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特树种,火轮木

(2019-02-17 16:48:34) 下一个

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哪吒闹海,说的是红孩儿脚踩风火轮,手提火尖枪,大闹东海龙宫的故事。其中的道器风火轮尤其令人惊叹。

在澳大利亚,有一种奇特的树木,火轮木。Stenocarpus sinuatus  俗称火轮木,是澳大利亚独有的物种,属山龙眼科(Proteaceae )植物,其分布在澳大利亚东部的温带和热带地区。

火轮木的名称源于它红色开放的伞形花序宛如一个个燃烧的车轮。从花苞的形成,成长到最终开放,其形态围绕环形中心变化,美丽动人。

火轮木属于中型树种,树高可达40米。每年夏末(2-3月份)开花,6-7月份结出蓇葖果,内含种子。为抵御澳大利亚干旱的自然条件,许多澳大利亚土著树种都结蓇葖果,这是一种适应环境的自我保护习性。

由于其独特的花序,火轮木经常被艺术家作为素材进行创作,它也是植物绘画艺术家描绘最多的树种之一。

照片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的确比较神奇。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澳洲大陆很早就跟其它大陆分开了,所以有很多独特的动植物物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神奇的澳洲花木。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植物与我们这边太不一样了。漂亮。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你也在澳洲吗,谢谢光临,十五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大侠!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见到过这种树,总算知道名字了。这照片不错,用Google图像一查就查出来了queensland firewheel tre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