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初恋,一场刻骨铭心的暗恋

(2014-07-28 04:34:07) 下一个

中学时代男女生之间不说话,也不敢早恋,除了有些朦胧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对某几个男生的好感和对恋爱的憧憬,到高中毕业我在恋爱方面一片空白。

 

终于上大学了,因为学的是护理本科专业,我们班里40位同学全部都是女生。我们高护班当时在学校很引人注目,因为有很多漂亮的女同学。

 

我一到大学就被当时丰富的学生社团活动深深地吸引。我一下子报名参加了好几个社团,如文学协会,心理协会和摄影协会。摄影我一窍不通,我很快就退出了摄影协会。除了能叙事没有其它文学才能的我在文学协会混迹了一段时间最后也退出了。只有心理协会的活动我一直参加,因为真的喜欢心理学。

 

学生会在那时当然是最引人注目的,我自然没落下学生会的活动。第一次去,就被学生会副主席的风采迷住了。第一眼看到他,我整个人就楞住了。

 

他来自北京,说一口好听的北京普通话,高个,清俊,浑身透着淡淡的书卷气和一种干净的气质。常常习惯性地将头向后一甩,潇洒极了,用时下流行的话说是帅呆了! 在一群人中,他很安静,却出挑,默默地吸引人的视线。

 

在校园里,只要远远地看见他,我的一天就充满阳光,满心欢喜。几天望不见他,我就若有所失。我想尽办法接近他,却又不敢太近,就那样保持一定距离地望着他。

 

我当时也挂名是校报的撰稿人,于是以写稿为名采访了他。事后却不知怎么写。浪费了无数张稿纸后终于交了篇不知所云的文稿,在校报上刊发了。此后我再没有做这样的尝试。

 

他应该是注意到我的。有一天在食堂排队打饭,身后突然传来熟悉的好听的北京普通话:高晓岚,能借我些饭菜票么?我忘带了。我心里一怔,随即狂喜,赶紧给了他一叠饭菜票。

 

就这样暗恋着他。一天学校的礼堂上演话剧,最爱话剧的我当然去看了。在找座位时,突然看到前面不远处的座位上坐着他。我眼前一亮。接下来我看见他的身边坐着一位漂亮的有气质的姑娘。我感觉心跳停止了,无法呼吸,人像要死掉一般。我也不知道怎样在自己的座位上坐下,整出戏不知演了些什么。

 

后来我又一两次看到他和那位姑娘在一起,我猜她一定是他的女朋友。

 

就这样过了近两年。他快毕业了。一天在舞会上见到他,没曾想他走到我跟前请我跳舞。我有些不知所措。他告诉我他以前不会跳舞。我的心思不知去哪里了,会跳舞的我一下子变得无比笨拙,好几次踩到他的脚。引他直道歉。曲终,他向我提出了交换照片的请求,我一口答应。

 

我对我所有的照片都不满意,于是特意到外滩去照了一张照片。一天他来到我寝室,和我交换了照片。照片中的他坐着,双手交叉放在膝盖上,说不出的英俊潇洒。他还在我的通讯录里留下了北京家里的电话。

 

我珍藏着这张照片。后来搬家中遗失了。我懊悔万分。现在他的模样已然模糊。纵然在茫茫人海中再次擦肩而过,我不知我还能不能认出他。不过如果他还做那甩头的动作,我一定能从众人中认出他。

 

那年夏天,继母、妹妹和我去北京接去民主也门援外医疗队工作两年归国的父亲。我给他打了个电话,他邀请我去他家。我如约去了。先在他父母家见到他和他的父母。然后他带我去他住的他出国了的姐姐的房子。房子一居室,不大,收拾得很干净整洁。我们聊天聊了约一小时, 然后他送我上了公共汽车。我们就此别过。

 

开学后不久,我接到他一封信。他在信中告诉我他即将到美国留学。我接到这封信的当晚赶到在人民广场的电信大楼给他打了个长途电话。简短地说了几句话。从那以后,我与他失联。

 

前前后后,我一次也没向他表白。他是我生命星空的一颗明亮却遥远的星星。我们曾有缘相距不太远,却注定要彼此错过。我或许是怯懦的,始终没有鼓起勇气。也许我害怕被拒绝。然而正因为克制,这份感情保持着纯真,没有被尘世的琐事污染。

 

这就是我的初恋,一场刻骨铭心的暗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小虎的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真挚感人!这么多人给你留言,说明你的这段纯真美好的少女情怀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和回忆。

请你不要理会个别人的评论,继续写下去,留住那些宝贵的记忆。谢谢你的美好的文字,读你的文章是一种享受。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注册笔名' 的评论 : 谢谢你中肯的建议。那篇关于知己的文章是篇读后感,我曾经把它作为私密文章放在新浪上。知道会引起很多误解。我只是希望能有思想和灵性上的交流,感觉这种交流不应受任何束缚。它无关性,是一种至纯的友谊。我已经得到了这样的友谊。我忠于我的婚姻,曾许诺不让我们的头上有任何乌云。我是一个守信的人。
我的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LZ有一顆温柔多情的心。很理解你年少时的这份感情。相信你也赞同一个有智慧的女人应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情。青葱岁月时遇到爱的人应该勇敢地表达,即使不能牵手亦无悔,这是对爱的执着,许下婚姻的誓言就要努力经营而不再渴望所谓的“蓝颜”,(你的另一篇博文),因为这是对婚姻和另一半的忠贞。尽力而为,随缘而定,珍惜当下,希望你能更幸福。另:这样隐密的情绪要表达,是不是不用把个人信息都放上网呢?小小建议,只是出于关心。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噢,那是时候的恋爱是多么的单纯,美好,苦恼,甚至现在看来是非常小资的。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YES, we are on the same page!

Many lives, many masters 这本书曾经听人提起过,等空下来会看一下。同样题材,前两年读过DOLORES CANNON的CONVOLUTED UNIVERSE系列,当时情绪处在低谷,几本书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慰籍。其中好像有几段关于INDIGO CHILD的,也许对理解像然儿这样GIFTED孩子会有帮助。
这里有段YOUTUBE录像共你参考。https://m.youtube.com/watch?v=lUp2EWsGs3I

祝你和孩子今天玩得开心。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谢谢!:)。明天爱的功课:带孩子们去Sixflags游乐场玩。我珍惜我的选择,尽管我没有一直等下去。看过一本书,Many Lives, Many Masters. 说的是我们有前世和来生。此生是为来生的修行。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晓岚,人生路上支支叉叉,有选择就有得失。选择了才有积极的人生,毕竟上天给了每个灵魂FREE WILL, 这是爱的体现,我觉得。

如果对自己负责地做了决定,那么接下来就用心地欣赏感悟沿途的风景,学习应学的功课。在精神层面上我不觉得有错误的决定存在,毕竟每条长街小巷都有可学的功课在上面。至于说你暗恋的那位朋友,我想你们会再见的,也许在另一个空间时间。不要着急(休息,休息一会儿,????)

好,先写到这里,我要给我的爱人去做沙拉了,这是我今天爱的功课。你今天的功课做了吗 ?抱一下。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钦佩你的坚持与不妥协。我最终没有去等待自己最爱的人,与爱我并且我也可以爱的人结了婚。作为一个从小失去母爱的女人,我唯有有孩子才能填补我生命中的空缺。女人可以没有男人,却不能没有孩子。发现孩子才是女人永远的爱。花开有季,要在凋零前等到某只昆虫来为她授粉,好结果。我未能免俗。我也始终没有勇气向我的初恋表明我的爱。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原本不想在这篇下留言的,自觉得没有这个发言权,因为至今不知“爱”到底是什么,寻寻觅觅苍茫四十年余,不能了然给自己一个说法,惭愧。

看了几位读者的留言,让我对这个问题越发糊涂了。青春年少时的姹紫嫣红,荷尔蒙的跃动张扬,难道是丑陋的吗?难道只有打压心中如彩虹般艳丽的情色,让所有的所有都付给了断井颓垣之后才能长长舒一口气,给自己一个了断吗?我不敢苟同。

是的,一切都会过去,生命亦然;是的,相夫教子,安然妥帖。但,那个埋在身体深处的灵魂呢?可勇敢地面对过生活?与其苟且儿孙满堂寿终正寝,我宁愿用生命的蜂刺挑破混沌,得见真爱,哪怕瞬息,死而无憾。起码我痛过,错过,嫉妒过,伤心过,快乐过,惭愧过,自豪过,暗恋过。起码我,活过。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的好可爱啊。可能这是最完美的结局。不过,从博主的描述中,我怎么觉得男方有点意思,不然交换什么照片电话的...嘿嘿嘿:)

我自己这个年龄也暗恋过别人,被别人暗恋过。不过我没有博主的好记忆。过去发生的事情都模糊了。这跟记忆有关,不代表目前的生活状态。看到你前面一篇‘假哭“的文章,我比你大两岁,居然不记得发生的过程了!惭愧!

说起那个暗恋我的男生,多年后同学聚会他向我表明,让我吃惊不止。哈哈,当时可是一点没感觉!大概的,每人都有一部暗恋史。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gends2008' 的评论 : 只想说两个字:谢谢!
legends200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一个真诚的人, 我顶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所表达的那份克制才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DJJZL' 的评论 : 我的博客是我建立的关于我和我生命中重要的人和事的记忆的永久纪念园。应我同学之邀,开始在2月前写作。我已有两位中学同班同学去世了。我只想在这里讲述我的故事,尽可能真实地记录我的心路。也是为我的儿子们和我的侄女而写。人生无常,我不能保证我能活到老。将来我不在了,我的亲人和朋友们能到这里来了解我。我自出生即丧母,无处寻觅母亲的心迹。这篇文章写的感情,在您看来不管多么地幼稚,在我,是份纯真的感情。值得纪念和祭奠。
DDJJZ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莎' 的评论 : 有同感,实在的言语
DDJJZ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相片上是你本人,你该是贤妻良母型的面相。你说你与先生结婚也有十一年了,一起养育你们的一对儿子,平静,幸福。
说平静,你在撒谎,因为至今您还在怀念你的“刻骨铭心 ”,还在品尝那份当年的感受。有出轨之嫌。
说幸福,大概是你拥有的太多。
如果当小说看,您的博文可以让人消遣时间。
但如果真是你自己,(估计你的一对儿子还未成年),希望你还是多花时间在你的家庭上。

每个人都有过去,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说忘记,是假话,只是不要太在意,要把握当下。你当下的重任是教育好下一代(如有工作,也是次要的)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有时苦,也是甜。谢谢你!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暗恋的感觉一定很苦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猪猪' 的评论 : 谢谢!
胖猪猪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真好! 故事很感人!
SeanK.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看了人家如此刻骨铭心的回忆还幸灾乐祸的骂人家是"呆头鹅",又骂我是"脑残",还
说这都是"实话实说";你这个人看来已经是无可救药;上帝会惩罚你的--早晚。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DJJZL' 的评论 : 人在生命不同时期会体验不同的感情。我承认我其实对我的星完全不了解。爱情受雌雄荷尔蒙主宰,并不能持久。只有转换成由Oxytocin占主导才进入稳固的亲情阶段。我专门有一篇博文写这方面。我与我先生结婚也有十一年了,一起养育我们的一对儿子,平静,幸福。
DDJJZ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这种爱,情是假的。你对他只是表面肤浅的了解,说实在的只是性欲冲动而已。
哪怕是你与现任丈夫结婚宣誓的那一刻,也是假的(除非你们同居过,经历坎坷)。夫妻只有在结婚10年以上,才会有真爱慢慢地积累,直至到老年还能相伴,互相扶持。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莎' 的评论 : 到八十岁,我还期待真正爱一次呢。我早已move on. 只是前写时候写了这篇博文纪念这段深情。
温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拜托,都这么大岁数了。。。
你家先生要是知道你一天到晚脑子里竟是这些东西你说他会怎么想?过去的就过去了,藏在心灵最深处。要是没事就拿出来看一看,想一想,我个人认为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找事。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莎' 的评论 : 极少有人能在对的时空遇到对的人又能做对的事。我承认今生与他无缘。愿修来生,千百世。我对他无所求,一直如此。我的这分感情,有人懂得。
温莎 回复 悄悄话 你幸亏没向他表白,不然更尴尬。北京人要是遇到喜欢的妹子一般是不会放过的,他没有表示说明你不是他的type,做朋友更合适,就这么简单。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问主意' 的评论 : 谢谢如此好评!
问主意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感情,美好的文字,因为真挚无雕饰,因为纯洁无邪念。更可贵的是您许多年之后依然保有那种纯真的态度。
也许,很多人的内心天空都闪烁过这样明亮的星星,只是时间流逝、俗务纠缠,让我们无暇回眸、无心回顾。
问主意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感情,美好的文字,因为真挚无雕饰,因为纯洁无邪念。更可贵的是您许多年之后依然保有那种纯真的态度。
也许,很多人的内心天空都闪烁过这样明亮的星星,只是时间流逝、俗务纠缠,让我们无暇回眸、无心回顾。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两位兄长莫争吵。在情字面前,理智是渺小的。我为情痴。现在世上真情难觅。愿天下有情人相爱相知。即便不能终成眷属,也相互祝福。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anK.Chang' 的评论 :
我,实话实说,没有错.
而你,是脑残.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iepie' 的评论 : 谢谢!
sweetiepie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读到这般朴素,干净,不造作的文字。 Brava !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anK.Chang' 的评论 : 谢谢!
SeanK.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我相信这种感情,这是人间最高尚的爱情;谢谢分享。
SeanK.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我已经注意到你是个心理变态,专门用恶毒的语言评论别人的人;像你这样的人坏了一锅粥,应该从《文学城》中被清理掉。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有请你跳舞及要求交换照片,应该还是有点希望的吧。
xiao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他比我高四届,我攀不上,所以我从来没敢向他表白。可是我无法不让自己爱上他。我中了丘比特的金箭,而他却没有。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北京的学生会副主席对你是从来都没有"心"的,
你何必自作多情呢?!
可怜你这个呆头鹅, 呵呵...
不懂不懂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切的文字让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初恋,暗恋的甜蜜心酸都是一样样的。
老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快哭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美的暗恋,唉!缘分哪。。。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最深的情,总是放在最深的角落。越是喜欢,越口难开。我相信他能看见,也能读懂。祝福。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纯真的爱慕!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我当时真的是那样地爱他。那种心跳,看到他时的喜悦,和看到他和那个漂亮女孩在一起的种要死掉的感觉...以后我一直到今天都没有再遇上让我如此心动之人。我也已经结婚生子。茫茫人海,不知此刻,他会不会看到我的文章。默默祝福他。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回忆,青春写照。加一点儿那啥,好像还可以写得更Colorful吧?不会说瞎说啊,谢谢分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青橄榄的余味是甜的,青春暗恋的余味又何尝不是?

问楼下君子君、晓青妹妹和鹰翼妹妹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好,

和楼下晓青的评价一样,”写得真好“,还要加四个字,”感人至深“。
一篇文章,只要用心去写,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就一定能感动人。
谢谢好文分享!
盼望佳作连连!
问好!
tdz 回复 悄悄话 多美好的回忆!
水2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glewings' 的评论 : 谢谢。我本色写作,讲述自己的故事,请常来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要哭了。 谢谢妹妹的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