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随笔:岁月是把雕刻刀

(2014-08-12 05:12:20) 下一个

岁月是把杀猪刀么?

前几天,我应一位读者的要求在我文学城博客里贴了几张我的旧照。我从前的照片都留在中国我妹妹家。妹妹抽时间挑了几张照片用手机翻拍了微信给我。我没拍什么近照,前两周请朋友用我手机拍了张充作头像。我的HTC手机的相机不好,我也不会设置,拍出的照片总是不理想。结果有网友看了照片留下了“岁月是把杀猪刀”的评论。其实中年的我头像照片中素颜的形象“淳朴、温暖、充满生命力”(朋友的评价),我也自认为看着挺自信的。心中琢磨着写篇博文谈谈岁月之于美这个话题。

凑巧昨日我中学同学6年打小学时就认识的发小燕从芝加哥到纽约路过新泽西,约我见面请我吃饭。我与她至少有5、6年未见。初次见她老公郑先生还是11年以前的事。岁月给我和燕的眼角添了些许细微的只有近看才能发现的鱼尾纹。郑先生依然健谈,变化不大,只是发际线略微有一点后退,显得天庭更加饱满,更有智慧。他与他20多年未见的大学女同学见面时的第一句话是”某某,你还是老样子!“岁月待我们不薄。(燕一行还请了郑先生的大学同学夫妇)

席间郑先生的女同学笑谈现在同学聚会,男同学不是看头发白不白,而是看秃不秃。燕女儿也在席,上10年级,正二八年华,从一个5岁女童出落成一婷婷少女,穿一件露肩花裙,很好看。在我们渐渐老去时,岁月又把新一代推到舞台的中央。我们不再耀眼,也终将谢幕。我们有我们的成熟美,却不喧嚣,悄悄在一旁为我们的后代喝彩。

说出岁月是杀猪刀这句话的人无法领会岁月沉积的那种深厚的美(我朋友语)。话说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我还是想用一些图片来诠释这个主题。请看看下面的照片:

这是苏州狮子林500年老梅桩开出的新梅。500年岁月沉淀的古朴映衬着绽放的梅花的美。这种美沉静,蕴含深厚。以前看画梅花的国画,总是被那苍劲的老梅桩所吸引。

再看看下面这张图片:画家罗中立的油画父亲

图中岁月在父亲脸上刻画的痕迹多么令人震撼?!正是这种沧桑感让这幅画成为了永恒。

上世纪90年代我在上海博物馆陈逸飞画展上看到一幅画,让我驻足良久。画面背景为江南水乡古镇的老屋,正中是一位没有牙的瘪嘴老妪,脸上写着岁月留下的密密皱纹,时光在那一刹凝固,让人唏嘘老人和古镇的命运。这幅画深深牵动了我的心灵。我试图在网上找寻这幅画,未果。遗憾。

下面这张图是高寿的杨绛先生,刚过了103岁生日,仍然写作。岁月给她留下的是沉稳,是端庄。在我的心中她永远美丽,知性。

这张是宋庆龄的照片,岁月强化了她母性的慈爱,她的丰腴的美雍容华贵,母仪天下。虽然她没能拥有自己亲生的孩子,她致力于儿童福利事业,是地地道道的国母。

再请看看下面的照片:

奥黛丽-赫本的老年照,天使般笑容依旧,多了几分从容的内涵。

下面是80多岁的时尚老太太Joyce Carpati, 穿着件黑色和蓝色相间的连衣裙,岁月给了她更多的优雅。她走在大街上是多么的自信。

再请看这张百岁老人的照片,她是那样的镇定,岁月赋予她无比的底气。

下面再看看我父亲年轻和年老的两张照片,有着不同的美,老年的他多了分慈祥和淡定。


 



人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美,青年、中年和老年各有其美。正如文学城网友txfmx博文中所写:

“1岁是可爱美,10岁是天真美,20岁是青春美,30岁是自信美,40岁是成熟美,50岁是智慧美,60岁是风韵美,70岁是慈祥美,80岁是宁静美,90,100岁是长寿美。
 
我们要懂得欣赏这些美,而不是去纵向地比较,因为这些是不同特质的美,不具可比性,好比比较apples and oranges。They are simply different. 不同年龄的人的这种不同的美在人生画卷上各有其所。

岁月是仁慈和慷慨的,她赋予人积淀,阅历,信心,给人以深厚有底蕴之美,这种美任何杀猪刀是杀不死的。能杀死的只是浅薄。或者岁月就是把杀猪刀,杀死的全是猪!(朋友评语)

能承接岁月的赠与的人是有着丰富的心灵的。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岁月中汲取养分,在心灵中沉淀出美,由内而外,这种美发射到不再写着青春的脸上身上,焕发出光彩,投射出一种隽永的魅力。相由心生。

这样的人是充分自信的,这是一种发自内心、彻头彻尾的自信,不需要外物来装点。他们真正地接纳自己,完整的自己,爱自己。于是他们的笑容是那样灿烂,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这种自信自爱随着岁月雕塑着他们的眉眼,日臻完美。

或者说岁月是把雕刻刀,而我们的内心则是雕塑家?

愿我们随着岁月修行,成就一生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是把杀猪刀么?No, it is not. It is all up to you. "苦难也是一种赠与" I can't agree you more.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喜欢博主,依我看文章中不范真诚美,真--内容真实,诚--文笔坦承,自然就繁生出了美。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刀将多余的部分去掉,为的是让我们更完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亲很有风度。你像你父亲。
问好!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谢谢!是的,岁月就是把杀猪或者把自己当成猪的人的刀,哈哈!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在照片里的博主看上去健康快乐,有种对生活坦诚接受的神情写在脸上。 这不就是美吗?
岁月也许对猪和把自己当猪的人来说是把刀,对智者来说是酿酒的坛子,不是吗?(一笑)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in' 的评论 : 谢谢姐姐!上天给了我两个宝贝,比什么都好,我很满足。苦难也是一种赠与,从中人能悟出更多。人的一生就是一种经历,感受更多人生更丰富。感恩。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第二张象老外。
Elin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苦尽甘来,欣赏你的善良孝顺,乐观进取和时时感恩的人生态度。 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失去的,他必补偿给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冉燃' 的评论 : 谢谢!照片上传了。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天然的宝石固然华美,但历经岁月雕琢的宝玉更加耐人寻味……支持博主!

另:照片还是要一张张上传,不要怕麻烦哦:)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这就去改,希望能显示照片。我也喜欢你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从新浪直接搬过来不行,不显示。
看了你的文章,非常喜欢,文笔也很好。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