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忆芜湖

(2014-07-23 12:19:14) 下一个

我在芜湖长大,前前后后共在芜湖生活了20来年。现在的芜湖和中国大多数城市一样在一轮轮的房地产开发下变化极大。我记忆中的样子大多已不复可寻。一些街道的名字也被改了。今作此文以纪念我记忆中的芜湖。

芜湖市区在长江中下游的南岸。过去是四大米市之一。青弋江穿过市中心经过中山桥向下汇入滚滚长江。交汇处的堤上有一座古朴的砖塔,看起来颇有些年代,不知建于哪朝哪代。不知道该塔叫什么名字。因为这座塔,这块地方叫宝塔根。同样的塔(几乎一模一样)有一座坐落在在赭山腰的小九华边上,塔顶似乎覆盖着一个铁锅盖,旁边生长着几棵弯曲的小树。据传说这锅盖千万不能揭,揭了就会惊扰这一头一尾两座塔下镇着的蛟龙,带来祸害。青弋江旁是号称十里长街的集市,两旁老旧的黑瓦屋据说有大片是李鸿章的家业。长街的地上铺的是约三尺长一尺宽的被路人脚底磨得极光滑的石板条。上世纪90年代长街两旁的老建筑被悉数拆除。只在几处遗留下几块石板,默默地诉说着长街昔日的繁华。江堤上的那座古塔也被翻新了,彻底看不出原来的模样,成了个不伦不类的新古董。

 

从长街沿中山路向下(北)走几步便来到二街。二街两旁商店林立。记得有上二街、中二街。因为大姨妈(继母的大姐)家住在中二街上而颇有些印象。二街上的建筑不同于长街的黑瓦屋,参杂着西式建筑的元素。大姨妈家后面不远的巷子通到体育场。二街上还有座教堂。

 

二街往下走,有一个不大的广场。不记得叫什么名字,有家影剧院,叫和平大戏院。这一带有好几家老字号餐馆,有同庆楼,五香居,马义兴和耿福兴。芜湖的美食名不虚传。芜湖是小上海。芜湖人的生活悠闲精致。电影院旁有个叫双桐巷的窄巷子,有很多好吃的小吃摊,凉粉是我的最爱。5分钱一大碗。我上高中时这里好像就成了芜湖的时尚街巷,被称为女人巷。巷内的商贩专卖不知从哪里贩来的时装。在这里买东西要狠狠地砍价。中山路上有二百、一百,是芜湖最繁华的商业街。沿中山路继续往北走,便来到北京路。一角有鸠江饭店。。从北京路上乘四路公共汽车约三四站就到了长江边的轮船码头。轮船码头边是吉和街。有一段时间吉和街曾是打包衣服的集散地。我也曾在那里淘过宝。

 

穿出双桐巷便是美丽的镜湖。镜湖由大小两个湖组成。湖边垂柳环绕。像是一个缩小版的西湖。有个镜湖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有情侣流连,有退休的老人下棋打牌。公园里临湖有个镜湖餐厅。公园往南,有个花鸟市场。边上有一园子叫柳春园。柳春园边上是个游船码头。我最爱划船。中学班级曾组织活动来划过船。记得有一年夏夜我们高中班十几个男女同学(可能是上大学后的第一年暑假)划船聚会。在湖中心,有同学将我们这几只船的船头用船上的铁链连接在一起。我们唱歌,谈天,洋溢着青春的浪漫。月色下,心中曾祈望链子永远不要松开,让这一刻成为永远。镜湖上还有座图书馆,很遗憾没造访过。湖的另一端还有个迎宾阁。

 

迎宾阁对面过条街便是师大。师大在赭山脚下。赭山和镜湖同为芜湖地标。赭山公园有个动物园,还有个寺庙叫小九华。传说地藏王菩萨去九华山前曾在此落脚。上学时常来赭山春游。登顶赭山有一座爱晚亭,可以俯视市区全景。甚美。下了赭山有个翠明园。翠明园往里,是芜湖最高级的宾馆铁山宾馆,毛来芜湖时曾在此下塌。翠明园边上是师大附小,对面是师大凤凰山家属区。我常到这里来找同学玩,同学中有很多师大的子弟。铁山的另一侧是皖医,过去的医专。父亲在这里执教,我很小的时候曾与祖母及父亲在医专住过。

 

我家在弋矶山,紧靠长江边,是家大医院,离市中心步行近一个小时。小时候出门上街必经一条叫浪子埂的土埂。不知为何叫这个名字。出了医院大门的浪子埂的两旁是芜湖造船厂的地盘。走上约20分钟是卜家山,有个菜场。顺着路往前走便到了叫长江路的大马路。上长江路右拐,过马路不远便是海军山。过海军山不远长江路就和劳动路相交,左拐便上了劳动路,左手第一个单位便是20中。往前走是劳动电影院,是那时候离家最近的电影院。电影院附近有家卖水果和杂物的商店。还有个租小画书的书摊,初中时我放学后曾在此逗留,花一分到两分钱就能租一本连环画来坐在长条凳上翻看。马路对面有家馄饨店的小馄饨很好吃,皮很薄味道很鲜,7分钱一碗。过了电影院是个四叉路口,交界的那条路是芜纺路。从劳动路左拐到芜纺路走几十步便是师大附中。我在这里从初中读到高中毕业,度过了六年的光阴。这条路便是我的上学之路,步行路上要花约半小时,单程。后来坐医院班车,但生性磨蹭的我常常赶不上班车,还得步行。

 

放学走在长江路上,时常能看到几位去坐3路车回家的住四褐山的男同学走在我前面。四褐山有发电厂,很远。不知这些同学每天在求学路上要花多少时间。从没去过四褐山。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书粉 回复 悄悄话 怎一个亲切了得
tiger8778 回复 悄悄话 芜湖人看的好亲切,我在妇幼保健院出生的,那时住在新芜路,后来搬到河南的二多桥,长街附近七更点,赭山公园,上学离家以后父母又搬到三山里。离开芜湖35年了,尽管现在家里没有人在芜湖了。每年回合肥看父母时,都会抽一,两天去芜湖看看。见见中学的同伴。一天,我住的附近别人给介绍了一个芜湖人。居然是一个中学的,他父亲以前是市教委的。他对我的中学每个老师非常熟悉,真是好亲切。
安多福小民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我家也是弋矶山的。师大附中八一
Newoldfarmer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师大附中78年高中毕业的
桑妮201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老乡真高兴。 我也是芜湖出生长大的。 80年离开的。 现也在NJ.
你文中写的地方我都知道, 好亲切。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也记得二炮的军营,我表姐夫的父亲还是那里的一个司令,姓张。不过我不知道这军营现在还在不在那里。我文章中描述的场景和地点现在多数已经不在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刚上文学城,明天再贴些文章,我有50天里写了四十多篇博客。很高兴在北美遇见芜湖人。请继续关注我。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林' 的评论 : 谢谢!我是50天前才开始写博客的。在新浪博客,应我高中同学之邀。我刚听说文学城,才在这里开了博客。我已经写了四十多篇博文了,明天再贴些过来,欢迎来看看。我是师大附中86年高中毕业的,现居新泽西。
华林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好亲切呀! 我也在师大附中读的高中,真是似水流年。看文中的生活,好像是相同年龄的人哎!希望有机会一起回芜湖。您文笔这么好,经常多写点吧。
斑芜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青春岁月是在芜湖度过的.文章引起我很多回忆.在海外难得遇上芜湖人,也难得看到回忆芜湖的好文章.
A8B12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有关芜湖的回忆。在那里住过两个暑假。70年代2炮有个军营驻扎在芜湖。那个军营还在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