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Bio.com

我在101BioCom上班,在8voiceCom聊天。
正文

那晚,和三位美女导演做了一个梦!

(2015-09-19 02:52:38) 下一个

一周晕两回,等待第三回!

 
上周我晕了一回。作为相声爱好者,我在加拿大给姜昆说了一段相声,得到指点,圆了相声梦,感觉晕。

刚回到湾区,又晕了一回。

那是前天晚上,有幸和湾区三位美女导演一起上课看纪录片,经历奇特,感觉晕,纪录下来。

时间: 前天傍晚
场景: 101洲际高速公路Marshall出口处, 我停车在此,不一会儿,第一位女导演来了。

她是梦导演,好友,常一起聚餐搓麻,瞎贫瞎逗。她的名字透着艺术气息,梦荒。毕业于中戏,梦导的同学里不乏一线明星大腕儿。我参演了她导演的话剧,得到专业的舞台表演培训。她是我人生中第一位表演老师。

自从在舞台上被她调教之后,我开始对她肃然起敬,不再瞎聊瞎逗了,原因很简单,梦导一上台,变了一个人,好似王熙凤,心到位、眼到位、口到位,短短两个月把一群路人甲乙丙丁导演成一台好看的话剧。人物、对白、潜台词、心理互动、服装、灯光、道具。 艾玛,舞台剧表演确实是一门深奥的学问。

再打麻将,碰巧我自摸,把梦导拉下庄,我不再像以前那样眉飞色舞,外加幸灾乐祸的揶揄,拿钱拿钱!而是赶紧说,不好意思,梦导。

她还和从前一样,拍拍我的肩:不错嘛小鬼,继续努力。那一刻,我感觉她不再是小妹妹而是大姨妈,长我一辈儿。

这时梦导到了,走过来。她今天搭车。她走路的姿势具职业特点,步履轻,少许优雅摇摆,闲庭信步也是有范儿滴。上了车,我们开始等今晚第二位女导演,张慈。

张慈导演最大的爱好就是迟到。每次聚会,她总是迟到。严重时干脆爽约,俗称放鸽子。往往酒过三巡,她才来,众人刚要发难,她开腔,机关枪突突突把大家扫翻在地。那个场景就像林妹妹刚进贾府,王熙凤一出场,很热闹,控制局面,摆平一切那种。

嗯,两位导演都有王熙凤的影子。

张慈长我几岁,是大姐也是好友。她正在执导一部大型纪录片,描写硅谷杰出华人的贡献。她是中国第一批北漂,年轻时追求艺术,曾流浪在北京圆明园艺术村,那时我上高中。

中国纪录片开山之作《流浪北京》在全球各大影展获奖,知名电影学院作为教学片,片中的第一位北漂就是张慈。那时她20几岁。后来她飘到美国,当了作家,曾干过酒保、木匠。她曾告诉我她有一个伟大理想,我听后惊讶,手捂口,连忙承诺绝对保密,不外传。传奇的经历给张慈披上传奇的色彩。其实每次见面,她都让我晕晕的。

二十分钟过去了,张导演出现了,还好,迟到不严重。粗花,直奔旧金山州立大学,旁听张伟民导演的电影课,观看纪录片《流浪北京》。

张伟民,名字中性,北京胡同走出来的美女导演,加州州立大学电影学院的终身教授。她给人的印象是放松、质朴、没架子。其实我想说,我这位老乡很北京。

她拍摄的纪录片《北京胡同》让我迷上了纪录片。八年制作,把北京胡同隆重的永垂在北京人心里。怪不得一流导演拍纪录片,二流导演拍电影,三流拍电视剧。大部分电视剧看过就忘,情结在记忆中短路乱串,只朽不垂。

今晚是伟民的电影教学课。这期课是国防部出钱。这位华裔教授很牛,在美国大学全程用汉语教学讲电影。能来这里听课的美国学生汉语水平相当高。

今天伟民穿了一件绿色布上衣,领口袖口衣襟的边缘一律没有锁边,轻松随意,像是一件没有完工的衣服,和这部中国版汤姆索亚历险记很配,好像在说,纪录片并没有完工结束,片中的人物后来怎么样了?

今晚的教学片正是《流浪北京》,主人公之一张慈的出现无疑让在场学生兴奋!和30多年前纪录片里的主人公一起看影片,分分钟她好像要从影片走出来,感觉晕啊。

艺术就是自己。坚持你自己,不怕被边缘化。影片里年轻的张慈,朝气蓬勃,身边中年的张慈,心态平和坚定,我感觉听天由命也可以是一种执着,一种勇敢的执着。看完影片我愈发明白,比起汤姆索亚,我为什么更喜欢哈克贝里分!

“我不愿离开,我不愿存在,我不愿活得过分实实在在。我想要离开,我想要存在,我想要死去之后从头再来。”

那晚,张冰和张慈、张伟民、梦荒三位美女导演做了一个迷人的北漂梦。

张冰
在101Bio.com上班,在8voice.com聊天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