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语言的力量--读诗人蔡利华诗的一点感想

(2006-12-11 10:45:55) 下一个

秋是收获的季节。当一切残败被清理干净,留下的松软和丰富就会被收藏起来。
在这个渐渐沉静的日子,我与蔡利华的诗邂逅。不能说这不是一种天时地利的缘分。因为在我徘徊之际,蔡利华的诗带着成熟的使命感,将我拉出靡靡的粘软,而走入冬季的锋利,那是一种真正的坚硬。

蔡利华的语言是金属的。这与他一生都与金属打交道有关。他在岩石的喷飞,机器势不可挡的动力中,锻造出莽汉的豪情。他用语言将这些重金属打得粉碎,又以一种全新的,与历史与现实相平衡或相交叉的形式,将他们重新组装起来。这是一种落地铿锵有声的语言。
他语言中的隐忍,也使人感到一种金属的压抑,任何瞬间都会爆炸开来。 人性的挣扎,在他的诗中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

铁臂深处历史的绝症
停在时间的另一端
歌唱,高呼,野兽般
侵扰肥沃的土地

我忘记了丛林中疯狂的追逐
我忘记了铁镣穿透肩骨的重负
这一堆活动的金属
从裂口的地球里出来
就迷住了我狂乱的野心

我害怕机器
我努力追回我的人格
我努力的主宰自己

面对扩张的沙漠
死死的拽住膨胀的人性
(重金属的梦魇)

蔡利华的诗是来自大山的。他的诗包罗万象,历史,哲学,人文,地理,但在他的笔下,这一切都带上了不留情面的叛逆和深深地反思。他从一个孤独的一路走来的诗人的角度,从一个不断思考,不断推翻,又不断建设的思想者的角度,将已被尘封已久,盖棺定论的人云亦云,进行淋漓尽致的反叛,以至戏谑。但那种诙谐中的智慧令人拍案。

和夏天的太阳一样,沉闷热烈午后的旷野
焦灼的天空以及晚霞中的火焰
支持意识的清凉也被夜间的鼠辈窃去
只留下燃烧的十字架和恒古的智慧
从我玄奥的脚步中承受历史的火戒
(天荒)
我是什么了不起的灯泡,我有几十瓦?
(混蛋们,一路平安)
我被指控为人就认真的是人了
(时光研究)
我注视煮熟的鱼在汤中游走
想象水中的鱼怀念汤中鱼的心情
(遇见诗人二毛)

这样的语言在入眼之际已经打入骨髓。它们将酒精的度数调到了可以洞察历史,同时又在现实焦距之内的意境。

作为莽汉的蔡利华,其诗并不失其温柔的一面。他的情诗具有柔韧的磁力,他情诗的魅力不在柔华,而在深邃。平凡的语言下,一颗柔软的心毫不张扬地跳在那里。 他将儿女情长的心绪在温暖的背景中轻轻描画,将你带入咆哮大海的一个小小的港湾,浪花温柔的拍打着船舷,寂静中一个爱情的故事正在展开。。。

我知道,我从来没有写好一首情诗
到现在,不能告明的心也只留着蓝色的液体
把你紧紧地包围
形成一个白色的巨大的波浪
(情诗)

我说,我们走过阶前的古道
那在月光下闪耀着淡光的石梯
踩就了岁月的沧海桑田
我举起自己最柔的那份心情
把今夜的思念写进我的诗行
(今夜,我最思念那一片月光)

而蔡利华诗歌的真正价值,还在于它的深刻的思想性。他用他特有的经过严格选择的语态,恰到好处的表达了他对人生,社会和良知的关切和忧虑,正如李长空所说,“蔡利华的诗多采用日常口语,其作品表面看似粗放,实质造成强悍的外在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具有严肃机智的思想内核。”
诗人在不断的求索中寻找着答案,他的孤独的执著给人以力量。其作品表现的潇洒之气,翻山越岭,横跨乡野,伴随他走上理想和语言艺术得漫漫长路。他用诗歌来探讨和体验人生,又用诗歌将人生重新描绘,启迪人们去感悟,去深思。

巨大的树木呀,撑起我的命运吧
在橄榄的绿色中发觉偷生的隐情
随尸骨的最后一道磷光消逝就走进黎明
(丰收臆想)

秋夜里冷雨淅淅,而我却感到热的血在周身奔腾。当我读到,“混蛋们,一路平安!”我的脸上带着灿烂的微笑。只有莽汉才能将这样痛快淋漓的语言甩在你面前,而扬长而去!
时间和历史会为我们的语言作出最后的注解的,就让我们的心去做一次长途跋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