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恰同学少年

(2014-08-16 04:21:50) 下一个

昨日写了篇回忆高中几位老师的博文,在微信高中班级群里分享了,有同学建议我写写同学。高中毕业28年了,多数细节已经淡忘。我静下心来捕捉那些记忆里的片段,一个个老同学的音容笑貌还是浮现了出来。我很幸运,有着一班青春美亮丽多才多艺的高中同学。

我是女生,虽然那时我们男女生之间不说话,可能那高中三年还是受到萌动的青春的影响,潜意识里对男生更为关注,现在回想起来倒是首先浮现出几位男同学的身影。那我就从男生开始吧。

冉同学在全班大概是最高的,坐在后排,我坐在中间,离得还是很远的,所以那时我对他的了解不多。不过他好像是班上最有才艺的一位同学,他唱的那时流行的校园歌曲非常好听,用今天的话来说很有明星范。还会弹三弦。我第一次对他注目是因为他吹的口哨,婉转悠扬,尤其是那曲沸腾的生活主题曲,简直有专业水准。记得一天下午上课前,我坐在教室里我的座位上,远远地就听到那好听的口哨声,抬起头来,就看到高大的他一阵风似的走进教室里来。他的作文也写得极好,常常作为范文贴在教室后墙上。

后来快毕业时时兴同学间相互在留言簿里留言,那时突然发现他竟然还会写诗!那个年代诗人是受到崇拜的。轮到我,冉同学写留言诗大概已经写得疲劳,就随手给我写了一首,我嫌它短,又不好直接跟他说,就写了张纸条(不记得写了什么),还折成千纸鹤塞到他的课桌里。后来看到后排的几个男生交头接耳,带着异样的眼光朝我这边看,我那个窘呀!真想钻到桌档下面躲起来。

赵同学带副眼镜,近视度数好像挺深的。他曾坐在我前面,是班干部,又与我从初中就是同学,还是比较了解。他人特别醇厚,大家都很喜欢他。记得读初中时有一天上午上学时他带了一篮子新土豆,放在课桌下。可能他帮家里买菜呢。我和我的好伙伴小力子便笑他,惊叹于那些土豆的光洁,真的,我很少看到那样漂亮的土豆,一定是用心挑的。大概觉得我们笑话他,赵同学以后就再也没有带任何蔬菜到班上。赵同学的母亲在师范大学的英语系做老师,他会唱很多英语歌,像雪绒花(音乐之声插曲),尤其是那首草帽歌,他唱得荡气回肠,极有韵味。

胡同学个子不高,总喜欢跳起来用手去触摸门框,可能是想长得更高吧。早上朗读课,他总是很用心地朗读英语,他的模仿能力很强,说的英语竟带着地道的美国腔。他还会模仿宋世雄解说足球,我们最后一次办的新年晚会上他精彩解说中国队和巴西队进行世界杯决赛,一个个回合,最后终于球进了,中国队胜了巴西队赢得了世界杯冠军。可惜近三十年过去了,中国男足还挣扎在出线赛上,只获得了一次入围机会,还未进一球。诶  ……

魏同学长得颇有几分像周润发,像他扮演的上海滩里的许文强,爱戴顶平顶鸭舌帽,很酷。那次晚会上居然发现他还会表演哑剧,演洗澡,演得惟妙惟肖,他真应该去考电影或戏剧学院的表演系。中国的舞台上少了一位男星。

还有同样酷酷的郑同学;个子很高长得也帅的杨同学;丢三拉四的姜小头;学霸程同学,等等,等等……

女同学最好由男同学来写。我在这里就寥寥落下几笔。女同学里大家公认的最漂亮的是青文,两只大眼睛,长相甜美。气质最温婉的是名字里有个婷字的同学,人如其名,婷婷玉立。南同学是才女,不仅学习好,还会弹琵琶,在那个年代里我们同龄人中很少有会弹乐器的,很是羡慕。我高一时与畅同桌,曾经无话不谈,她还教会了我连笔签我的名字。还有很多同学,都定格在我记忆中,不一一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溺水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哈!我说的那个女生叫方南,她弟弟和我同班,所以我知道她,也许比你低一年级。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溺水的鱼' 的评论 : 她叫南方,家住师大,是女学霸。又有才艺。
溺水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南同学是住在湾里机场的同学吗?也许我记错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也祝你周末愉快,你是名博,有你的鼓励我很高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回忆会带着大家回到自己的那个年代。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