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澳洲栗豆, 开花艳丽的板栗树

(2018-02-22 17:05:59) 下一个

澳洲栗豆树(Castanospermum australe),俗称黑豆树,摩尔顿湾板栗。是壳斗科(Fabaceae),栗豆树属(Castanospermum)常绿乔木,该属只有澳洲栗豆一种。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东部和太平洋岛国如,新卡拉多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瓦尔纳图等。说它是板栗,其实它跟传统意义上的板栗同科不同属,唯有其种子形状与板栗相似罢了。

澳洲栗豆树对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适合在各种不同土壤中生长。春夏之交,满树开出红黄两色的鲜艳花朵,秋天,结出木质豆荚,内含由黑褐色种皮包裹着的种子,粒大如板栗。其根系发达,可用来固土以防水土流失。自然环境下,树冠可达40米,在园林中,树高可达8-12米,是理想的园林遮荫、观赏花木。

值得注意的是该树叶片和种子有毒,特别是大如板栗的种子,不能直接食用。土著人要把种子浸泡在清水中一段时间后方可食用。由于根系发达,种植应远离建筑地基和下水管道。

澳洲栗豆树也是理想的室内植物, 由于种子发芽生根后其豆瓣长时间保持绿色,又称绿豆树,是难得的盆景树材。

澳洲栗豆树,从花苞到豆荚。

澳洲栗豆树,成熟的木质豆荚和大如板栗的种子。

澳洲栗豆树

(照片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能直接食用,处理后还是可以吃的。谢谢游士问候,也祝新春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所以种树前先要了解其特性才行。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应该是。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好!过年好!

这么大的种子有毒,可惜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树疯长,我家也曾种过一颗,前两年让人砍了,老是堵下水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热的地方才有?以后注意一下,讨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