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汗滴裁木料,巧手制琴桌

(2019-04-29 18:50:23) 下一个

开始学琴已经有两个月了,期间都是用普通座椅来安放古琴。由于普通桌子偏高,通常的桌子高度在75-80公分,不适合抚琴。一直想有一个琴桌,可从国内运输麻烦,这里又没有卖,剩下的就只有自己动手这条路了。

琴桌比普通桌子略矮,通常桌子和椅子的高度差在15-22公分。为了能使用家里现有的椅子(高度为50公分),我设计自己的琴桌高度为68公分。这样设计,可以保证在抚琴时手臂处于水平状态,做到沉肩坠肘,易于抚琴。

上网查了很多资料,琴桌种类繁多,式样各异。我最后选择一款古朴的正麟殿款,并稍做改动。

剩下的就是买木料,动手操作。

在店里发现一种实木拼合木板,尺寸为2200x600x26mm, 经过测算, 经过适当裁剪,材料刚好够用。让店家按测算好的尺寸免费切割成四块(1x2200x100x26mm,2x650x500x26mm,1x900x500x26mm)省了回来的麻烦。

回到家后,用刳刨器(router),将桌面四边导成圆角。按尺寸切割,打磨,组装。

唯一有点技术含量的是桌面和桌腿的结合,我采用的是在桌面直接用木螺丝固定,这样就存在一个掩饰螺丝帽的问题。我采用桌面打孔,待用螺丝在孔内将桌面固定好后,再在螺丝上面嵌入一孔盖。要求事先用同样材质的木料(边角余料)制作好孔盖,孔盖的大小和孔洞大小一致。见图(2)

打磨桌面,直到孔盖和桌面平整如一。刷漆,打磨,再漆,完活。一个按自己高度制作的琴桌完成了。

好,坐下来抚琴一曲,孔夫子的经典《思贤操》,我暂时就会这曲,琴声悠扬,琴韵颇佳!嘻嘻

制作孔盖,预先制作模板,将模板放在木料上按模板孔用孔钻(外径19mm,内径为14mm,恰好跟木钻的直径一样)钻出足够的孔盖。

组装、打磨后的琴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听出来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葫芦丝的表现力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庭院兄高山流水,弹的好,弹的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汗滴男/女均厉害的庭院 : ) ) )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先生有了新爱好啊,下次让我们欣赏一下古琴的韵味吧。 我儿子也刚学了一个中国乐器-葫芦丝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漪园欣赏,看茶。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差矣,俺是汗滴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豆豆,LZ是男士,居澳大利亚,自己设计建造了一个美丽的中式庭院,还有个月亮门呢。现在心灵手巧的LZ又开始做木工活儿了,能干得不要不要的。

不知LZ的琴是不是也是自己做的?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手巧,活儿好。
Life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木匠可能好像大概是男士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武能做木匠,文能弹古筝,这样的女子太厉害了,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