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寻梦大上海(闯上海 1)

(2014-08-20 04:08:40) 下一个

离开芜湖我到我新公司在南京的总部办入职手续和接受培训。一天以后我乘火车到上海。到站后我取出了事先托运的行李,叫了辆出租车,直驱我的母校上海某知名医科大学。我让车停在了我同学住的研究生宿舍楼,让司机帮我把行李搬到了5楼我同学的宿舍门前。我掏出2月来此时同学慧给我的钥匙打开房门,安顿下来。慧当时不在,她的宿舍有空床,学校对研究生宿舍管理也不严,我得以钻空子住了下来。

这家荷兰医药公司当时位于延安东路外滩的一幢高档商务楼。我的工作是销售。我是他们招的第一个医药代表。为了方便我拜访医生,经理批准给我买了辆26女式自行车。我刚学会骑车没几年,车技很差。车是在黄埔区一家车行买的,我要把它骑回我住的学校。我万分紧张地在车河里往学校方向骑车,摔倒了好几次,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终于平安到达。

我的工作是拜访计划生育药具站的工作人员和妇产科及泌尿男科医生,像他们介绍产品。我公司的产品主要为避孕药、宫内节育环、抗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药和雄激素补充药。那时的医生还比较纯,不是很贪,我们也不给什么贵重礼物。有份公司出的精美妇产科英文杂志,有着该领域最新进展的文章和美央美仑的图片(精子和卵子竟然能拍得这样美丽),很受客户欢迎。我也爱看这些杂志,学到很多关于辅助生育的知识。每次参加培训我都非常投入,我的产品知识因而很过硬,能与医生有效交流。

我还对市场营销(marketing)有着天生的敏感。当时口服避孕药在中国销量很低,女人们担心副作用而不敢服用。而我公司的产品雌激素含量低,所含孕激素成分有抗雄性激素作用,避免了普通孕激素的弱点。服用后可以减少青春痘。长期服用避孕药还有降低卵巢癌的不为人知的好处。当时年轻女孩婚前性行为已经不在少数。我认为该产品应该重点针对年轻女性,强调自己做主的精神,主动保护自己。避孕不能依赖男人。我还与上海广播电台的悄悄话节目合作做避孕方面的教育。下面谈谈我的个人生活。

当时我的一个芜湖老乡也在大学的药学院上研究生。通过这位老乡我认识了我的第一位同居男友,过了5年同居生活。老乡与他是芜湖的另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中同学。他毕业于上海的一家当时属于2流3流的医学院。他毕业后被分配回芜湖,为了追同班的上海籍初恋女友脱离了单位在上海滩漂荡。他当时寄居于他在我母校做化学老师的另一位高中同学的宿舍里。这位高中同学结了婚,住在校外的家里,他就占着同学宿舍里的床。听说那段很深的感情没有善终,这对刻骨相爱的恋人生生地被姑娘的养父母给拆散了。他就在上海混着,没回芜湖,也不知他怎样谋生。他经历了一段很消沉的时光。

第一次见到他好像是给他扎针抽血。我的药学院老乡在做研究课题,请做过护士的我给志愿者抽血。他就是那个志愿者。他个子不高,人瘦瘦的,长得还是不错的,挺清爽,在某些女孩眼里应该可以算得上英俊,还有种让人怜惜的忧郁气质。研究历时两三天,要在服药前,服药后的几个不同时点抽血做分析。作为报酬老乡用研究经费请我们吃饭,解决了他几天的吃饭问题,好像还有每天十几元钱的补偿。我在他的手臂上扎了无数针。

第二次见他是老乡请我们吃兔子肉。我们去老乡实验室宰杀了实验用大白兔,好像是两只,用的是医学生的宰杀手段,用注射器往兔子的耳缘静脉打空气针。兔子挣扎几下便断了气。我们剥了兔子皮,清理了内脏,把兔子肉剁成块,然后在煤气灯上红烧。我们一帮十来个人,吃得很开心。那天我注意到了他的忧郁气质。

后来他常来我宿舍找我,听我讲工作上的事情,他听得挺入味。我只当他是个朋友,丝毫没有戒备。而且我说起来滔滔不绝,在我不爱的男人面前我一贯如此,我以为我的高谈阔论可以让人却步,好像以前奏过效。没想到这次不灵了。他被我积极的态度吸引,来得越来越频繁。那时已到夏日,我不会游泳,他提出教我游泳。在学校的泳池里他手把手教没有体育细胞的我游泳。我为掩饰自己的笨拙大笑。我们的肌肤自然地有了接触,在某一瞬间,我觉察出他看我的眼光中有了某种异样。

那年正好是世界杯,他是个球迷。学校已经放暑假了,宿舍里只剩下我。一天晚上,他又不请自来,提着一台十几寸的黑白电视机,请我看世界杯足球赛。我穿着睡衣。那晚他没有离开,就此闯入了我的生活。第一次他叫的是他前女友的名字。然后他对我说他对我是认真的了。

我心里丝毫没有为此感到高兴,反而为被他自说自话地锁定而感到不自在。我是个独立的女性,不需要他仅仅因为做了男女之间亲密的事而对我负责,我-不-爱-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喜获看你写的.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那时候最大的问题是住的问题,在闯上海(二)中会提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闯上海,别说是那时候了,就是现在也不那么容易。你很了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