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临江仙 误

(2006-06-14 22:34:55) 下一个

临江仙  

 

岁岁衡阳陈雁落

西楼烟雨迷浞

残荷不耐夜寒多

绿苔悄躲影

心碎与谁说?

 

回首不堪都是错

孤舟一渡耽搁

来生不再嫁南柯

甜酸苦辣味

何味不入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舞曼西楼 回复 悄悄话 哇,一筐君竟来光顾寒舍,万分惊喜,千分荣幸,十分得意,一分伤感:))
谢谢您的点评,我一定根据您和大家的意思修改。我的古诗词基础很差,不好意思贴出来:))我很欣赏雨清,您, 胖墩等几位高人的作品,读起来感到非常痛快。您不知道我有多么喜欢古诗词。就是写不出来。欢迎常来呀:))
一筐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抱歉,看到胖墩,想到胖评雨清,她到清谈许久了,总是跟她贴子,把您跟她混淆了。
一筐 回复 悄悄话 雨清这首临江仙,在下十分喜欢其意境,美中不足,韵用错了,一般古风诗歌各个时代用韵不同,而律诗和词则历史上各朝各代的诗人词人均依据这两种文学形式产生时代的韵,也就是诗依平水韵,词依照宋代在诗韵基础上合并成的词韵。当然,当代人自然可以大胆改革,使用今天标准汉语的普通话韵。但是据小可微薄的知识,您这首词的用韵,无论按词韵看还是依照当代普通话读,都不押运。比如“错”的韵母是"uo",而“歌”的韵母是"e",华北、东北以及西南某些方音以外中这些字押韵,而在普通话中不押韵。
此外“不”、“入”两个字大概出律了,这两个地方应该用平声字吧?
一己之见,恐怕是有地方说错了,您包涵。

署名:古板
舞曼西楼 回复 悄悄话 临江仙 悟

文章来源: 博弈 于 2006-06-15 19:31:45

日日伊眉新笔作,东风更漏残桌
娥轮靡室兽香灼.
露华无限恨,衣带自蹉跎.

移步向前无计莫,金刚波罗蜜多.
莲荷如苇悟般若
大千无不歌, 处处小千说.

ps.
梵语处不合平仄, 随它.
伊眉, 或也可解为e-mail ;)
舞曼西楼 回复 悄悄话 胖墩评诗

我猜想你开始填词时,较之于手法格式,重点是放在感情的抒发上的。感情的抒发做到得心应手了,只要多写,手法格式就破竹而就了。。。。

附两首我的涂鸦(和上面的歪论无关,只是觉得和您的意境有相似的地方):

扯断万重云
哪是君归处
泪眼平常转瞬间
还对寒和署

盼到月伤心
问得花无语
紧慢年华怎底消
悔不随君去

犹记小楼之上
插花晴雨之间
曾说再过五十年
此刻还能出现

离去不足三载
相逢只问平安
恬然一笑已擦肩
我却泪流满面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31306&star=1#235646
舞曼西楼 回复 悄悄话 送交者: 东篱把酒 2006年6月15日21:15:49 于 [诗词歌赋]http://www.bbsland.com

填词是最近的事,这词里有新诗痕迹。我先砸几砖头,抛砖引玉吧。

上阙写景。第一句“陈雁落”怎讲?(“沉雁落”?但这样沉、落字重复)“雁落”
给人动感,“烟雨”给人朦胧感,自然拓开空间,而意境跌出愁苦之感。“残荷不耐夜寒多”是好句,让我想起后主中的那句“罗衾不耐五更寒”,凄凉婉转更进一层。再接着读下去,读者方知主人公不知何时已然进入词里,“心碎与谁说 ”好句,人心耶?莲心耶?都是,前面描述的残荷当是人形的虚化。这里人景写得浑然一体。“绿苔悄躲影”好意境,但句不通,可改为“绿苔寂寞影”之流,宜推敲这句。

下阙抒怀。经第一句一点明,原来词人在回忆往事。“孤舟一渡耽搁”中“一渡”应是“一度”?“耽搁”用在此有些生硬。“来生不再嫁南柯”句很有个性,但和意境有冲突。如按前面讲到“孤舟一度耽搁”,按意境顺延,这里应是“今世不嫁南柯”。要不然,改“孤舟一渡耽搁”为“孤舟一渡再错”,就可以接“来生不再嫁南柯”。“甜酸苦辣味”太挤,因为“甜酸苦辣”是独立的成语,独立的意境,放在词里很难做到天衣无缝。

小辞令有赋、比、兴加上议,写得柔美、婉转和有个性,上阙尤佳。此词多处出格、出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