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亚热带雨林寻仙迹

(2021-09-16 02:23:00) 下一个

我生活的城市布里斯本,位于亚热带地区。城市周边不远的山区,多有亚热带雨林分布。对于出生在温带地区的我,对雨林的印象是雨林中降雨频繁,多湿,闷热,其实不尽然。亚热带雨林多分布在相对高海拔的地区,林中非常凉爽,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季,也是温润宜人。因此,人们常说雨林是人类滋养身心最好的地方。

不过由于全球气候变化,雨林环境也变化巨大,特别是在雨林周边地区,常常混杂着一些旱地植物,它们就是高大的桉树(Eucalyptus)。桉树本身的特性就是适应环境能力强,特别是在干旱的环境。它们能耐高温,在炎热而干旱的夏季,桉树往往枝叶干枯,坠落,并分泌出富含油脂的树酯,这些都为森林火灾提供了燃料。一旦山火爆发,它们常常被激发出更强的生命力。较之雨林中的不耐火的植物,桉树更具有适应能力。早期的土著人通常在雨林与旱地中间的地带去除桉树苗,以防止桉树蹿入雨林中。

澳洲近年来山火频多。2019年9月,正值春季,布里斯本却发生山林大火。这次火灾与以往山火不同,竟然发生在雨林中。期间山火烧毁了一个有八十多年历史的雨林旅游度假胜地。其中固然是由于持续多年的干旱导致森林周边燃材富积,但雨林中混入大量桉树也使得山火在雨林中能跳跃前行有关。

前几天又去雨林中游玩,还特意去看了2年前被烧毁的Binna Burra Mountain Lodge。虽然景点已恢复营业,但往日的辉煌已不复存在,何日重建,也遥遥无期。但自然的修复能力很强,火灾烧毁的树木许多已重新萌发,死掉的树木挪让出的空间也为森林里的先锋树种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这里的风景依旧美丽,古木参天,鲜花盛开,绿野仙踪。

火灾前后的对比 (该图片源于网路)

火灾中幸存的建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庭院,拜个早年,祝阖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老澳洲了,谢谢韭菜。也祝仲秋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最近笔拙。离你应该很近,现在是好季节。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个值得去的地方。谢谢光临。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庭院住在澳洲,感谢分享。问好,祝中秋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庭院,问好!谢谢好介绍,还没去过,要去看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地方,希望有机会能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