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长江畔,我的家

(2014-07-26 05:11:54) 下一个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我在长江畔长大。家在江边的一座小山麓下。这座叫弋矶山的不高的曾长满绿树和翠竹的小山是家医院。一百多年前由美国基督教会创办。山顶上是住院部病房大楼,美式建筑,依山而建。从正面看3层楼,从背面看4曾,再加上3层地下室,共7层。红色的砖瓦,环绕在绿荫中,煞是好看。半山腰点缀着几座欧美式样的老建筑,其中那栋红色小楼爬满了常春藤。拾阶而下通过石砌院墙上的一扇大门可以通往江边。山脚下是些后来建的平房,为职工及家属宿舍。我家就在其中一处。

江边是我最爱的去处。每每在傍晚去江边散步。出了院门,紧挨院墙是一个窄窄的堤,堤的另一侧下约7到8米深处是江滩,有参差的巨石。有几处有石阶可以下到江滩。秋冬时分水位较浅,我们都爱下到江滩,这时离江水最近了。那时的秋冬,江水还是较清澈的。到了夏天,水位就较高,江滩被淹没了,江水也更湍急更浑浊,夹带了更多泥沙。天热时有很多人在江里游泳。

院门的左边是芜湖造船厂,常年泊着几艘很大的船。常能听到敲击金属的声响。从院门出来向右转走上十几步有个水文站,长长四根水泥柱上是间小屋,很神秘的样子,对是孩子的我们极有吸引力。每次走过总要猜测里面有什么。走过水文站约四五十步江堤上有一鷹嘴般的巨石,被称为矶头。弋矶山好像因此得名。从矶头过去不远处有石阶,石阶边有渔人架设了鱼网捕鱼。我常坐在石阶上看捕鱼。通常一网搬上来能有几跳活蹦乱跳的小鱼。江面上大大小小的船来来往往,常能听到汽笛声。

 

后来在矶头的前方江边建了汽车轮渡码头。常停泊着一两艘渡船。我常和小伙伴们到轮渡穿上玩。有时坐在渡船微微吊起的船头甲板上,让双腿荡在江水之上,望着江面出神。

江边是看日落的好地方。走过矶头江面比较开阔,在这里江水向西北方向流,看红日慢慢沉入江中,甚是壮观。漫天红霞美得让人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桑妮2010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常常在长江汽笛声中醒来。。。 夏天晚上喜欢和同学到江边慢步聊天。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兄!老弋矶山医院环境真的是美!我的拙笔不能描绘其万一。家父的确在这家医院工作了一辈子。我也在那里长大。姑母的照片是父亲保存的,妹妹帮忙翻拍了微信给我。啊,你儿时也不爱吃猪肝和芹菜,哈哈!你也用零花钱买糖稀!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描述的医院环境和建筑非常优美,能在这样的医院工作是我的梦想。想来你父亲一定是在这家医院上班。
问好晓岚!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
我家乡重庆,也是在长江边上长大。很多美景。重庆江上最迷人的大概是雾了。怀念长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