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第八洲-西兰洲

(2022-05-10 17:18:13) 下一个
 
如果有人问你,世界有几大洲? 很多人会说,七大洲呗。它们分别是欧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和南极洲。洲的英语是Continent, 也译成大陆。严格来说,欧洲,亚洲同属欧亚大陆,所以有人也可以说世界有六大洲(大陆)。
如果我告诉你,在不远的将来,世界将增加一个新的洲(大陆),你会相信吗?
 
这块大陆就是面积达490万平方公里(几乎是中国国土面积的一半),位于太平洋西南,其中94%的面积位于水下的西兰洲(Zealandia)(大陆)。西兰洲内目前有三个国家(地区),分别是新西兰,新喀里多尼亚(法属),豪勋爵岛(澳属)。
 
西兰大陆曾经是古老的冈瓦纳(Gondawana)大陆的一部分,大约在8千万年前,西兰大陆与澳大利亚大陆分离。其大陆壳在分离过程中被拉伸而变薄,并沉入水下。大约在2千万年前,部分地区被抬升而形成现在的新西兰南,北两岛。
 
西兰大陆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地理学家布鲁斯•卢延代克(Bruce Peter Luyendyk)于1995年首次提出。近年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借助卫星遥感技术,人们对这一区域做了广泛研究,并与2017年提出了支持西兰为世界最年轻,面积最小,地壳最薄的洲(大陆)的四项证据。这便是,大陆高于周边大洋底; 大陆壳(Continent crust)厚于周边大洋壳(Ocean crust)厚度,密度低于大洋壳密度; 区域内岩层有多样性, 要含有沉积岩,岩浆岩,和变质岩; 面积足够大(面积大于世界最大岛,格林兰岛,小于世界最小洲,大洋洲)。
 
西兰洲何时能被国际社会正式承认,其意义不仅在于世界增加了一个洲,而是这块长期沉没于水下的大陆对研究地壳地理活动,包括大陆的漂移和再凝聚产生的机制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那天来西兰传播如何种西兰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西兰洲!问好庭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说不定那天就冒出来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哈哈,西兰离你不远。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等冒出水面再说吧。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久违啦。今天冒泡,第一次见识西兰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