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乱点鸳鸯谱

(2015-08-09 00:04:55) 下一个

(图片源于网络)

鸳鸯早在《诗经》中就有记载。诗经·小鸳鸯》有诗

鸳鸯于飞,毕之罗之。君子万年,福禄宜之。鸳鸯在梁,戢其左翼。君子万年,宜其遐福。

到了汉代 ,又有无名氏 《鸳鸯

南山一树桂,上有双鸳鸯。千年常交颈,欢庆不相忘。

晋朝的崔豹在《古今注》中说:“鸳鸯,水鸟,凫类也。雌雄未尝相离,人得其一,则一思而死,故曰匹鸟。” “匹鸟”,说的就是鸳鸯不能落单,否则就会相思而死。我国现存最早的诗文总集《昭明文选》收录的苏武与李陵诗中吟咏道:

骨肉缘枝叶,结交亦相因。四海皆兄弟,谁为行路人。况我连枝树,与子同一身。昔为鸳与鸯,今为参与商。昔者长相近,邈若胡与秦。惟念当离别,恩情日以新。鹿鸣思野草,可以喻嘉宾。我有一酒,欲以赠远 人。愿子留斟酌,叙此平生亲。

苏武把自己和李陵比做是像鸳鸯一样的兄弟,如今却如同参星和商星,一颗在西,一颗在东,此出彼没,永远不能再相见了。 曹植的《释思赋》是赠给弟弟的,“以兄弟之爱,心有恋然,作此赋以赠之”,其中写道:

乐鸳鸯之同池,羡比翼之共林。也同样是用鸳鸯比喻兄弟。

到了唐朝,诗人们开始用鸳鸯比喻恩爱夫妻。卢照邻的《长安古意》一诗最早使用了这个比喻:

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比目鸳鸯真可羡,双去双来君不见。

自此之后,后人争相借鸳鸯,吟咏爱情。喜爱鸳鸯的习俗也一直保留至今,鸳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美满婚姻,恩爱夫妻的象征。

自唐宋代以来,文献中出现了一种称为鸂鶒(xī chì) 的水鸟。它形大于鸳鸯,而多紫色,好并游。俗称紫鸳鸯鸂鶒作为水鸟,也开始出现在古人的绘画中宋人掌禹锡编辑的《嘉补注神农本草关于鸂鶒的解释:“形如小鸭,毛有五彩,首有缨,尾有毛如船柁形。”

再看宋人罗愿《尔雅翼》中对鸳鸯的描述是:“大如鹜(野鸭),其质杏黄色,头戴白长毛,垂之至尾,尾与翅皆黑。”更有意思的是,罗愿接着明确道:“今妇人闺房中饰以鸳鸯,黄赤五彩、首有缨者,乃是鸂鶒耳。”

东汉许慎编的《说文解字》中还没有鸂鶒的记载;到了北宋,右散骑常侍徐铉奉诏和葛湍、王惟恭等校订《说文解字》时才把鸂鶒新附了上去。而文字记载大量出现鸂鶒的是在唐代诗词中。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明代宫藏本《食物本草》配有宫廷画师分别为鸂鶒鸳鸯配制的彩绘图,按图索,古时鸂鶒更接近现代鸳鸯,而古时鸳鸯与现代鸳鸯不搭界。看来早在宋代,人们就开始偷梁换柱,以鸂鶒鸳鸯了。而古人称为鸳鸯的水鸟今天已从人们的视线中彻底消失了。

从史料中可以看出,鸂鶒这种水鸟主要生活在唐宋时期,元朝以后,鸂鶒之名几乎在诗文中消失。至于明清两代的七品文官官服补子上绣的鸂鶒,似乎跟同样用作官服补子“麟麟”、“凤凰”一样,为不见实物的吉祥物罢了。

如果我们现在看到的鸳鸯古人叫鸂鶒的话那么古人叫鸳鸯的又是什么水鸟呢? 如果留意古人对鸳鸯的描述,我们发现古时的鸳鸯“交颈而卧,其交不再。” 据动物学家观察,现代鸳鸯其实并不忠贞,乱情现象时有发生。而中国历代文献倒是从来不提鸂鶒是对陪偶忠贞的水鸟,充其量是说鸂鶒“亦好并游而已。唐代诗 《绝句》诗中有“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五代十国诗人 花蕊夫人《宫词》中有“傍岸鸳鸯皆著对,时时出向浅沙行。”看来古时的鸳鸯喜欢栖息在沙土中, 而现代鸳鸯则喜欢栖息在岩石和树干上。郑作新主编的《中国动物志·鸟纲第一部》中国鸟纲绪论中提出:从古人对鸂鶒的体形、羽色及习性描述,它可能是秋沙鸭属(Mergus)的一种。近年台湾长庚大学的韩学宏在他的《经典唐诗鸟类图鉴》一书中提出“鸂鶒即为现代凤头潜鸭。总之,民间、学术界皆莫衷一是。

我相信古代的鸳鸯与现代鸳鸯风马牛不相及, 古代鸳鸯或已绝迹。现代鸳鸯实为古代鸂鶒


清代的七品文官官服补子上绣的鸂鶒 (图片源于网络)


明代宫藏本《食物本草》鸂鶒配图


明代宫藏本《食物本草》鸳鸯配图


在树洞中孵化出飞的小鸳鸯 (图片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也是现学现卖。鸳鸯很好养,但不好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这对鸳鸯,先生费了不少心血吧。
对鸳鸯您有这麽深得研究,也让我们长了见识,谢谢先生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专家谈不上,但绝对专业对口。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市老宋' 的评论 :
还没呢,不过已经成双结对了。
布市老宋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鸳鸯有后代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庭院是专家啊,怪不得有那么多植物动物的知识!学习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俺是学动物学的,只要是喘气的,俺都赶兴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到了很多知识!庭院你最近对鸟呀鸭呀很感兴趣嘛!哈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本来题目是"是谁乱点鸳鸯谱,古今鸳鸯不相同"临发时才改成乱点鸳鸯。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小两口这么默契,棒打不散的节奏,哪是乱点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过奖,现在起个博文题目比写篇博文还难,这篇琢磨了好久,还特意买了本新版「食物本草」。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兄这篇不应叫乱点鸳鸯谱,而应该叫“钦点鸳鸯谱”,因为介绍的非常纯正,典雅。收藏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nice photos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長知識!謝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