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汗滴巧用废物,妙手做摄影支架

(2019-08-13 18:30:05) 下一个

最近在跟老师学习古琴。经常要仔细观察老师弹琴的指法、手势。也经常用手机录制老师抚琴视频资料。这其中有一个问题。通常录制视频时,机位位于抚琴者前方,这样在观看时,其影像是与自己练琴操作时的方向相反的,也就是我们说的镜像资料。如何让视频成为正像资料呢。这就要求,录制时机位在抚琴者的上方或后方。后方肯定不行,因为抚琴者的身体会对手势产生遮挡。机位只有位于抚琴者的上方才可。

我是采用手机录像,之前卖了一个在三角架上固定手机的小装置。但要利用现有的三角架来达到在抚琴者上方录制视频,这需要在现有的三角架上加装一个延申臂。估计这种装置肯定可以买到,但凭我的经验,价格一定昂贵。何不自己动手,山寨一个。

要想把琴的整体全部摄入画面,手机离琴面要有一定高度才行。我手头有一个废弃的万向支架,是一个旧的用来固定家庭监控摄像头的支架。唯一要做的是把原来的螺纹孔扩大到3/8英寸(三角架上原来的标准螺杆都是3/8英寸),并从新做好螺纹。这要用到一个特殊的工具,套丝锥(Tap set)。将套丝锥在事先钻好合适的孔洞至上而下拧进,上下重复几次,螺纹就做好了。

我在万向支架上又衔接了一段铁管,在铁管内插入了一根直径适宜的木杆,作为延申臂。木杆和铁管靠螺丝固定,铁管和万象支架间用铆钉铆接。

在木杆的顶端,设计了一个固定手机的装置,要保证手机一直处于水平的状态,且可以90度调整手机摆放方向。我用了一个小木块,在上方两个方向上打了两个与木杆直径一样的孔。这样可以方便调整方向。用螺丝将小木块与木杆固定。在小木块下方将原来买的手机固定架固定在木块上。就像固定在三角架上一样。连上手机线,一个简易的摄影延申支架就完成了。

看看录制效果,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阕' 的评论 :
不难!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古琴好学吗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什么都敢做,励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