的帽子。这顶帽子太大,不合适。我反华了么?我不喜欢杀人如麻出尔反尔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等于中国,不等于中华民族。它霸占了我美丽的祖国。它的淫威是建立在暴力和枪杆子上的。请不要把党和国混淆。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理智正常的人,会摆事实讲道理。看你的回应,摆不出任何事实。你说“中国过去30多年的巨大变化动摇了维吾尔族人的生存根基和生活方式(Way of life) 。 ” 可你至今说不出中国的什么变化动摇了维吾尔族人的什么生存根基和生活方式,更说不出怎样才能让全体维吾尔族人生活。你只会偏执地咬住公投和独立不放。若公投
了,独立了,全体新疆人包括上千万维族人立马就人人有工作在当地拿高薪了?言论自由,不是让你在大众场合胡说八道的。试问你敢不敢在你老板和同事面前宣扬“我高晓岚就应当少干活多拿钱,因为我是少数民族”?你敢不敢在邻居面前声称“我高晓岚就有权不守交通规则,可以闯红灯撞伤人而不负责,因为我是少数民族”?
看旁边的美国人会不会教你闭嘴,SHUT UP?

新疆工商业不发达,资源又有限。中国政府花钱费力让维族人有机会到内地工作挣钱。这种优惠被你说成离乡背井, 是应该新疆分裂的理由之一。心理有多么阴暗的人,才会说出这般恶毒的语言,才会这般恩将仇报?

新疆小伙在南京按国家法规合法租房开店卖食品,月收入轻松超过当地汉族本科学士毕业生。说明合法辛勤劳动的维族人在中国有大把机会奔向小康。你高晓岚哪只眼看到城管骚扰他了?这跟新疆分裂挨得着边么?城管再历害,也只能管无证经营,占用人行道的不合法临时摊贩,让其到指定区域凭证营业。那维族小伙子按国家法规合法租房开店,城管管得着他么?

看你凌乱不堪的表达中,咬住不放的是公投。以你那可怜的水平,知道公投的前提和基础是什么?你以为阿猫阿狗阿鼠叫唤几声就会公投?闲人今晚再耽搁一次宵夜,给你上个课。有相应意识的人民群众,在某一重大争议问题上正反双方人数相近, 同意就该重大问题投票作决定,并心甘情愿地服从多数人的意见,不再鼓噪不休。这才会有公投。从当年加拿大魁北克省到今年的英国苏格兰的独立公投,全体民众都平静接受多数人的意志,哪怕只是50。1%对49。9%的多数,也没人继续争吵。美国的总统大选,也可以说是某种公投。当年小布什靠佛罗里达州有争议的几百张选票惊险当选,美国亿万反对党二话不说服从小布什的领导。有这样的共识,才会有公投。你亡命支持的分裂哈什们,有这样的共识么?他们既然不肯从内心服从多数人的意志,公投又有何用?如果大家明知是少数人的不合理诉求,又何必公投? 你若不服这点,大可以在美国提议发起“违规停车不应交罚款”的公投试试。谁都知道多数美国人不会理会你的提议。然后你就可以把你本文中报怨中国新疆不公投的理由一一搬到美国言论自由的公众媒体上去。你倒是去呀。

你看问题的荒谬偏见和结论的偏执顽固,让人常忍不住怀疑你的精神健康状态。其实怀疑你有病是给你几分面子,让你今后有几分借口来为自己的胡言乱语辩护。按理说,正常人在不了解情况,拿不出事实根据,既没有那份智慧与计谋,又没有一般人的表达能力时,不敢因言论自由就敢在时政大事上胡咧咧,以免丢人现眼,出乖露丑。看不到现在没人支持你了么?连当初同情你“广博人文情怀”的网友都不支持你了么?可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跳出来。看得出来,你高晓岚只不过从骨子里仇华反华而已,要什么理由?分什么是非?逢中国必反而已。你又何必躲在“同情少数民族"的外衣下放暗箭?你不妨扔掉虚伪的“博爱”遮羞布,赤条条地跳出来,直说你不分青红皂白地仇视中国不就完了?文学城的反华份子还少了?不差你高晓岚一个。路边的蛤蟆,秋后的蚂蚱而已。听几只虫子叫就不种庄稼了?煌煌大国,国统五千年,近三十年来更日趋上升。几个弱智低能的分裂小丑,缘槐蝼蚁,当车螳螂而已。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文学成脑残派:TG丧权辱国,放弃追讨苏俄强占领土,有XXX个台湾大。
文学成弱智派:我留言反思:“要这么大的地盘,能管得过来么?其二,对目前已有的国土,爱惜么?曾经拥有的,还能或应当拥有么?现在拥有的,能永远拥有么?历史是一部变化的历史,相对的历史”。 弱智们怎不去忽悠美国归还墨西哥国土,何必耗费民脂民膏全球驻军?
曾经不再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好文!共产党这么多年来以爱国的名义杀了很多人。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祝你全家思路广,欢乐多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谁弱智,谁无耻旁观者清。从此我不再回复你的评论。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因为有人因分裂国家罪被判无期让而震惊,却对印第安人灭族感到无动于衷。除了认为他/她的精神有问题,找不到更好的解释。
每个人都会老,都会死,有什么可忧虑的?血压高了,可以吃药,逗逗弱智者也是一种不厚道的降压措施。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一个人因为有人因分裂国家罪被判无期让而震惊,却对印第安人灭族感到无动于衷。除了认为他/她的精神有问题,找不到更好的解释。
没有人都会老,会死有什么可忧虑的?血压高了,可以吃药,逗逗弱智者也是一种不厚道的降压措施。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对于先生你,我感到很奇怪,怎么老抓住我的病不放。精神疾病和躯体疾病一样是疾病,每个人到老了都会生这样那样的病。活得长的人很多人会得老年失智(不喜欢老年痴呆这个名称)。所以你老了生病的概率是非常大的。这是客观规律。我没有诅咒你。希望你不要再拿我的病说事,这很拙劣。盯住我不放,有一种精神病叫偏执狂。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印第安人的遭遇就是落后民族被剥夺生存权利的铁证。即使在当代,战争暴力还是时有发生。受影响严重的还是那些经济落后,没有足够自卫能力的地区,当然是冠以民主输入的幌子。期望通过唱歌跳舞祈求到生存权是不可能的。
如果真有报应,精神病人是不是在前世都是杀人恶魔?有些疾病有遗传基因,而且反映在下一代身上。诅咒别人又有什么用呢?对恢复健康有效还是狂暴症的表现?是不是好久没有接受电疗了,又该重温一番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现在的时代不同了,要是在当代,没有哪国能够像几百年前的对待印第安人那样对待任何民族而不受正义的谴责的。中共要留住维吾尔族人要切实解决人家民生问题,尊重他们的文化,赢得人心。人心在,怕什么疆独?中国人不是爱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么?疆独的问题是不是自己也做得不好?
此外,本来我不想这样说,可是你老拿我的病说事。生病吃药本身很正常呀?!你哪天可别忘了吃高血压药呀。忘了吃这种药是要命的。我也是提前提醒你。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老是出口伤人,小心报应。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只是提醒她,按时吃药。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美国的文明建立在印第安人的土地上,印第安人的人口由最初8000多万锐减到100多万,在搂主眼里是得到了善待。新疆人没有被允许独立就是遭了大祸,药量还要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对照你的原文,请用证据回答:
1。中国过去30多年的巨大变化动摇了维吾尔族人的生存根基和生活方式(Way of life) 。
什么意思?指新疆电话多了,汽车多了?手机多了?有了互联网?你想要哪样的生活方式?
答:这些是外在的、物质的东西。朝鲜人现在也有手机。
2。又难以融入新的社会环境。
读过书的维族青年会吗?
答:维族的教育很成问题,双语教育失败,缺少好的维语老师。多数维族孩子在学校里得不到好的教育。
3。人多地少。
新疆(南疆)独立土地就多了?人就少了?
答:新疆维族人要什么要尊重他们的意愿。为什么不让人家公投?如果自信疆独是少数,怕什么呢?!
4。小手工业没落。
当今任何国家地区概莫如此。你想维族回到小手工作坊时代?
答:发展民族手工业不等于退回到小手工作坊时代。
5。新的就业机会很少面向维吾尔族人。
只听到政府强迫雇用低于标准的维族人,并有专门的计划给维族人到内地打工。早有网友告诉你有那些维族工人低素质高索求使老板却步,你没看见?
答:为什么要组织维族人背井离乡到内地打工?在本土就业才是出路。你说维族工人低素质听起来像是种族歧视。
6。维吾尔族人享有的教育资源稀缺,难以通过学习改变自身和后代的命运。
新疆的教育资源比50,60年代强多了。为何那时新疆平静,现在有些人更不满?
答:纵向比不成立。现在的情况不同,贫富差别悬殊。要比要比当下。
7。在新疆的汉族企业宁愿从中国其他省份招工而不愿雇佣当地维吾尔族人,即便是简单的工种。
早就告诉你原因主要在维族工人,而不在汉人老板。汉族企业对维族有很多优惠政策。你不知道?伊力哈木没有提?
答:很多招工白纸黑字写明不招维族。

8。民族自治的法律形同虚设。
你说维族干部少了?比例比其它自治区要低?
答:其他自治区的民族自治也是摆设。
9。普通维吾尔族人的生活陷入困境,贫富差距加大。
你说应该还是不应该让维族人富起来?不富就不满?就要分裂?富起来就不分裂?在现政府制度下才富起来的新疆首富热那亚有多少高级职务?现在不是个分裂份子?
答:不是富不富的问题,是民不聊生。如果不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维族会有那么多人做小偷么?不是财富多少的问题,还有对自由民主的追求。“分裂”真的是什么十恶不赦的最么?既然是人民共和国,应当尊重人民的诉求。让人们进行公投,岂不让人心服口服。

10。中国政府的高压维稳只是让皮球反弹得更高。
你说杀人放火的暴徒罪犯因为是维族人就不该惩罚?被杀的无辜汉族回组哈族维族应该被杀?惩罚了杀人犯就是高压?作为政府应该不维稳?
答:高压维稳有没有矫枉过正?有没有扩大化?中国人不是一贯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么。
11。每年能从新疆能得到很多资源。
任何国家的资源都源于并惠及本国疆域内各地。全国各地的资源比新疆一地提供的种类和数量不知多出多少。新疆分享了全国的资源并收到了全国的长期慷慨援助,国家和全国各地给新疆的要多若干倍。为什么某些人要以满腔异心叫嚷“你们拿了我们的资源”?直到2013年,新疆的石油产量才一千万吨,每个新疆人还不到一吨。
除去成本,利润才多少?那还是全国六十多年来不断投资才达到的。新疆从全国摄取的资源又是多少?
答:予与予取。如果认为投入太多,为什么还要继续投?不划算就不投么。
12。族群都要绝对服从国家,为国家做出牺牲。
维族为国家做出了什么牺牲?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享受不到的许多优惠,还嫌不够?
答:我是说中国集体和国家高于个人和族群的意识形态。维族牺牲了生存空间,这还不是牺牲么?
13。一千多万的维吾尔人当然不能和近十三亿之众的中国汉人正面交锋。
你哪只眼睛看到全体一千多万的维吾尔人都有异心?就在今年,南疆某县二十几个维族暴徒杀人后躲入玉米地,当地3万多维族群众手持农具棍棒把所有田地,羊圈,地窖全部包围搜索,暴徒全部就擒。历年来被暴徒杀害的无辜平民,干部,警察当中,有很多是维族人。抓捕暴徒时,维族的军警,联防队员和大批普通群众都是维
稳的生力军。维族暴徒杀人后,分布在全国各省区包括新疆的维族都遣责暴徒给多数维族人抹黑,并为受害者捐款,为伤员献血。为什么你视而不见百分之九十几的绝大多数维族人,却顽固支持少数叫嚷分裂的杀人犯?
答:我从来没有说过我支持过任何杀人犯,不管是不是叫嚷分裂。既然这么多人都不愿分裂,为什么不让人家公投?用文明的方式。这样普天下的理岂不是全占着了?这样杀人犯就没有土壤了。
14。已经有极端的人采取自杀式袭击。是什么让人不选择生而选择死,并带走更多无辜的人的生命?
从穆斯林极端份子在埃及杀害国际游客起,数十年来国际上的恐怖活动愈演愈烈,总统总理被杀不止一个。新疆的暴恐份子不过是小浪花而已。你说那些国际极端份子,为何不选择生而选择死,并带走更多无辜的人的生命?因为恐怖份子自己也死了,他们就是正义的?你在美国,认为9.11 的劫机犯是正义的?
答:你这样曲解我的文字。我从来就没说恐怖分子死了就是正义的。我谴责他们带走无辜生命。我们难道不应该深思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的深层次原因呢?

全体新疆人包括维族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像其它55个民族那样踏踏实实劳动,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并趁全国经济发展的东风,才能逐渐提高生活水平。内地发达地区也是近二三十年才好起来。想闹独立就会凭空暴富起来,不过是黄粱美梦而已。

2012年在南京街头,曾见有维族小伙开小店卖烤馕,不会说汉语,伸出三个手指,示意 3 元RMB一个。一天卖200个不难。普通麦面原料,加人工燃料租金,算一天400元绰绰有余。一天净得200元,一个月5,000-6,000 元。同城的南京大学本科毕业,学士学位,读书考试16年,找个工作,月薪多在3,000元以下。维族小伙
显然不是大学毕业,也能活得不错。其他维族人就只会报怨吗?
答:他不受城管骚扰么?

楼主能回答我的问题吗?你现在仍然支持新疆分裂主张吗?你有言论自由和宽大的人文情怀, 就可以指黑为白,就可以助纣为虐,为虎作伥吗?
答:简短地回复了你的问题。我支持公投,让结果说话。关键在于人心向背。你请不要用“助纣为虐,为虎作伥”这样的大帽子。我只是一介有良心的家庭妇女,不隶属任何党派和势力。

你有反华情结没关系,请用你的证据回答问题,而不是信口胡柴,在公众论坛上胡说八道。
答: 请不要给我扣“反华”帽子,我担待不起。既然是公众论坛,既然你能在此辩论,我就有我的言论自由。言论自由的美就在于谁都有发言权。读者听者能看到听到各方言论,做出自己的判断。这是为什么美国不怕言论自由的原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美国印第安人被剥夺生存之地是几百年前的事,现在的世界和美国已经进入一个更加文明的时代。印第安人得到了更好的待遇,他们的地盘在美国是国中国,有他们自己的法律。我曾经在加州的一家印第安人医疗机构工作过。美国对印第安人欠的债载入史册,有目共睹。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我也被你搞糊涂了。看你跟晓兰的辩论显然你不认为她是病人,既然如此,就好好讲理,干嘛揪住她的病史不放?要是认为她是病人那有啥好辩的呢?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复高晓岚 :

你的十几条理由,全是笼统的推测,没有一条有证据有数字来佐证,已被逐条反驳。你至今拿出一条有证据的么?

天下的分与合的确不以人的意志转移。无数的理由证明新疆会和各省市一道发展,同享世界经济火车头带来的好处。从小日本,李登灰到各地的反华仇华份子不停诅咒中国分裂,可中国每年都在进步,合的力量比任何时候都强,不以人的意志转移。据瑞典媒体报导,就在本周一,中国平均购买力已超美国,达世界第一。
你和同伙挺气愤吧?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复高晓岚 :

看到你2014-09-26 04:54:45的帖子,总算有了条理和逻辑性,可以继续和你讲道理。

在那以前,你说不了解新疆情况,可你又一再坚持某一方的观点。按正常逻辑,不了解情况时,说得越多,偏差越大,谬误越大。没有思维正常的人会以“人人都有言论自由”和“我有宽大的人文情怀”为借口,咬定错误不放。有多位网友告诉你新疆的真相,闲人也问过你好些问题。你无法否认又无法反驳,可丝毫没有改正的
迹象。那时真的以为你处于不健康状态,控制不住自己的大脑,故不再和你说话。
你2014-09-26 04:54:45的帖子表现出你尚能理性地表达,那么我为前文的过激语气和讽刺挖苦表示
报歉。望你能保持常人的理性和逻辑性,继续讨论你的观点。

对照你的原文,请用证据回答:
1。中国过去30多年的巨大变化动摇了维吾尔族人的生存根基和生活方式(Way of life) 。
什么意思?指新疆电话多了,汽车多了?手机多了?有了互联网?你想要哪样的生活方式?
2。又难以融入新的社会环境。
读过书的维族青年会吗?
3。人多地少。
新疆(南疆)独立土地就多了?人就少了?
4。小手工业没落。
当今任何国家地区概莫如此。你想维族回到小手工作坊时代?
5。新的就业机会很少面向维吾尔族人。
只听到政府强迫雇用低于标准的维族人,并有专门的计划给维族人到内地打工。早有网友告诉你有那些维族工人低素质高索求使老板却步,你没看见?
6。维吾尔族人享有的教育资源稀缺,难以通过学习改变自身和后代的命运。
新疆的教育资源比50,60年代强多了。为何那时新疆平静,现在有些人更不满?
7。在新疆的汉族企业宁愿从中国其他省份招工而不愿雇佣当地维吾尔族人,即便是简单的工种。
早就告诉你原因主要在维族工人,而不在汉人老板。汉族企业对维族有很多优惠政策。你不知道?伊力哈木没有提?
8。民族自治的法律形同虚设。
你说维族干部少了?比例比其它自治区要低?
9。普通维吾尔族人的生活陷入困境,贫富差距加大。
你说应该还是不应该让维族人富起来?不富就不满?就要分裂?富起来就不分裂?在现政府制度下才富起来的新疆首富热那亚有多少高级职务?现在不是个分裂份子?

10。中国政府的高压维稳只是让皮球反弹得更高。
你说杀人放火的暴徒罪犯因为是维族人就不该惩罚?被杀的无辜汉族回组哈族维族应该被杀?惩罚了杀人犯就是高压?作为政府应该不维稳?
11。每年能从新疆能得到很多资源。
任何国家的资源都源于并惠及本国疆域内各地。全国各地的资源比新疆一地提供的种类和数量不知多出多少。新疆分享了全国的资源并收到了全国的长期慷慨援助,国家和全国各地给新疆的要多若干倍。为什么某些人要以满腔异心叫嚷“你们拿了我们的资源”?直到2013年,新疆的石油产量才一千万吨,每个新疆人还不到一吨。
除去成本,利润才多少?那还是全国六十多年来不断投资才达到的。新疆从全国摄取的资源又是多少?
12。族群都要绝对服从国家,为国家做出牺牲。
维族为国家做出了什么牺牲?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享受不到的许多优惠,还嫌不够?
13。一千多万的维吾尔人当然不能和近十三亿之众的中国汉人正面交锋。
你哪只眼睛看到全体一千多万的维吾尔人都有异心?就在今年,南疆某县二十几个维族暴徒杀人后躲入玉米地,当地3万多维族群众手持农具棍棒把所有田地,羊圈,地窖全部包围搜索,暴徒全部就擒。历年来被暴徒杀害的无辜平民,干部,警察当中,有很多是维族人。抓捕暴徒时,维族的军警,联防队员和大批普通群众都是维
稳的生力军。维族暴徒杀人后,分布在全国各省区包括新疆的维族都遣责暴徒给多数维族人抹黑,并为受害者捐款,为伤员献血。为什么你视而不见百分之九十几的绝大多数维族人,却顽固支持少数叫嚷分裂的杀人犯?
14。已经有极端的人采取自杀式袭击。是什么让人不选择生而选择死,并带走更多无辜的人的生命?
从穆斯林极端份子在埃及杀害国际游客起,数十年来国际上的恐怖活动愈演愈烈,总统总理被杀不止一个。新疆的暴恐份子不过是小浪花而已。你说那些国际极端份子,为何不选择生而选择死,并带走更多无辜的人的生命?因为恐怖份子自己也死了,他们就是正义的?你在美国,认为9.11 的劫机犯是正义的?

全体新疆人包括维族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像其它55个民族那样踏踏实实劳动,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并趁全国经济发展的东风,才能逐渐提高生活水平。内地发达地区也是近二三十年才好起来。想闹独立就会凭空暴富起来,不过是黄粱美梦而已。

2012年在南京街头,曾见有维族小伙开小店卖烤馕,不会说汉语,伸出三个手指,示意 3 元RMB一个。一天卖200个不难。普通麦面原料,加人工燃料租金,算一天400元绰绰有余。一天净得200元,一个月5,000-6,000 元。同城的南京大学本科毕业,学士学位,读书考试16年,找个工作,月薪多在3,000元以下。维族小伙
显然不是大学毕业,也能活得不错。其他维族人就只会报怨吗?

楼主能回答我的问题吗?你现在仍然支持新疆分裂主张吗?你有言论自由和宽大的人文情怀, 就可以指黑为白,就可以助纣为虐,为虎作伥吗?

你有反华情结没关系,请用你的证据回答问题,而不是信口胡柴,在公众论坛上胡说八道。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激动什么,你现在脚踩的土地就曾属于被淘汰的印第安族的,印第安族的生存权利又是被谁剥夺的?是纳粹让印第安族变成大熊猫的么?吃了药后再想一想。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有本事,请说理,以理服人。拿我的病否决我的观点很拙劣。你是精神科医生?你对我看诊过?你有资质下诊断么?!我刚读完一本Kay Jamison写的回忆录“an unquiet mind". 她有和我一样的病,但是是一位Johns Hopkins大学的教授,临床心理专家。我现在是一位母亲,在尝试写作我自己的回忆录。我的生活完全正常。不比你不正常。
每个民族都有生存的权利。什么落后就要被淘汰的谬论与纳粹的理论是如何的相似。这个世界可以不是弱肉强食。不丹人选择的宁静生活使他们成为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人。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每个民族都是通过自己的奋斗从而都到自己的立足之地的,不管搞不搞恐怖袭击,热不热爱自由和音乐,没有竞争力就要面临被淘汰。
生产廉价产品,污染自己的环境,制造山寨东西,只是提高经济实力的一个过程。任何发达国家都是这么一路走来的。
大学里发过病是事实,那种病的复发率极高,而且患者总是竭力否认自己患病,这些都是事实,何来的人身攻击?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你有异议,这没问题,但是进行人身攻击就不显得你高明。关于公正,你能不能穿上维吾尔族人的鞋子,从他们的角度来看看问题呢?不久以前维族在绿洲过着农牧和小手工业生活。汉人的市场化走得比维族快,维族人一下子跟不上汉人的节奏,为什么不能给他们一个break? 汉人勤劳,可是过于勤劳未必就是好事呀。节奏慢一点有什么不好?汉人幸福么?维吾尔人热爱自由和音乐,过慢生活“懒”一点有什么不好?有种说法世界是由懒人推动的。汉人倒是可以向维族人学习呢。汉人自己就在某政党的统治下沦为了奴隶和工蚁。除了生产廉价产品,污染自己的环境,制造山寨东西,如今的汉人对世界文明有多大贡献?汉人难道并应该反思么?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我期望维吾尔族能得到公正,并与世界各族人民和平幸福地相处"......"中国政府不知是否在税收上对那些雇佣维族的企业以优惠,让他们能在雇佣维族人的同时又有竞争力"
=======================================================
奇葩言论,既然要求公正,又要税收优惠只为雇佣懒人,对于其他种族哪有公正可言?大学里的病复发了?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的观点。同时,在辩论时应当有理说理,反对使用语言暴力。我们这些到海外来的人,多多少少也受到一些民主自由理念的熏陶,应当懂得尊重别人。今天中国的大部分知识分子是否定文革的,但是有很多人的身上仍旧存在着文革的因子,那就是随随便便对别人使用人身攻击。总之,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要分当然是一种选择,但是分要靠实力。中共要维合也要靠实力。希望靠嘴皮子忽悠让共出一个“戈尔巴乔夫”就休想了。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中国还不是个民主的国家,所以连形式都不愿意走。各抒己见,百花齐放,可以不同意晓岚的观点,但人身攻击要不得,对人的尊重是起码的做人底线。这和宗教信仰,政治观念,民族性别,国家地区无关。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易' 的评论 : 谢谢!天下的分与合的确是不以人的意志转移的,这是我文中想阐述的主要思想。

某些人的评论我就不删了,血口喷人的人的嘴脸在他们口不择词地进行人身攻击时就暴露了,明眼人一眼就看明白了。我不往心里去,让大家看看他们的丑恶。此时某些人恐怕巴不得我删除他们的留言呢。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的观点。天下分分合合是自然规律。什么新疆独立了中原就受威胁了,这些老掉牙的落后思维简直愚不可及。难道新疆人就该当炮灰保护汉人?更不必提,汉人是自己残害自己的多,还是受“蛮族”残害的多?仔细读读历史就有答案。
一个自残的民族,背着一个“大”字,把自己的腰压弯了压垮了,还在怪罪他人。这样的民族,以为版图越大腰板月直,事实上却是饮海水止咳,越饮越渴。

建议博主把那些不尊重人的帖子都删了。这些人没有说话的权利。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根据百度百科,现在新疆维族占46%,汉人43%,哈萨克族占8%,还有一些其他民族。南疆维族人占更大的多数。是呀,汉人占不少,加上可能愿意留下的维族人,公投的结果极有可能是留下。当局怎么就没有这个信心呢?中国还是不是个将民主的国家,连形式都不愿意走走。因言获罪的人何其多。无期徒刑的惩罚多么重?!像伊力哈木这样的维族学者应该是政府联合的对象。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现今新疆西藏汉人都很多。就是公投也不会投出个独立来。
我看不到证据说中央政府有歧视少数民族,独生子女政策也没落实到少数民族上去(这一条很能说明情况的)。
汉人的勤奋和如今向钱看的劲头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怎么对待少数民族就职问题很棘手的。不了解这位被判刑的人做了什么。只要不搞恐怖活动,发发意见不应该终身做大牢。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tinker2009 本来想给你留点面子,看来不能客气。既然懂得不多,还是谦虚一些,多研究研究再发言。不要滥用所谓”言论自由“的权利。看你的逻辑和认识水平还真不怎么样,还喜欢自以为是。

高晓岚 "首先,我承认我对新疆了解不多。但是这不代表我没有发言权。" ,,
,,,,,,,,,,,,,,,,,,,,,,,,,,,,,,,,,,,,,,,,,,,,,,,,,,,,,,,,,,,,,,,,,,,,,,,,,,,,,,,
像您这些人俺老煤真的无话可讲,人家大美女客气,您们就当福气,真所谓一个铜板两个面,她有她的见介,您有您的想法,无所谓对与错,只要不开口伤人,社会所以会进步,就是因为有言论自由,也是我们在坐各位千辛万苦逃出来,心甘情愿原做洋人的殖民的原因之一,对吗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支持!你揭露所谓“爱国”者一针见血。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谢老煤。你真幽默。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高晓岚大美女, 我全身体十四亿个细胞是您的忠实后盾,全力支持您,您说得有情有理,有条有例,我相信伟大领袖红太阳毛猪屎如果再世,他老人家也会支持您,因为他老人家为了乡亲们幸福,也曾经对着光头蒋丢盘子,摔锅子,的大吵大闹湖南要独立,而且也非常成功的向屎大林借铜板,并由他赐名在江西省瑞金市开了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所以这些反对您的人就是反对毛猪屎,等他们这些人双脚一蹬,眼睛一闭向毛猪屎报道时,肯定会让毛猪屎身边的红卫兵打上三百个大板,再踏上一脚,永世不得反身,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ker2009' 的评论 : 谢谢。我的孩子进步很大,如果不说,一般人已经看不出他有自闭症了。托福。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你的小孩的自闭疾病能够早日恢复健康。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2014-09-25 19:12: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请以后少发表这种喷粪的文章!
,,,,,,,,,,,,,,,,,,,,,,,,,,,,,,,,,,,,,,,,,,,,,,,,,,,,,,,,,,,,,,,,,,,,,,,,,,,,,
Wiserman爷爷呀,一,您骂人不对,下次绝对不准,奶奶说的,您孙儿我不敢,二,大美女讲得非常有情,有理,为啥?我们这样打个比方,现在您孙儿我,找个七百八十磅的黑玫瑰,天天抱着您睡,还每天送您二十个大拉屎花花,并把她家的儿子,孙子,侄子,姨妈姑姐,叔叔伯伯,全搬到您家住,您原意吗?如果您原意我明天给您送来,因为我刚好认得一个,天天在求我,让我帮他找个Chinaman的老打令,如果您不原意,那您想一想,洋派邪教共惨黑帮不真是天天干着,死也要抱着人家睡大觉,并把自家的儿子,孙子,侄子,姨妈姑姐,叔叔伯伯,全部送到人家土地上去的,下流行当吗?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路过,大家的生活都很忙,没有所谓对你的个人的偏见。只是提醒对这些宏观的问题,需要多做些研究,特别是历史观(对中国美国的种族和民族历史有比较全面的理解)再来写这些文字比较合适,否则给人的印象就是肤浅和幼稚, 也不是负责任的表现。。

我想要是你写写你是如何教育有自闭病的儿子,也许人家包括我会感叹母爱的伟大和做母亲的艰辛。



高晓岚 2014-09-26 05:01: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我是文学城里的新移民,还不知这里水的深浅,今天算是领教了。我会秉着我的心来写文章。我心善良,文笔不算高明,可能辞不达意。有很多人偏见很深,根本就没读懂我的文章。我欢迎指正,但是希望有些人能第一注意文明用语,第二,不进行人身攻击。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你这话说得像个bully. 突破了做文明人的底线。这点旁观人看得很清楚。我就不删除你的这些言语,大家自有判断。我从不否认我有精神疾病,但是我坚持治疗,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也有个正常的生活。你还歧视精神病人。看来你是口不择言,我可能是无意间踩到了你和某些人的敏感神经。请不要在我的博客空间对我做人身攻击。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人身攻击是不应该的,但也不能说大家都有偏见。
您的一些观点,本身也有些武断和偏见,不是吗?

还是抱着很尊敬的态度来读的,写得挺好!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我是文学城里的新移民,还不知这里水的深浅,今天算是领教了。我会秉着我的心来写文章。我心善良,文笔不算高明,可能辞不达意。有很多人偏见很深,根本就没读懂我的文章。我欢迎指正,但是希望有些人能第一注意文明用语,第二,不进行人身攻击。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我说过,我强烈谴责暴力恐怖分子,并且认为这些只是少数。伊力哈木不是主张新疆独立而是自治。新疆本身就是自治区,落实自治应该没有问题吧,不然的话岂不是挂羊头卖狗肉。伊力哈木可能是因为说了中国要实行民主的话才被判无期徒刑。
暴力恐怖是一粒鼠屎,败坏了全世界穆斯林的形象,也玷污了维吾尔族维护自己生存空间和方式的诉求。如果中国是个民主国家,就可以允许南疆人像苏格兰人一样公投,如果相信大多数维吾尔族人愿意与中国保持统一,投票结果会显示出来,全世界人都信服。中国政府为什么不允许这种文明的方式?
在美国,加州的西班牙语族裔已经站到人口的多数。他们通过民主方式参与到对他们有利的法律的制定,他们的诉求基本可以通过民主和法制机制得到解决。留在美国有诸多好处,如果独立了,非常有可能变成像墨西哥那样的国家,他们又回到原地了,根据理性,他们不会要求独立。
你这么雄辩,到了美国还那么爱某个政党统治下的中国,可以把你的精力用于为在美国的华人争取利益呀。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闲人123 闲人在或不在某地,干卿底事?
///////////////////////////////////////////////////////////////////////////

闲人兄呀,开口容易,以身作则难,道理一大套,却隔岸观火,所以您老兄其实也是小人一个,与俺老煤一样逃出来,甘心做洋大人殖民而已,其实逃离洋派邪教共惨黑帮的控制中原,离乡背井,孤苦伶仃乃是无可奈何之事,但为人却必须忠厚,绝不能口是心非,这也是我教导我自已孩子的为人之道,像洋派邪教共惨黑帮一样,讲起来特别好听,做起来特别恶心,这种作风是绝不可取滴,切记,切记,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每一位平静表达自己政治观点的父老乡亲,但是请不要侮辱高晓岚女士,不要把她对某一问题一些想法的讨论变成一场人身攻击。在文学城有一些敏感话题不能触及,一触及就会有非常两极的观点,有些人一急就口不择言,看来新疆问题也是其一。。。如果是这样,至少我钦佩晓岚女士敢于站出来亮出自己观点的勇气。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冉燃' 的评论 :
呵呵,什么你们我们的, 你是哪的?你普通话好溜,也是中国的,对不?别说“我叫霍华德。。”
你这张狂样子,连不懂政治不关心历史的人,都烦你!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楼主当然有言论自由,看客也有反驳的权利。
你最好先研究一下历史和政治, 要不。。。先把评论关了如何?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再复冉燃:

闲人在或不在某地,干卿底事?

老兄这番慷慨说辞,凛然大义,想必挥手之间就会让数万数十万在黑暗的中国工作学习生活的美国人立马离开,立马奔赴舒适、安全的美国,在楼主和老兄的率领之下献身于美国少数民族自治大业。他们敢不听从么?

那你还傻楞着干嘛?三斤重的鸭子两斤半的嘴,你就剩两片嘴皮子了么?去行动呀。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复冉燃:

足下送来桂冠一顶。谨按美国方式,说一声谢谢。

闲人正等着楼主治好宿疾之后带领美国的少数民族从事自治大业呢。有这等智慧高人,千百万斗志昂扬的美国少数民族,加上老兄这帮厉害助手,在英明政党统治下和先进民主制度下的美国,想不成功都难耶。待马到成功之日,兄台千万别忘了邀请闲人去列席“加利福尼亚自治区(或共和国)”成立大典。那时闲人定和老兄好好
干上一杯。说不定闲人会被事实折服而追随楼主去鼓吹欧洲各城市自治呢。

老兄随楼主共襄美国少数民族自治大业,重任在肩。闲人盼早闻佳音。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自干五很多嘛,自动从祖国统一的大局考虑问题,一副为了“统一”不惜血流成河的大英雄架式。想当年,毛僵尸也曾豪言:中国死2亿,照样搞共产主义!

这里反对民族自治或要求像当年王震那样恐怖镇压的人:你们能否立马离开舒适、安全的美国,奔赴新疆汉人管制、镇压的第一线,为你们忠诚、热爱的祖国,尽一点绵薄之力?

你们知道吗,早在1940年代,日寇侵略时,你们的主子、当时的延安割据者就提出过中国西北部独立,并承认维族的自治权力,遭到了斯大林的强烈反对。你们出尔反尔、言而无信已载入史册。

差点忘了表态:支持博主的人文情怀。

中国要解决好新疆、西藏、台湾问题,首先必须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不惜把自己十几亿人民沦为奴隶和劳动工具的统治者,怎么可能善待少数民族?连自己的人民都要干掉他们而后快,怎么可能让少数民族有向心力?

咆哮吧,自干五们!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复高晓岚:

如果你的雇主,和在某个“英明政党”统治下在“先进制度”管理下的美国,都不接受你的观点,你凭什么把你的谬论向中国推销?

看了你语无伦次的发言,荒谬混乱的逻辑和论点,大大怀疑你是否思维正常。再看到你头像上方的既往病史,这才恍然大悟。你确定你大学里的老毛病好了现在没复发?你确定你按时足量服药了?你确定你不是病中无聊来此拿别人开涮无理取闹的?你现在有完全行为能力吗?

能请和你共同生活的健康成年人来证明目前的你是正常的么?如果不能,请回你的病房去好么?
谢谢.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复高晓岚:

看不懂你的奇谈怪论,因为你不懂新疆,就更懂大局, 就更有发言权?你不知道还是不愿意承认要独立要闹事的只是那少数维族极端分,包括受阿富汗搭利班武装训练的恐怖分子?你不知道还是不愿意承认绝大多数维族人和其它五十几个少数民族一样热爱国家,平静劳动谋生?你不知道新疆有个县二十来个维族暴徒杀人后被3万多维族群众包围捉拿,无一漏网?你凭什么诬陷大多维族人有异心?你又凭什么说辛勤劳动的新疆维族群众得不到应有报酬?你不知道维族人在就业和税收方面比汉族人有多得多的优惠政策?

无知而“无畏”的高晓岚,你凭什么根据胡说八道,大放厥词?

国家统一完整是随政党更替而变化的么?蒋时代的中华民国,疆独就被允许么?

按照你的逻辑,你是追随某个英明政党才来美国的?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是追随某个英明政党才在中国工作学习生活的?

要证明你的观点有道理,先去感化你老板雇一大批街头的无业游民,记着要少数族裔,加上没有美国身份的墨西哥非法移民;然后努力促成加州,德州,新墨西哥州等等的自治或独立。得手之后,进一步自治欧洲和中东。然后你再来说你有发言权吧。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给你留点面子,看来不能客气。既然懂得不多,还是谦虚一些,多研究研究再发言。不要滥用所谓”言论自由“的权利。看你的逻辑和认识水平还真不怎么样,还喜欢自以为是。

高晓岚 2014-09-25 20:20:52 "首先,我承认我对新疆了解不多。但是这不代表我没有发言权。"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慈悲高人,若有高明主意和手段,不妨在居住的本国先实施,成功后再向邻国推广,如何?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这篇文章引起很大争议。首先,我承认我对新疆了解不多。但是这不代表我没有发言权。有时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恰是身在此山中的人。留言的很多人未必读懂了这篇文章。看新疆问题时能不能换位思考,穿上维吾尔族人的鞋子,站在他们立场上思考一下呢?当今中国在某政党的独裁统治下,有先进的制度,治理,和文化么?为何诸位会离开中国来到美国呢?能吸引维吾尔族人心甘情愿地融合么?还有,一味地勤劳上进不求报酬真的是美德么?请思考。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道义上必须得支持一下博主!尽管未必能完全同意博主的所有观点。

成都武侯祠有一副著名的楹联,是清末民初人赵藩写的,原文如下: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不能不说今人未必就胜过前人。“两少一宽”,能攻心乎?“对口金援”,能攻心乎?“滥判重刑”,能攻心乎?奇了怪了,为什么就不会用现代文明法治的手段来治理国家?日本鬼子殖民台湾,推行“皇民炼成”来融合当地人,好像50年后,炼成的“二鬼子”对小日本心悦诚服的还真不少。伟大光荣的XX党怎么从胜利走向胜利65年了,连自古以来国土上的少民都没能炼成臣服的“国民”呢?不过也难怪,中土之上又有多少合格的、有人格的国民,更不要提公民了。多的是“奴才”、“奴民”,见到朝廷的“两少一宽”,不敢督促老爷们改邪归正,而只敢把怒火倾到不驯服的“少民”身上。何其勇也,何其“爱国”也!

话说回来,某些极端分子如ISIS,也确实是渣滓,基本上属于应该被淘汰的变种。华夏子孙,时时该警惕自己不要也变成了ISIS的同类。也许在高唱“爱国”调门的同时,干的却同样是人渣的勾当!纳粹德国不就有众多这样的爱国者么?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复高晓岚;

看你的背景照,是美国常见的房屋式样,看不出是否在加州。

上海土人已经回答了维族人就业低的原因。早听到中央政府要求其余发达省市每年投入大笔资金援助新疆,一省包一地/市,谓之全国援疆计划。没有汉人歧视排斥同等水准的维族人,只有对他们过份的照顾而得不到感恩。事实上,有汉人水平的一半或六七成,他们早就优惠进去了。太差的也没人敢要。是不是你的美国老板都喜
欢收很差的少数族裔雇员?

世界上多数地区,懒惰不上进的人都被社会忽视。但在中东石油国例外。那些产油国的公民得到丰厚福利,活儿都雇外国人干,连出国读书看病都由国家资助。有些新疆穆斯林梦想借新疆的石油也凭空发大财,宗教借口只是工具罢了。

你标榜的自治,具体是什么?让维族人不经老板同意,不论水平如何,都拿一份工资?让维族人不论水平去担任新疆的一切职务?让新疆独立出去?您做的好一个春秋大梦也。其实新疆的石油没那么多,独立出去也远远达不到沙特科威特阿联酋的财富,维族人还是不会富裕。只有靠泱泱大国的经济发展,加上自身的努力,才能生活更好。看到南京街头卖烤馕的维族小伙子也达到小康。那么大的市场,肯出力就能挣钱。内地发达地区起来也只是近二三十年间的事。

美国人喜欢用过去和现在的历史数据来证明发展趋势。你既然放眼长远历史,不妨看看中国怎样会有延续四五千年的国统,为什么别的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做不到。看看中国和美国谁会先分裂?

看您一副慈悲面孔,满怀同情心肠,那就先从你身边做起吧。先感化你老板雇一大批街头的无业游民,记着要少数族裔哟,加上Home Depot 门口没有美国身份的墨西哥非法移民;然后努力促成加州,德州,新墨西哥州等等的自治或独立。得手之后,进一步自治欧洲和中东。最后再把您的慈悲心投放到远东好不好?

祝您成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请以后少发表这种喷粪的文章!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请以后少发表这种喷粪的文章!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简直是笑话,难道不喜欢就可以“杀人”吗?再说,大多数的维族人还是想和汉族和平共处的, 不要挑拨维汉关系。

民族解放 2014-09-25 18:47:12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有独立见解的人。维吾尔人,无论文化和血缘人种,与汉人的关系比汉人与日本人的关系远得多。那么既然汉人如此看同文同种的日本人,又有什么理由要非“炎黄子孙”的维吾尔人喜欢“炎黄子孙”的汉人?汉人常常挂在嘴上的“己所不欲,勿施他人”,怎么到了异族那里,就换了一副面孔?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有独立见解的人。维吾尔人,无论文化和血缘人种,与汉人的关系比汉人与日本人的关系远得多。那么既然汉人如此看同文同种的日本人,又有什么理由要非“炎黄子孙”的维吾尔人喜欢“炎黄子孙”的汉人?汉人常常挂在嘴上的“己所不欲,勿施他人”,怎么到了异族那里,就换了一副面孔?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东出阳关,你了解新疆,请你多谈谈。言论自由。谁都有资格。我抛砖引玉。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你说“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便利,全球化和全人类的最终统一是挡不住的趋势。放眼百年、千年,国家和民族的边界必将模糊并彻底消失。世界终将成为一体:地球是一家,万众皆其民。“,请问这是不是同化? 换句话说是”世界大同“。还有,你的孩子在美国,能够逃脱被同化的命运吗?你知道什么是"One People, One Language, One nation"的说法吗?




高晓岚 2014-09-25 18:32: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ker2009' 的评论 : 是笔误,应为近十三亿中国汉人。中国历史上同化了许多异族。我的祖父就是回族,祖母汉人,后代也皆为汉人。维吾尔族可能是想保持自己的identity,不想被同化而抗争吧。一个民族想保持自己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挣扎。
东出阳关 回复 悄悄话 你了解多少新疆?你没有资格在这儿谈论新疆问题。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ker2009' 的评论 : 是笔误,应为近十三亿中国汉人。中国历史上同化了许多异族。我的祖父就是回族,祖母汉人,后代也皆为汉人。维吾尔族可能是想保持自己的identity,不想被同化而抗争吧。一个民族想保持自己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挣扎。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ker2009' 的评论 :
引: "...汉族人作为一个主体民族对少数民族是世界上最仁慈, 克制和忍耐的, 看看土耳其是如何对付库尔德人的,欧洲人在北美是如何对付印地安人的。..."
===
说的对!
假若当初中国人先占有北美和澳洲,当地的土着一定不会遭遇到灭族的命运!

告诉中国学习美国当初如何对待印地安人的.
There are only two kinds of Indians,the good Indians and dead Indians.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一千多万的维吾尔人当然是不能和十三亿之众的中国人正面交锋的", 看来在你认为维族人不是中国人,你的立场在此决定了你的文章的定位是什么。其实但汉人是早于维吾尔人在新疆,汉人在那里的时候还没有维吾尔人这个民族。-毫不客气的讲,汉族人作为一个主体民族对少数民族是世界上最仁慈, 克制和忍耐的, 看看土耳其是如何对付库尔德人的,欧洲人在北美是如何对付印地安人的。希望维族的广大同胞,能够意识这一点,能够惜福。伊力哈木其实是因该把这些告诉维族人的,因为他了解汉族文化,但是。。。。, He deserves it.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朵奇葩,这不算骂人吧。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土人' 的评论 : 谢谢你!你常去新疆,对那里比我了解得多得多。这确实是个难题。维族和汉人的文化很不相同。我写汉人企业不招维族人而到内地招人的时候就曾经想到过是不是雇汉人效率更高。汉人吃苦耐劳,甚至过劳,又不要求合理的工资,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好。结果是我们这些在美国的人享受廉价产品。中国政府不知是否在税收上对那些雇佣维族的企业以优惠,让他们能在雇佣维族人的同时又有竞争力。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挺喜欢你的文章,第一次评价。我去过新疆多次,当年针刺事件时我就在伊犁。为什么很多公司不愿招新疆人,不是公司歧视他们,而是因为他们太懒,工资要求高。改革以前的话,新疆是八级工资,比上海北京都高,所以他们一直认为他们就应该是高工资。由于民族政策,所以他们上大学有很大优惠,总的来讲他们在大学里面成绩很差(如果班上有新疆同学的都知道这一点),也不好好学习。其结果就是他们的大学毕业生的真实水平很低,要求还高,最后结果就是就业低。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我看你是误读了我的文章。我当然谴责恐怖袭击的极端分子,但我同情南疆大多数维吾尔族人的遭遇。维族的大学生就业率不到17%。汉人企业招工公然声称不招收维吾尔族人。教育资源匮乏。等等,等等。文化上维族和汉族本身就有这极大的差异。真正落实自治是多赢。但是中国能否保持大一统,有待历史来揭晓这个谜底。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复warara:

您如果在美国,当知道至少有三起美国人在网上说要杀奥巴马而被捕的。

这是不是以言获罪?您先对美国政府抗议去吧。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复高晓岚:

杀人放火仇视其他任何民族的新疆维吾尔极端份子,在本民族中也是少数,如ISIL被大多数穆斯林鄙视一样。你怎么同情起滥杀无辜的恶徒来了?你要住在中东,是不是要套上黑头套,砍上几颗白人记者的脑袋才高兴?或者给那些凶手端水送饭?看照片,您不象那种人呀?

赞同Wiserman的观点,新疆的不稳定是当局的过度怀柔政策造成。50,60年代,新疆的经济水平远不如当前,可局势平静得多。后来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反让极端份子得寸进尺。世上哪个国家这样纵容少数民族中的恶人?

要想新疆安宁,绝大多数新疆人幸福,应当毫不犹豫地各民族一律平等;发展加强经济和教育;不给极端宗教思潮和宗教极端份子钻空子;惩恶扬善,才是正道。

至于鼓动独立分裂的人,先把自己所在国独立分裂了再说吧。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2013' 的评论 : 如果你有高见,欢迎畅所欲言。请不要说脏话,这样不显得您聪明或高尚。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爷爷呀,外边好坏,咱们往久了的确有点分不清了,可有一次俺老煤也与某人客气过,您们日子也过得很好呀,可他就这么阴差阳错怪气的来上一句,既然好,那您为啥又不回来?您也是这里生的呀,另一个人跟着接口.空气不好啦.吃吃地沟啦.孩子读书贵啦.八拉八拉的说个没完,并说,外边不比这里好,怎么做官的孩子全往外边送,不信您去说说,看人家到低是不是傻瓜,
z2013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看完你的文章不想说别的,脑子里只有网上常见的一个词:傻X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艾哈迈德·易卜拉欣忧心忡忡地说:“从美国到俄国、从西欧到东亚,甚至非洲,形成一个歧视迫害虐待穆斯林的联盟。人不应因信仰受虐待,必须让世界善良人们伸出正义之手,挽救和平宽容伊斯兰信仰”
“等下”,我说,“他们怎么虐待你们了”
“他们既不肯皈依伊斯兰,又不肯去死!”艾哈迈德一脸悲愤地说。”

温和派的穆斯林用民族、人权等借口来保护伊斯兰,用温和的方法来扩张伊斯兰的势力。但根据伊斯兰教义,温和派的穆斯林不能以真主的名义批评极端派的穆斯林,不能谴责极端派的穆斯林搞出来的恐怖主义;
极端派的穆斯林用伊斯兰的核心教义——“圣战”方式,通过屠杀,铲除异己,以真主的名义咒诅温和派的穆斯林为卡费尔,来强迫穆斯林成为恐怖恐怖分子。这是极端派的穆斯林扩张伊斯兰势力的方式。这是符合《古兰经》的教导的。
所以极端化的倾向是伊斯兰的宿命。
(注:因为欺骗是伊斯兰圣战的重要方式,所以穆斯林常常按照“塔基亚”的原则去欺骗。但是以真主的名义发誓的时候,穆斯林才被要求绝对不能欺骗。穆斯林只有这时的话,才能相信。)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清真寺事实上就是国中之国,YSL的基层政治军事组织。
我刚在中穆网看到一个穆斯林写的长文,文中谈到穆斯林跨省组织起来和汉人打群架,还有在有风吹草动的时候到清真寺里由有军事经验的人组织起来,而汉人离了政府就是一盘散沙。
这么一个国中之国的存在是一个非常危险的隐患。我个人是希望拆除所有的清真寺,把穆斯林全部赶回中东去。

伊斯兰的清真寺是中国唯一合法的,可以有组织、有预谋的阴谋煽动造反的军事机构。
其教育和培训恐怖分子,煽动闹事,煽动杀人犯罪,煽动造反的行为的历史罪行累累。
不受法律追究,受少数民族政策保护,用民族和宗教政策为发动恐怖主义的组织开脱。
并且可以威胁政府,让政府害怕的邪教组织。
唯一可以享受土葬,唯一民族传统受尊重的宗教。
在某些地方,穆斯林杀非穆斯林不受法律追究的政策已经执行了几十年了。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通过计划生育对汉族进行种族灭绝,
通过民族政策来培养民族分裂势力,
使中国的恐怖主义发展得如火如荼。

视频: 比尔·华纳博士《我们因何而恐惧: 一个一千四百年的秘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M0NDk1OTI0.html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非帮外人能参于的..."
===
我相信,只要你说的有理,又很真诚,老共的官员还是会听的,一般老百姓也会接受的.
大陆上很多人对外国不了解,是由于误导来的.
外面也不是天堂啊! 先要爱自己住的地方...不乱丢垃圾,注意环保...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
现在在新疆闹事的维吾尔人不是那里的多数民族,汉人口可能还比较多.
古代是汉民族先到新疆的.
新疆这么多动乱,是由于政府的怀柔政策养成的.65年来,竟然连语言都没有统一,实在是个大笑话!
政府的策略是无知的,也是代表整个中国人的思想是愚蠢的! 因为官员是出自民间,整个的素质差!

又,看到本文最后几句话:"...我期望维吾尔族能得到公正,并与世界各族人民和平幸福地相处。.."
就很气愤, 为什么? 应该说:"...我期望维吾尔族能在公正的法律下,与国内各族人民和平幸福地相处。.."

中国人过早的世界观,是毁灭性的!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爷爷,谢谢您,不过洋派邪教共惨黑帮的狗咬狗,恶狗向斗的帮内之事,非帮外人能参于的,就算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爷爷的您,他们也不会给Face的啦,您知通我不烟,不酒,就是喜欢Every now and then这玩意,如果您一起来,我吃啥您吃喧,我干啥也绝对让您干啥,怎么样您说,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上只有妈妈好' 的评论 : 我承认我对新疆了解有限,孤陋寡闻。但是我很喜欢新疆。你对新疆这么了解,请给我们讲讲,让我们涨涨姿势。谢谢。我渴望了解真相。
世上只有妈妈好 回复 悄悄话 我出生在新疆,在那里成长,上大学直到24岁,我是一个地道的新疆人。看到你的文章,我不是很开心,你让让我明白什么叫孤陋寡闻。好自为之!!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引:"...我们这新千年的使命就是促进全人类的多元统一和融合。"
===
好主意,
你先去劝导西方人和日本人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你回国玩玩就不要忘了帮习近平抓几个贪官.
提倡遵守法律,不抽烟,少喝酒,大家一起吃饭时要用公筷公勺,...叫大家不要崇洋媚外,心胸开阔不打架,不要一切向"钱"看,...告诉他们必须自己发展核心技术,...自己发展的大民机C919都用了很多进口货来装配,不是太糟糕了吗?如何说是自己造的呢?...守交通法规...
旅途平安.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高晓岚大美女,非常对不起,我必须得为我爷爷Wiserman的无理的下流话道歉,但也不能怪他,因为州政府减少了他的救济金,所以他必须增加产量,多写五毫子小评来提高收八,因此非常对不起,希望您大美女有大量,别和我奶奶口中的老不死计较,非常感谢,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降魔' 的评论 : 伊斯兰教中有极端分子,但不等同于伊斯兰教就是极端和邪恶的。在我这里不欢迎攻击任何一个宗教。宗教同源,信仰的都是一个上帝。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可怜无数山兄,俺老煤拿着大拉屎去那里都好,而且那边小妹妹又青春又漂亮,俺老煤不是早说过了吗?俺老煤是,笨死照开,金劳照带,洋房照住,还要every now and then 滴小妹妹照爱吗?现在就是去干every now and then 的事情啦,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用百年的眼光来看,我们这新千年的使命就是促进全人类的多元统一和融合。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抱歉! 只是觉得你的话与喷粪很匹配.

我喜欢积极向上的精神! 则必然送花!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地球是一家"的想法是完全不现实的!

现在这个世界是"弱者"活来不易的时代...强者存活的时代.
中国人也只有中国能够真正的爱护你.

几年前,印度尼西亚 杀了几十万的华人,也不见那个强国说句公道话,华人在世界的发展史上遇难多多...中国人要觉醒,国家弱就稳吃亏.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智叟莫喷粪,在我这里请用文明语言。谢谢。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如果是分离这么好,英首相干嘛哭哭啼啼请求苏格兰留下,还说什么如果分离,他就是千古罪人?干嘛自己不喜欢,却喜欢鼓励别人独立?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你不是在洋派邪教民猪黑帮待得挺好么?药也可口,干嘛还回去?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

用嘴和用笔杀人比用刀快得多,为什么以言不能获罪?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爷爷呀,再过两星期我去国内玩,您去不去,去的话我给您买张机票,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完了没' 的评论 :

谁告诉你是自由联邦了,主动加进来?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在美国住久了,学到一些坏习惯: Get involved!
哈哈!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爷爷呀, 奶奶刚在骂您啦,才吃了药专头就不见人,她说洋派邪教共惨黑帮当然管不住人啦,否则为啥要一边开枪打学生,一边又坦克车压老百姓,别的国家有吗?她还说,就像您这个老不死.如果奶奶她老人家也学洋派邪教共惨黑帮一样,一天到晚拿着棍子盯着您,看您还不吃了药后,乖乖上床睡它一会,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大傻瓜跟老姐对话,不跟智叟对话。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为新疆祈福 --- 就要在建设时注重环保! 对犯罪活动决不手软: 最重要的是:积极促进民族通婚融合.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引"...在国外生活的时间越长,对人民的意愿,大一统,民族自决,都会与...的观点有越来越大的差距。..."
===
刚好相反,
我在美国住了四十多年,更加深了中国需要统一的概念!
对于民族自觉认识更清---它只是强国为自己利益所说的一句话,可以变来变去的!...有是强调民意,有时强调主权....你若把它当真,就是大傻瓜!
[990]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1.“要这么大的地盘,能管得过来么?..."
2."全球化和全人类的最终统一是挡不住的趋势"---???
===
1'.当然能管的住!...你怎么会有这么小家子气??? 看看成吉思汉,看看俄罗斯,加拿大,美国...他们都能啊? 中国人凭什么不能呢?

2'.全球化还不是我们能看到的...若是你表现不好,就被取消参与权了,如美洲和澳洲的土人,因为"弱",几乎被杀光了!

美国林肯总统的伟大在于他用武力统一全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略读,觉得你的思想非常消极败落又充满幻想,实在不可取;应当全力扑灭才对!
如:
1.“要这么大的地盘,能管得过来么?..."
2."全球化和全人类的最终统一是挡不住的趋势"---???
Shit! SHit!! SHIT!!!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连刑事案件都不了之.难道政府还对他们不究好?美国的小数民族犯事.警察一枪就毙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三国说是不_样,要知那国字.即仅是一个省.治国平天下.天下可说是一国。是否要象李登飞说要把中国切成七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姐的回复。如果是您的观点,我就能够理解了。咱们在国外生活的时间越长,对人民的意愿,大一统,民族自决,都会与中共和国内民众的观点有越来越大的差距。不过,新疆不是苏格兰,中国共产党不是英国保守党,中国的民众与英国民众的mentality 也相差很大。特别是您提到的苏格兰公投,就算中共退一万步,大慈大悲地允许新疆公投,全体合格选民一人一票,考虑到汉人在新疆的人口基数(具体多少我也不清楚,但不会少)新疆维族恐怕也没有啥胜算吧。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穿越云端,,,,,,, 说中国不能治理好现有国土,可是我觉得已经不错了,并且以后会越来越好
////////////////////////////////////////////////////////////////////////
不是我多咀,您这老兄真的是广东人口中的,,屎忽鬼,,如果洋派邪教共惨黑帮能治理好现有国土,您觉得已经不错了,那您出来干嘛?在坐各位出来干嘛?言不由衷,瞎说,刷了牙后再来,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独立运动和恐抪不是非得有联系的。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相信大美女的大道理,既然在一起住得不舒服.为啥要混在一起,想当年在咱们家的伟大领袖,红太阳毛猪屎还没有伟大的时候,也不是天天吵吵闹闹的,要把他家乡湖南搬出去独立自主了吗,有了一点点伟大后,也不是问隔壁长毛鬼子屎大林,借了几个铜板并由他赐名,开了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国中之国吗,所以大家说说看,现在让人家搬出去住有啥不好,至少不再吵吵闹闹,你怕我,我怕你,对吗?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用'历史长河'来解释,那倒好办了,反正所有的一切一切最后都成为历史,归于尘土,飞向宇宙。

"地球乃一家,万众皆其民",多么美好,人人都希望吧,但是有几个人会把这话当真呢?

说中国不能治理好现有国土,可是我觉得已经不错了,并且以后会越来越好。

说笼络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的民心,中国已经有很多优惠少数民族的政策了,但是有的泥就是很难糊的上墙。某些民族的人说白了,就是愿意停留在时光隧道里。你若与他们不同,你就是异教徒。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云端' 的评论 : 我的观点是历史的长远趋势是“地球乃一家,万众皆其民”。然而在现阶段,各种民族矛盾和冲突仍然激烈。如果中国不能治理好现有国土,笼络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的民心,失去这些土地的可能性是很高的,也是难以抵挡的。抓住不放的代价是巨大的,最终能不能hold住也不得而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历史规律难以打破。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自己的观点。苏格兰不也公投了吗,他们要做哪国人不是他们自己决定吗?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把楼主的思路实施起来,那么新疆,西藏,青海,内蒙,云南这些少数民族大省都应该独立了?然后你再看看地图,汉族还剩多大的土地?

并且这些民族独立了就完全满足了吗,天下就从此和平和谐了吗?不要太天真了,他们如果独立了,只会向中原,内地要得更多!

同意虎子山说的,这些疆土是抵御外族的前沿阵地,否则的话外国军队就会每天陈兵在汉族中国人的家门口,汉族人上街买个菜都可能被外过炮弹炸过来,中国就会变得象中东地区一样,炮火,难民,流离。

治国要理性,要有大局观,不可妇人之仁。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独立也不是最好的,新疆也不仅仅属于维吾尔人,但现在的管制方式必须改变,包括改善维吾尔人的教育和就业。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新疆是抗击"突厥"的前沿阵地。试想放弃新疆后,"中原地区"会受到怎样的威胁?
国强则国土大,国弱则国土小。目前中国国力处于上升期,已有的国土会放弃吗?
希望中国政府处理问题更智慧一点。同为新疆各族人民祈祷。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地球是一家,万众皆其民。
完了没 回复 悄悄话 人家都自由联邦了,主动加进来,到这里中共这里都要分离出去。毛病主要都出在自己身上,还要以统一维稳为名大开杀戒。无能而愚昧就是这么表现的。
支持楼主观点。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反对疆独的恐怖主义行动 但中国是世界上仅剩的几个因为说话也可以被判无期徒刑的国家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的车轮滚滚,分分合合,其力量难以阻挡。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请教老姐,“要新疆独立不是什么错事”,您为什么这么说?这是谁的立场?自己的,中国政府的,新疆汉人,新疆维族?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法律体系是鼓励流氓闹事的。
如黑人,医闹,摔倒讹诈,两少一宽……

美国一直通过提倡各种方言,发掘文化差异来分裂中国;
中国有大量的卖国学者和官员予以配合。
让分裂分子和邪教分子作上等人,让汉族人民作下等人。

《支边者的亲身经历:见证新疆由治到乱的过程》

http://bbs.tianya.cn/post-free-3816181-1.shtml

《沙特油国在中国的“善行”》

http://bbs.tianya.cn/post-free-2526324-1.shtml

到底是谁在一步一步地分裂我们的祖国?

中国民族工作者的主要工作就是:

就是制造和强化民族差异,
培养和发掘民族分裂文化和势力,
压迫汉族群众,奖励和安慰民族分裂分子,
为分裂分子而争取资金和权力,
鼓励和支持某宗教协会来挑拨民族矛盾!

到底反华势力的第五纵队在哪里?

《极端主义活动使民族关系恶化,族群关系面临改革》

http://bbs.tianya.cn/post-no01-470383-1.shtml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搞乱别国的经典模式。

通过发掘和提倡野蛮、愚昧、落后的腐朽传统文化,
用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对野蛮、愚昧、落后的腐朽的传统文化进行包装,
用人权、民主培养扶持恐怖分子和反动力量,
以实现颠覆政府,搞乱别国的目的。

美国忽悠和摧毁强国的重要武器——人权、民主+恐怖主义
(几次中东战争中,埃及是以色列最强大的敌人,曾经差点消灭了以色列,要倒下了!)

警惕!穆斯林会要求通过QQ、微信等工具和你聊天,搞到你的消息就杀人灭口!

伊斯兰恐怖主义欺骗和祸害世界的阴谋,参阅:

《滚动的“塔基亚”原则》: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765585-1.shtml

因为伊斯兰足够恐怖,所以文明社会总是对人民掩盖伊斯兰的恐怖真相,打击反对伊斯兰恐怖主义的人民战争。

《伊斯兰本质:我们因何而恐惧: 一个一千四百年的秘密【视频】》

http://my.tv.sohu.com/us/189931927/61953672.shtml

基地就是美国培养的祸水,用来定向投放的, 虽然有时会失控,但总的说还是美帝的工具。

《穆斯林“学者”史未安先生:论炸毁巴米杨大佛的合理性》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784141-1.shtml

《黑奴贩子的历史:阿拉伯人最凶残,黑人最贪婪》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783938-1.shtml

伊斯兰的核心就是圣战,这就是为什么越极端的穆斯林,越得到伊斯兰世界支持的原因。

《伦敦极端分子“我们以真主的名义发誓,我们绝不会停止与你们战斗。”》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771302-1.shtml

伊斯兰就是圣战!对他们越好,他们就越发动为真主消灭异教徒的圣战!

《伊斯兰圣战在瑞典发动,穆斯林已经暴动3天》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771018-1.shtml

黎巴嫩真主党,搞得以色列很头疼,是以色列在中东碰到过的最厉害和最麻烦的敌人。黎巴嫩真主党的后台就是叙利亚。以色列能够忘了报仇吗?

几次中东战争中,埃及是以色列最强大的敌人;
美国用人权+伊斯兰恐怖主义,
终于把这个以色列的强敌给摧毁了。

在萨拉丁看来,叙利亚和埃及就像两个磨盘,会把夹在中间的十字军磨成齑粉。结果叙利亚陷入了水深火热。

凭着沙特出钱出人的便利条件,美国在叙利亚培养出的专业恐怖分子,让伊拉克成为逊尼派和什叶派的PK战场。
伊斯兰的圣战号召着全世界的穆斯林到伊拉克圣战,进入天堂去享受美酒和72个处女。

美国的忽悠功夫真的很高啊!

伊斯兰带来野蛮、愚昧和落后。
信仰伊斯兰的国家和民族,迟早会被美国灭绝。
美国的战略是利用野蛮、愚昧和落后的传统文化和宗教,来破坏和阻碍别的国家文明的发展。
等到别的强势文明被干掉了,那些野蛮、愚昧和落后的国家和民族,都是被美国奴役和屠杀的对象。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政府骑虎难下。要新疆独立不是什么错事,但有一天他们就会杀光那边的汉人的。历史上发生过的,没有任何迹象说明不会再次发生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伊力哈木被判无期的消息,同样感到震惊和不可思议。他不过是为自己的民族说几句公道话,与恐怖主义风马牛不相及。凡是去过新疆的人都知道,当地的维族人生活就业空间极小。试想,外族人来到汉族人的地盘,比如在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占去大片土地和资源,开了一些工厂,招收的全是外族人,不收汉族人,我们会作何感想?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