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我的高中男老师们

(2014-08-15 04:19:58) 下一个

最近在写回忆类文章,想写写我的老师们,女老师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我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吴老师,其他都没什么印象。看到文学城上有人写了一系列“我和我的异性老师们的故事”,挺吸引眼球的,我就用了这个标题,回忆我高中时代印象比较深的几位男老师。

印象最深的是教物理的宛老师。他从我初三就开始教我,一直教到高中毕业。他父亲是师范大学的名教授,家学渊源。又是高考恢复后的头两届大学生。刚分来我们中学,他有些不高兴。他应该是可以留在师范大学做大学老师的。他有点愤青的样子。一天上课,学校的广播喇叭突然响了,宛老师愤愤然将它关掉,不知嘟囔了句什么。

宛老师能做中学老师是我们这些中学生之幸。他声音洪亮,能将物理概念深入浅出地教给我们。他还很幽默,常常拿自己打趣。他个子挺高,背却不是挺得笔直。圆脸上戴副圆眼镜,下巴很短而且后缩,使他的头看起来像只足球。虽然他长得不好看,因为他课上得实在太好了,为人又很正直,就有种气质,让我们肃然起敬,他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之一。宛老师也喜欢调侃班上的几个男生,总逗得我们发笑。不过不知这几个学生的感受如何。

宛老师后来被评为省特级教师。再后来,愤世嫉俗的他竟然做了校长。00年代中后期,一次他到上海与我们在上海的同学吃饭,席间发现他说话变得有点油腔滑调,气质俗了很多,很吃惊。我回芜湖去学校看了他,他告诉我他是不服气那些没啥货色的人当校长才请缨的。不过权力和官场的应酬还是对他有些影响。

另一位我十分敬重的老师是教英语的朱老师。朱老师很严格。总是一脸严肃。在中国式英语教学体系中,朱老师还是位很出色的英语老师,大量的练习让我打下了坚实的阅读基础。他常常布置下课堂作业,然后在班上巡视,随意地抓人上黑板写出解答。他常常走到我边上看到错误就用指头敲击桌子。我常被他叫起来或发言或到黑板上做题目,上他的课心里总是有点提心吊胆的,不敢不重视。退休后朱老师和他教物理的妻子一同回了上海,在女儿住的小区买了房,安度金色年华。

教政治的于老师,很年轻,高个子,长得不错,又打得一手好排球,绰号“海曼”,是个万人迷。不久学校分来了位漂亮的女体育教师,打扮得也挺时尚。很快于老师就向她发起了攻势,未几他们就结婚了。我原本极不喜欢政治课,可是于老师的课上得不错,居然把我们忽悠得听他讲“资本主义是垂死的,但是又是垂而不死的”这样的悖论。高考前他让我们做了大量的练习题,高考时发现那些题押得挺准的。后来听说于老师举家去了深圳,在那里做老师。

数学盛老师被我们起了绰号叫Log.  他那时给我们讲对数,我到底是没有弄明白。不过他教的立体几何还是对我有所帮助。盛老师白白的脸上嵌着黑黑的眉眼,黑白分明,挺有特点,看上去有点学究气。

教过我一年语文的国魁老师黑黑瘦瘦高高,扬州人,总爱用浓重的扬州口音很投入地朗读范文,至今记得他朗读朱自清的“绿”:“我舍不得你,我怎么舍得你呢”(他把舍念成赛,第三声),很动情的样子,摇头晃脑,引得我们大笑。他大概是挺有才的,可惜喜欢自我吹嘘,一堂课有小半堂在讲自己。有一天,我班的一位男生在黑板上写了“国魁传”三个字,觉得妙。不知这位老师和盛老师后来的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溺水的鱼' 的评论 : 你好校友!赵老师虽然没有教过我,但我对他有印象,他太太张老师很清秀,教过我初中的化学,她也是位非常出色的老师。
溺水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国魁老师教了我们3年语文,有才,有时发点小牢骚,讲课时头抬的很高,很清高的一个人,说起他的杨州口音,我班上同学印象最深的是荷塘月色,“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调皮的男生也从中给他起了个外号。他是个很优秀的语文老师。教我们化学的赵老师是特级教师,教的非常棒,北京人,说起话来口齿特别清爽流利,长得斯文白净,到是南方人的样子。其时我化学也没太拔尖,不知为啥稀里糊涂当了三年的化学课代表,至今也没弄明白。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的贴主,我是个念旧之人。忘却是很正常的,我也忘了很多,只剩下些碎片,现在在抢救这些记忆碎片。让他们变成文字留存下来。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没心没肺地活着,记性不好,又不念旧,有时候真的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过……感谢博主的文字勾起了我很多回忆,好像哪首歌里唱过:有回忆,真好:)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也勾起我对中学时代的回忆。我们那会儿,许多老师都是文革下放或者靠边站的,他们都有高深的知识。只可惜我们年少不懂事,课堂捣乱,讲话,没有好好珍惜好时光。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把我重又带回到美丽的青春年代,记起自己曾是暗恋地理老师的14岁女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