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保健品骗局为什么在美国罕见

(2024-05-31 12:30:49) 下一个

前两天在网上看来一个有关于国内如何骗老人买保健品的骗局的介绍的视频,很有一些感触,想写点感想与大家分享。

这个视频介绍的是以推介会的形式如何将各种低劣的保健品以出厂价的几十倍卖给老人的骗局。讲到公司的推销人员如何通过小恩小惠的小礼品先拿到老人的联系方式。然后经常给老人打电话,上门送点小东西,慢慢地取得老人信任,从而进一步了解老人的家庭情况,财务情况和健康情况。然后开始介绍老人家参加免费的产品推介会。推介会大多数有三天,由口才很好的所谓专家来演讲,有的时候还会免费做检查。但其实他们肯本没有行医资格,也没有做什么检查,但是却能准确说出老人的身体情况,让老人家信服。这是因为那些业务员在早就将早先了解到的老人的情况告知了这所谓的专家了。 然后有用各种心理战的方法,一步一步将老人套牢,让老人们觉得这些人真正是完全为老人着想,绝不是骗钱的,从而放松警惕,完全相信这帮骗子。最后讲师用能将死人说活的口才来推出所谓的有神奇效果的保健品,治疗仪或开过光的玉石之类的东西,让老人们以出厂价的20倍的价格来购买。在这一轮有一轮的强力的心理攻势之后,大多数老人都会上当,花大价钱来买这些一钱不值的东西。

我相信这种事情是在国内有联系的人一点都不陌生。这在我家也发生了。我爸是1964年考入的大学本科,一直从事财务审计工作,一直在事业单位干到副处。所以他的退休金也很丰厚。因为是从三年自然灾害和文革走过来的人,他一直保持着生活上节约的习惯,吃的穿的都很节俭,但是就是喜欢买保健品。他跟各种各样的保健品推销员保持联系,在家里堆满了保健品,根本吃不了。前两年,在我的劝说下,清空了保健品,只吃些维生素鱼油之类,但是最近在一个熟人的推荐下有开始花大价钱买保健品了。先买了了无限极,八味清血丸,全鹿大补丸。最近,还花了买了一种古参堂出品的所谓红参口服液。据说这些产品是高科技产品,有非常神奇的保健作用。公司之所以用古参堂作为名字,就是它能用高科技的方法加工种植人参提取人参皂苷,使人参变成古参, 就是百年、千年的野山参,使红参起到古参的作用。公司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在红参领域上有20 多项专利,产品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是红参领域的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人等等。搞的老人家深信不疑,出来大价钱买了这个产品。药量是根据在古参堂做的所谓微循环测试结果定下的,一个月要花5千多。

视频的作者认为这种骗局利用了老人的心理弱点,因为老人家都很重视健康,自己收集信息和接受新鲜事务的能力减弱,有被专业的骗子从心理层面操控。虽然广播电视上反复劝说老人避免上当,是很难根治的。 但是为什么在我生活的美国却基本上没有听说过这种事情,在中国却屡禁不止,成为社会顽疾?我不是说美国没有针对老人的骗局,但好像专门在医疗保健方面的这种骗局好像并没有中国这么泛滥。

我觉得这可能和美国的家庭医生制度有关。大家都知道,在北美,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家庭医生,这个医生有你完整的病史,你的各种检查结果。如果你有健康方面的相关问题,一般都可以先问家庭医生,小病,慢性病家庭医生就给治了。如果他治不了的话,会给你建议,如去看哪个专科医生等。这样在北美的老人一般都有一个对你的身体情况非常了解,专业的,可信任的人可以给你健康指导和建议。 如果有人向北美的老人推荐什么保健药品或产品的话,老人只有在看家庭医生的时候向医生请教一下,真假立便,就不会那么容易上当了。

现在据说中国也开始在社区医院有家庭医生了,但是这和美国的家庭医生根本不是一个概念。我最近回国的时候,因为咳嗽就和亲戚去看过一次社区医院。首先排队的人很多,只有一个医生,一般看一个病人就1分半到2分钟左右,绝不会超过3分钟。他只简单的问了一下病情,根本不会去查病人的病史,现在在吃的其他药物之类,就给你开药。所以因为我咳嗽他就给我开了咳嗽药水,但当我告诉他,我吃过咳嗽药水了,没什么效果,他就改了一个药片,当我的亲戚说有没有另外一种药,医生说没有,并且社区医院治咳嗽只有三种药,问我要哪种。所以我只好接受了他说的药片,服用以后毫无效果,也不可能去了。因为明摆着,在他那里肯定是看不好的。

另外,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执法的力度还是不强。保健品只要不吃死人,好像中国的警方也不太管。就像这个所谓古参堂,不仅在网上大举宣传,还是明目张胆的有店面的。会不定期的在店里请总公司的人来开讲座,宣传产品。我其实是向当地公安局举报了一次。举报发到了当地派出所,派出所的警官打电话来询问,并且承认有这个古参堂被其他人也举报过,但是他们也只是去看古参堂在他们所属辖区的店面看了一下,并无下文。其实这种情况如果能用钓鱼执法的方式进行一下调查,要拿到诈骗伎俩的证据并不是很难的。不理解为什么任由其发展壮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根本原因是美国的资讯发达,政府有专门的网站检测药物

,有没有效果上去查一查就知道。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台

湾的女博士说什么发明了一种药物可以治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

我上网一查,那种药没效果。可是在国内吹得震天响。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保健品的概念属于中医范畴,这是美国不具备的。
西医认为人体是化学反应环境,因此缺什么补什么,多了什么中和什么,因此药物是化学品。而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可以自我平衡的系统,如果有问题了,需要养护整个系统,增强这个系统整体,而不是补缺。
那么保健品的概念就很容易接受。
中医这种理念让双盲实验不可能发生,因为不是直接针对病变,而是间接。但也让一些有关免疫或者类似癌症等自身问题可能有解。
另外,保健品主要是提供一些微量元素的概念,在美国不是以保健品的方式出现,而是supplements,这种东西美国人从四五十岁开始基本都吃,因为人体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了吸收难度,而人体不能少。从医理上与保健品要达到的目的一样,也都是给正常人吃的,比如补钙补锌补钾软化血管稀释血液,这也是中国保健品在广告中主打的内容。
大家都是人,不会有太大区别,不是没有保健品的称呼就不是保健品。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goingplace说到要点. 国人相信补品. 其实中药和植物提炼物成分复杂,含致癌物金属农药. 美欧现在用于食品日用品都要做健康风险评估. 中国人盲信中药. 我在国内开的中药都是计量很大,多喝了对肾不好
heyjunesnow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是脑洞乌托邦吧哈哈,我也看了
yingz8899 回复 悄悄话 根在文化传统:相信中医,相信海参,人参,燕窝,虫草,驴胶,鱼须,等等流传下来的延年益寿功用,超高价食用,不管是否是真的。多少皇帝都吃偏方补药吃死了,但改不了的文化习惯。
exception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骗子比中国少,因为行骗不易,骗子好抓,人赃俱获。美国的问题跟中国相反:零元购,暴力犯罪,因为抓捕取证难
水师营 回复 悄悄话 从出生开始的洗脑教育使大多数人认知水平低,更不思考,只相信宣传和人云亦云,坠入保健品骗局是必然的结果。
iask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骗子多。中国政府是数据造假,中国公司是广告不实宣传,销售是杀猪盘。 人在北美依然经常收到中国骗子的电话和短信。 连熟人和亲戚都骗钱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跟中国的文化有关,美国人谁会相信吃什么补品?但真到了吃药,很多中国人的都是抵制,常常听人说是药三分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