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此情可待

(2014-07-30 04:59:05) 下一个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很少有人能如此幸运,在对的时空遇见对的人做对的事。于是人生充斥着遗憾。这种缺憾却具有一种悲剧的美感,在我们的记忆中得到永生。

 

爱情美妙而复杂,充满媚惑,让人魂牵梦萦,失去理智,甘愿为其俘虏。百转千回,或炽烈,或压抑,叫人生死相许。在诗歌里,小说中,音乐和电影里不断地被演绎,荡气回肠。

 

然而有人说意识相信的爱情不过是潜意识里荷尔蒙性冲动的伪装。如果顺着这个思路想下去,爱情不过是作为一种雌雄异体的动物的人类配对繁衍后代的副产品。 

 

我喜欢生物学和心理学。喜欢从这个角度去探究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关系。男人作为雄性动物的冲动是要尽可能多的复制自己的基因,并不讲究专一。他们下意识的择偶标准是雌性荷尔蒙较充沛的富有生育能力的异性,那种鼻子和下巴较小的,腰臀比在0.7到0.8的女人。女人作为母性动物要确保后代的存活,也会青睐雄性荷尔蒙丰富的男性,那种面部轮廓硬朗的,肩膀宽阔的男人。同时因为孕育孩子要消耗女人的身体,女人的性冲动一般较男性为弱。为了使孩子有更好的存活几率,女人通常希望与男人建立较稳固的关系。这种不同为男女间的冲突埋下了伏笔。

 

炽热的爱情往往只有9个月左右的生命,这以后注定要恢复平静甚至熄灭。如果这时男主女主之间的荷尔蒙能从雌雄激素转换为Oxytocin(催产素)占主导,他们的爱情便能升级,关系稳固下来。孩子出生后,父亲与之亲密相处,脑中能产生Oxytocin, 产生保护孩子的冲动,家庭的纽带建立,关系稳固下来。曾经的爱情成为追忆,变身为平淡却长久的亲情。

 

作为女人,我也许永远不可能真正了解男人。我不曾真正了解男人的脆弱。曾要求男人刚强,在我哭时让我靠在他的肩膀上。其实,正如我是从一个青涩的女孩蜕变成一个成熟的女人,看起来强大的男人是从那个忐忑、没有经验的男孩变来的。现在我有了两个天真无邪的对我无限依恋的小男孩,我才真正对男人有了怜惜包容之情。当他想哭时,我会无声地将他揽入怀中,轻抚他的头发。

 

女人天生是母性的,所有的一切是为了做母亲。花开了,是为了结果。夏日里那朵孤独的花儿在执著地等待某只昆虫来为她授粉,让她在凋零前能结果。

 

开了花,结了果的女人最后变成了树,在此默默守侯。只为了多年前那一次邂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igoxin 回复 悄悄话 人成熟的标志是理性能够控制体内激素带来的影响时。所以这句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意识相信的爱情不过是潜意识里荷尔蒙性冲动的伪装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君子兄!我不擅长写随笔一类文章,难得你和我另一位好朋友欣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将男人与女人的不同用从生物学角度来诠释。写得像诗一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