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还做广播操吗?

(2021-07-02 19:53:07) 下一个
广播体操想必大家都还有印象,那是一项全民健身操。广播操在中国的普及程度相信没有任何其它体育项目可与之匹敌。我上学的时候,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后来的大学,广播操一直陪伴着我们。那时做操是件极不情愿的事情,特别是在青岛上大学那会儿,要早起做广播操。那是一段痛苦的记忆。不像在中学期间,广播操也叫课间操,可以调剂大脑。大学
期间都是晚睡,还要早起做操实在是不合情理。
 
据说最早的广播操起源于美国,后被日本政府采用,在士兵中大力推广,甚至一度也影响到日占时的台湾和满洲。二战后,日本的广播操一度被认定为过于军国主义而被叫停。
 
中国最早的广播体操始于1951年。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先后向全国推出共九套广播体操。我们60后经历的是第五套广播体操,就是以"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开场的那套。
 
近年来,随着年龄增加,感觉其它体育活动都太过剧烈。反而觉得,早晨起来,做套广播体操更适合自己。广播操对活动全身关节,肌肉非常到位。一套下来,全身舒服。现在每天早上坚持跟妻子一块做,竟不自觉地坚持了一年多。现在大有每天早上期盼做操的感觉。较上大学时万般不情愿,到现在自觉自愿,真是天壤之别呀。
 
第五套广播体操流行时间最长,前后长达十几年,直到81年推出的第六套广播操。但我记忆中83年入大学读书时,我们仍然使用的是第五套。后来又陆续推出的三套广播体,据说第八套广播操比较全面,但我比较了一下,跟第五套非常相似。
 
为了自己的健康,建议你坚持做广播体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小学都跳广场舞鬼步舞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