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忆童年(中)

(2014-07-23 12:23:03) 下一个

从旌德双河回来后,继母快要临盆了。她因羊水早破住进了妇幼保健院。那里离舅舅(继母的弟弟)家比较近。我也到舅舅在小戏园的家里小住。虽然我不是他的亲外甥女,舅舅一家对我挺好的,挺喜欢我。我也喜欢他们,尤其是比我大8岁的大妹姐姐和大5岁的阿东哥哥。他家有个阁楼,我喜欢爬到上面去玩。到保健院去看继母时她的肚子好大,她让我把耳朵贴到那种圆锥形的听筒上听宝宝的心跳,我听了半天听不出个所以然。不过觉得很好奇。大人们让我猜妈妈要生弟弟还是妹妹,我说生弟弟。

 

过了几天,四十三岁的继母终于生下了她唯一的亲生女儿,欢喜极了。听说生产时她差了最后一把力气,医生用了胎头吸引器才帮助继母把妹妹生下来。记得我第一次看到妹妹时她的小样子,小小的,头被挤的长长变了型,头顶上有个肿起来的血包,一点都不好看。(后来妹妹越长越好看)

 

从舅舅家回家时家已经从医专搬到弋矶山医院,在山脚下的一个池塘边的一座平房里。我和祖母住在中间的堂屋里,堂屋被隔成两半,后面那半间是祖母和我的卧室。后来在卧室后面又搭建了一间厨房,厨房后面的门外是一棵硕大的老榆树。每年初夏树下都会撒满了榆钱。有一年刮台风这棵榆树被刮倒了,树枝堵住了厨房门。

 

平房的西厢是家姓李的人家,有三个女儿。西厢顶头有间小房间,那是父亲和继母的卧房,妹妹和他们睡一张床。东厢住着朱伯伯一家,他家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二女儿晓莲和我同年,后来上小学时是我的同班同学。屋外有个自来水水池,由大家公用。每个夏天一到傍晚,我们这几家邻舍便早早地抬出竹凉床和竹躺椅, 躺在上面在屋外乘凉,一直到夜里。我最爱躺在凉床上看星星。那时候的夜空满是繁星,深夜能看到银河,我们顺着大人的指引找寻牛郎织女星。

 

池塘上有浮萍,绿色一片。常有人捞浮萍喂鸭子。后来医院的食堂在池塘边造了个猪圈,养了几头长着黑毛的猪。每次杀猪的时候都有很多人看热闹,尤其是我们这帮小孩子。至今我仍然记得猪被捉去接受屠宰时的尖声惨叫。被猪被杀猪人利索地用刀杀死,然后杀猪人用铁钎从猪脚跟穿入猪的皮下,从入口处吹气。猪皮被吹鼓起来,猪的身体膨胀成球状,然后是剃毛,露出白花花的猪皮。最后是开膛剖肚,猪内脏被逐个取出。在缺乏娱乐的年代杀猪对我们这些小孩子们来说太刺激了。

 

食堂离我家不远,有几个非常出色的师傅。最爱吃食堂的肉圆子,很松软,入口即化。食堂的包子和馒头也很好吃。食堂有位老师傅还会表演魔术,曾经看过他的表演。一根筷子插进装满米的玻璃杯中,能提着筷子悬空移动杯子,很神奇。

 

后来池塘被填平了,猪圈也拆了,医院在我家厨房后面建了座四层大楼,让实习医生做宿舍。建造时工地上有沙堆。我和两三岁的妹妹整天滚在沙堆里玩沙,在沙里挖洞。有时挖了个大点的坑,找来树枝搭在坑上,铺上报纸,再撒上沙掩盖。这叫害人坑。做好了我们便引人从上面走过,看他们跌落到坑中的狼狈样子取乐。我们玩得满身是沙,洗澡时要先站在洗脚盆里,由大人从头顶上将一盆盆水浇到我们身上,脚盆底积起厚厚一层沙。然后我和妹妹才坐到大澡盆里洗澡。

 

小杰和莹是我的死党。我们仨一起度过了无数的好时光。小杰家总有好多新奇的玩意儿。有个马口铁制的存钱罐,有把小钥匙可以打开底下的小门,一分,两分和五分前硬币就掉出来了。她家还有一架风琴。小杰妈妈沈阿姨是继母的好朋友。她其实终身未婚。小杰是她弟弟的孩子,过继给她。她对小杰很疼爱。沈阿姨说话带南京腔,很风趣,我们小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她。她曾经在她家门口给我们这些小孩子们教简单的英语单词。她还有个歌本子,抄录了很多好听的歌曲。她是我在音乐方面的启蒙老师,曾教我唱玛依拉,“人们都叫我码依拉,歌手玛依拉,牙齿白眼睛亮,歌手玛依拉......"

 

小杰家有亲戚在美国。在我7岁左右小杰家有了当时我们整个医院的第一台电视,黑白的,屏幕只有9寸。我们都到小杰家看电视。一间屋子里挤满了人。夏天沈阿姨就把电视放到门外让人看。记得我在她家看过日本电影狐狸的故事,讲述狐狸一家在自然中生存的故事,让我深深感动。小狐狸长大了,狐狸妈妈把他们赶走让它们独立生活。狐狸妈妈后来被猎人设的捕猎夹子夹住了,慢慢地死去。我看得哭了。非常爱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是日语歌,其中有“good morning sunshine" 的英文歌词。

 

有了妹妹以后继母对我渐渐地不好起来。有一天早晨,父亲很生气地把我叫到他们的小房间。继母躺在床上。阴沉着脸。继母听说了我向别人说她不是我的亲妈,很生气。那时我是从别的大人嘴里听说的。爸爸指着继母对我说: "记住,这就是你的妈妈”我那时大约5岁左右。从那以后继母也许是认为我再不会和她很亲而对我越来越不好。她总是让我做这样那样的事。让我去水池洗碗。每次打碎碗我都要受责难。鞋小了,她不给我买大一点的鞋子,说我脚大,长大了成了大脚婆会找不到婆家。我于是穿着小鞋子,脚趾蜷曲着走路,疼。

 

祖母养了只花猫。常在我脚下蹭来蹭去。我很喜欢这只猫。我8岁那年我们又搬家了,拆迁。医院要盖宿舍楼。我们这三家邻居搬到了医院斜对面偏僻的前后山交接处的新建的同位素楼的楼下。原来的老房子被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鸟破风' 的评论 : 谢谢!很高兴知道你也喜欢《狐狸的故事》。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狐狸的故事》主题曲应该是《大地早上好》,里面有一句“Good morning sunshine gold". 小时候我也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