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半园山水,赏私家花园

(2019-06-23 21:36:49)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回国,经朋友介绍,参观了位于常州市郊区的私家花园-半园。主人是园林景观设计师,设计自己的园子自然是得心应手。园子位于花市旁边,有实用兼示范的功能。

正门是草堂式简约木门,上嵌“半园”额匾。门两侧有一篆字对联:

半山半水半田园,一花一木一世界。

进入园门,左侧是一苍老古树,一株凌霄老藤,攀援而上。仔细观看,此树乃人造枯树,借凌霄攀援造景,足已以假乱真。

园子并不大,大概500平方米左右,建有一亭,一茶室。远景是由天然巨石堆砌的假山,有瀑布从高处流下,汇入房前的水塘。塘边有栈桥步道,花草树木。园中花径环绕水塘,移步景异,虽身处闹市,却格外幽静。

茶室选择落地大窗,窗外景物尽收眼底。在此品茶,水清鱼美,令人心旷神怡。

提起私家花园,我们多会联想到江南苏杭两地的古代私家园林。岁月沧桑,已把他们折磨得破旧不堪。植物杂乱无章,景物残败无序, 很多景观都是徒有虚名。近年来,伴随经济发展,国内私家花园已悄然兴起,并日渐规模,像半园这样精美的园子,也逐渐增多,实在是可喜,可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vdema' 的评论 :
您的想象力真丰富。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vvdema 回复 悄悄话 好闹腾的院子,拥挤不堪,让我联想到农村里的农舍鸡舍猪圈全在一起的感觉。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亭還是小事,圖中時極點是小湖,真難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私家花园在国内发展很快,有些做的不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跟着你的文开眼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似乎有点,但应该不浓。谢谢光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过奖了,我还在努力学习。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日式风格太浓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挺不错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主人很有钱,那石头,那老树,如果不是坐地根儿就在园子里的,而是从别处搬去的或移去的,那可要花老鼻子钱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院子比这个漂亮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