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我住过的两家中国精神病院的零星回忆

(2014-08-07 05:11:41) 下一个

我患有分裂情感障碍,双相。比一般的躁狂抑郁症要严重些,发病时有精神错乱。

我第一次发病时我21岁,在父亲的安排下我住进了在安徽当涂的一家部队医院的精神病房。我对刚开始用的抗精神病药物不敏感,医生给我上了十次电休克治疗,我失去了一些当时的记忆。对这次住院,我的记忆是模糊的。

病房是与外界隔离的。两扇铁门之间是一条长长的走廊,我曾随病人门走过来走过去打发时光。当时有个年轻的男护士,曾经乘量体温之机触摸我胸部敏感部位。我很反感,向女护士汇报过,后来似乎并不没有得到重视。处于弱势的精神病人现在是不是还会受到类似的侵犯?

2008年因担心长子Ryan的语言发育问题加上长期没有服药,我又一次发病。在芜湖的一家精神病医院住院十几天。记得他们曾把我绑在病床上,双手和双脚都用约束带绑在床上。我竭力挣扎,感到很恐惧,很痛苦。呼喊护士要求上厕所,没人理会,被迫小便在身上。那时我并不对任何人造成任何威胁,只是要求出院,要求给家人打电话,他们就绑我。后来还看到别的病人被绑。病房依然是与外界隔绝,有两扇上锁的铁门。没有安全门,如果发生火灾,病人难以逃生。在厕所常有病人抽烟,造成其他病人被动吸烟,还是火灾隐患。病人伙食也极查差。在我出院前,院方给我做了完全没有必要的脑电图检查,费用高昂。

以上可以窥见中国基层精神病院糟糕情况的一斑。

(在美国我没有发病和住院的经历,不过我定期随访一精神科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哈哈,晓岚,这是你的场子,怎么反而给我道歉?你没做错什么,当时医院处理你的个案有失考量,让你受了很多苦,你现在提及当时的情况有感情起伏是很正常的反应。

我这里已经是早上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借用RYAN的一句话“I can't believe I am still alive!” And it feels good!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晚安。抱歉,我没忍住,还是回了某专业人士的帖。其实大家看得都很清楚。我保证就此打住。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让我们各自保留自己的意见和尊严,好吗?不要让这个有益的讨论沦为街妇的骂战。谢谢你的参与,让我对这个领域又有了新的认识。晚安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我要小便,起码她们应该让我不小在身上吧,这是要求女王待遇么?你不在中国从事精神科工作是中国病人的福音。恕我这样说你。
ls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你应当住贵宾病房,享受女王式待遇。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浩然宇宙,其中奥秘无穷,人类所知了了,为沧海一粟。就一个人脑的运作来说,现代医学还不能究竟,何况人的精神灵魂?作人还是要谦虚些的好,要不然会吃苦头的哟。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哪里是漏洞?我是从我的角度,尽可能真实地讲述我的故事。你自诩专业人士,却没有专业素养。本来不想回复你了,大家看得都很明白。
ls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你的精神科治疗故事只能哄哄一般老百姓,碰上我这种专业人士,马上漏馅。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你这话就扯远了,如果博主是这么危险的精神病患者,大概无论国内医护技能再高超也不可能恢复到现在的水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她的故事;如果博主是这么语无伦次的精神病患者,你也不可能这么投入地跟楼主讨论这些问题,要不你自己不是也应该定期服药了,对吧?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都是铁门,我怎么可能逃得出?而且穿着难看的病人服。你还是没有为病人着想,只是考虑自己。你根本就没把病人当人看。
ls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不把她保护约束起来,她逃出医院出问题谁负责?医院是监护人,要负全责的。病人发病时属于无行为能力的人,说得不好听,杀人都不用负责的。她现在说她当时对他人无威胁,那谁知道啊。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这就是用心做事和用手做事的区别,你终于明白我要说的了。
ls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安排母亲在电话上听一下孩子的声音”,这事她家人都想不起来做,你要求医生护士记得做?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当然需要根据每个病人实际情况处理。医院的医生护士都很辛苦,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是医院正常工作秩序的保障。对有破坏性的病人,强硬管制是必要的,但对博主这样思维逻辑清晰又没有狂躁倾向的病人,不能只图省事,不顾病人感受,一味打压,这对病人康复没有好处。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现在讨论的是当时精神病院仅仅因为博主要求回家给孩子过生日就过度使用约束带,没有倾听病人要求的问题,而不是病人家属方面的危机处理,请不要转移话题。

如果当时院方耐心解释为什么不能出院,或者安排母亲在电话上听一下孩子的声音,也许就能缓解当时病人的焦虑。用约束带,电击当然省事,但是不是有这个必要?尤其博主不是狂躁型。
ls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说起人文关怀和尊重,国外的精神病院是丁是丁卯是卯的。护士身上带着感应器,病人靠近些马上响警报。哪象国内的精神病院,医生护士,尤其是护士,挨病人打骂是家常便饭。我们病房里有一件美式帆布长袖衣,防止病人伤人自伤的,从未使用过。医生说病人穿着会很难受,又硬又热,不透气。可在一部美国的精神病纪录片里,我看到过病人穿着这种衣服。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谢谢支持。邮件已发,请查收。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我有权与家人联络,至于他们能不能来接我回家是我家人的事。你的同理心何在? 中国的医护人员在技术上并不差,差的是对病人的人文关怀。
ls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所以,即使你当时打通了电话,你的家人也很难来医院签字接你回去?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孩子的生日对每一个有爱心的母亲来说都是重要的,何况是博主这样特殊的母亲。请用心读一下博主写的其他关于她童年经历的文章,你也许会明白RYAN的生日为什么对这个妈妈尤其重要。

每个人都有尊严,其中也包括精神有障碍的朋友。在医务界对手术全麻无自主意识的病人也要尊重,何况博主当时的意识是清醒的,要求结小便。人都需要温情,精神障碍的朋友往往经历坎坷,更需要加倍的关爱。国内的医疗机构在人本位和人文关爱这方面确实有待提高。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可见我家当时很难,要不是照顾我不过来他们是不会舍得把我送医院的。我以前发病就在父亲家自己服药就好了的。当时医院不允许我给家人打电话。我先生要到周末才开车到芜湖我妹妹家。他完全不知我的情况。我妹妹只能说些简单的英语。不知你是在哪家医院工作,也许好些。但是我住的那家杂芜湖郊外的医院的确有问题。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我的家人离医院住的远,家里正好有事,我妹妹的公公癌症晚期即将去世。我先生在昆山上班,还不讲中文。
ls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我们病房当年每天都有一些病人从早到晚不停地敲医生护士办公室的门,“医生,我要出院”、“医生,我要打电话,我要回家”,这些都是还没治疗好的病人,不可能出院的;出院要家属或单位签字的,哪是病人说了算的。

等病人治好了,家属不愿领人的也有的是。我们每年春节送病人回家过年,家属和居委会的人都逃得无影无踪,我们只好把病人又带回病房。

你的家人不了解你在医院的情况?该打屁股。医院每周让家属至少探视两次,你的治疗情况他们不知道?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这位读者,你可以发表对国内医疗设施质量的不同的意见,但没有道理揣度别人家人的想法,何况不是善意的揣度。精神有障碍的朋友不代表他们是石子枯木,他们也有感情,就像你我一样。请将心比心,珍惜博主这样真诚的人,现在社会上已经不多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我的家人不知到我在医院的情况,我用了药恢复非常快。医院就是不给病人和家里联系。后来我和我家人终于联系上了,他们马上就把我接回家了。你不知道我家人和当时的情况,怎能如此武断?不知你是不是精神科从业人员,如果是,真是病人的不幸。
ls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的家人不来接你回家去给小儿子过周岁生日?他们会忘记这么重要的日子吗?!如果他们来接你,医院肯定放行的。可惜,事实是:他们不想你回家。所以你在病房纠缠打电话要被保护带保护起来。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我住的那家精神病院不恰当地使用“约束带”,我当时并不躁狂,只是想给家人打电话想回家给小儿子过一周岁生日。他们绑了我当我呼叫他们要小便时没人理我,我被迫小便在身上,很长时间没人来给我松绑换衣服,这样的医院难道不是失职么?!此外病区空间窄小,铁门铁窗(虽然号称保护病人)但连安全门都锁上,如果发生火灾病人能安全逃生么?电休克治疗对某些抑郁或双向的病人的确有效,也安全,甚至可以用于孕妇。但是我当是做电休克未必有必要,我的躁狂用氯氮平能快速得到很好的控制。他们没有正确诊断我,说我是精神分裂样精神障碍。后来我感觉抑郁去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看医生,给我用了抗抑郁药佐乐复,结果我发生躁狂(单纯用抗抑郁药如佐乐复等在bipolar病人中是禁忌),在工作中崩溃。中国大陆的精神科体系就是有待提高。我就是要发出我的声音批评他们,促进他们作出改进。
lsj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歧视精神病人,同时也不应该妖魔化国内的精神病治疗机构。精神病院现在被描绘成了监狱,电休克治疗被当成“电刑”,保护带的约束被说成“捆绑”。这对精神病人和精神科医护人员都不公平。你能幸运康复,有国内精神科医护人员的功劳和汗水,不要忘记这个。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有好书别忘了分享。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第二天' 的评论 : 我这两天在看一本专家写的关于我的病的书,过两天写篇文章介绍该书的主要内容。我的病可能有遗传因素,也有可能因为我小时候经常一哭就哭上个把小时,可能影响了脑中神经回路。如果我的母亲在世并抚养我长大,我的生活会完全不一样。但是现实中没有这种可能。我便有了现在的生活。虽然走得艰难点,目前倒是不错。今生算是修行。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和大家一样很佩服你的勇气和乐观精神!
我从未对精神病有过研究,但发现很多人,某时某刻,多多少少,都会有超常的精神状况。你觉得在你第一次得病的时候,如果你有爱你的母亲,或是有一个可以交流内心的亲人在身边,帮你渡过青春期,是不是有更大的可能避免这个病的发生呢?还是说和这些没有多少关系。
我不是在追究责任,而是想知道人的因素在这种病人身上会有多大的作用。
谢谢你的勇敢分享。祝好!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电休克现在在美国不是常用的治疗手段。它看起来很可怕,不过我却没感觉,意识完全消失,没感到肉体的痛苦。不过的确抹去了我部分记忆。像你说的那样,精神上的入侵的痛是无法衡量的。再次感谢你的理解和支持。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电休克好像在近年西方精神疾病治疗中使用也有保留,不是像在中国那样普遍,不知是不是这样?倒是最近看到有关用电击治疗忧郁症的电视报道,感觉很不好。ICE_TEA提到的FRANCIES中电击场景历历在目。身体被禁锢的痛苦可想而知,但精神被侵入,记忆被抹杀,这种痛是怎样的惨烈是我不能也不愿去设想的。 再次对博主表示敬意,谢谢分享。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谢谢!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我医生说我是schizoaffective disorder, bipolar, 我看了书觉得我更像是bipolar I, 现在坚持吃药,防止复发。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你的坦然和勇气。因为认识的人得病,对此有了更深的了解。睡眠不好是常见的Trigger. 保证8小时的睡眠是最最重要的事。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你得的是bipolar吗?还需要吃药吗?去过一家美国精神病院看一位Bipolar病人,感觉象疗养院。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写下这些伤痛记忆的勇气!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_tea'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深切同情你姐姐的遭遇。美国精神病干预体系也是在病人和家属不懈的努力抗争下才有所进步,但远非完善。发病中的精神病人处于弱势。我们要为自己抗争。中国的情况就黑暗得多了。普通人的人权尚且得不到保障,精神病人的情况就更堪忧了。你姐姐可能也是分裂情感障碍,不是精神分裂症。
ice_tea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勇敢写下这些经历。
美国的精神病院曾经也非常糟糕。滥用职权和医疗手段的事很多。以前有一部很有名的奥斯卡获奖影片“飞跃疯人院”(One flew over cockoo's nest) 就是讲的精神病院的残酷。类似的影片还有“弗兰西斯” (Francis), "Shutter Island" 也是。 当然,真是的和电影中的有多少区别,大概也只有经历内情的人才知道。

我姐姐很(在中国)早被诊断成精神分裂症,但我认为她只不过是严重的犹豫症而已。但她会比较暴力。在北京协和医院住过半年,一次被惩罚用了电针(就是电刑,专用于折磨病人的)。我听说后都快气疯了。这个世界本来就黑暗,精神病院就更是如此了。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显然你是当时的特殊事件导致了你发病。非常同情你。

但是我想问一个相关问题:我亲戚的孩子因为狂吃减肥药,后来得了妄想症,但没有住院,只在家里休学2个月。当时她在班里大喊大叫,也是大三的学生。后来吃药得到控制了,也已经上班了。那么,这样的女孩,将来结婚也是有精神病的遗传可能吗?她恋爱时是不是也要坦诚这段历史?这算不算精神病呀?谢谢。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李承鹏写过一篇文章,说:我们都是精神病人……自从得了精神病,精神好多了。在大陆,很多人被精神病,很多人没病逼成病……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2007年回国主要是那里可以有人帮我带孩子,另外的原因是工作的原因。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既然知道中国的状况,当时为什么跑去中国呢?不担心自己发病,孩子尚幼?

只是觉得有病在身,孩子那么小,应该格外小心,别让自己遭到伤害和刺激。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美国的护理院里规定不能随便约束病人(绑病人)。中国的护士为了自己的清静随意“保护”病人。绑人对病人的心理影响恶劣。我当时要求给家人打电话,我次子要过一周岁生日,我有权请假回家给我儿子过一岁生日。中国的精神病院就是不人道。
lsjr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院绑人用的是布带子,正确叫法是“保护带”,是保障治疗、防止病人自残伤人用的,并不具惩罚意义。你吵着要出院,一定是在门口转来转去的,纠缠不休,护理人员会认为你有逃跑企图,所以把你当特护“保护”起来。

上保护带时要留有一定的空隙,既不能让病人轻易挣脱又不能勒伤血管,挺有讲究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