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竹色变

(2015-08-11 01:20:24) 下一个



春天马上就要来了,今天早晨将庭院中的竹子砍了。这是每年开春前必做的事情之一。一来疏散庭院,为新竹预留空间;二来削老竹为,为菜地准备架棍,可谓一举两得。

砍掉竹子的庭院亮堂许多,水塘中的水竹也一并修剪,以利发新枝。白莲还不见踪影,估计应该不会等太久。

网上常有朋友问起竹子窜根的问题,我的园中窜根和不窜根的两种竹子都有。它们很容易区分,这里顺带简单一说,用手握住竹干,如果你握住的是完整的圆形竹干,那么这种竹子就是非窜根竹,可放心栽种;如果你握住的是有凹陷的竹干,那么你要小心了,这多半会是窜根竹。栽种时要对根部加以限制。

中国古人讲究种竹要疏漏有秩,密则气不顺。所以,竹子要少种,稀种,且要经常修剪。了解了竹的习性,你就不会谈竹色变!要知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呦!


理想的蔬菜架棍


窜根竹,注意看竹干上的凹陷


非窜根竹,竹干光滑无凹陷
窜根竹、非窜根竹的区别(手绘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这样啊,那要好好找找看了。谢谢您的用心指导。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这要根据自己园子的情况,要了解竹子的生长习性,到专门卖竹子的店家去看,他们通常会有成年竹子做展示,这样你就知道你要买的竹子在成熟后会长多高多大。另外最后是选择能吃其笋的竹子,毕竟中国人爱吃笋,这样可一举两得。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怎样的品种好呢,我感觉在南加只偶尔见过一种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小心挑选品种,大胆尝试。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的庭院' 的评论 :这么说来,我也可以试着种一些了。谢谢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竹子怕冷,不怕阳光,阳光多的地方应该适合他们生长。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邻居刚刚种了一些竹子,不知道能不能活。这里阳光太足了,能活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大爱竹子,但是美东好像种不活。 邻居曾经试过,长了几年,后来死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你是八仙之一,智慧化身,何须扫盲?^_^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市老宋' 的评论 :
我只有三种竹子,你来后若喜欢,可以挖一些回去。金镶玉是啥东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今年白莲还未发芽,可看我以前的博文。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扫盲!
布市老宋 回复 悄悄话 好赏心悦目的竹林。都有啥品种?卖我一些苗木吧。我最近试着侧枝繁殖金镶玉,也不知能否成活。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未见水塘白莲.期待着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这楼主大大的给力.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这两天桃花已开了,春天真的来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用筛子晒东西?还是三角型的,这是啥东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这两天能嗅到春天的气息了。欢迎新朋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澳州的春天已经不远了,到时请LZ再秀美丽庭院。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我要有你这样的竹子,首先想编一个筛子在后院晒东西,还有打了三角形的架子,偶尔晒晒被子什么,真正的农家乐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让人羡慕的竹林,澳洲现在就要迎来春天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冬天,景色欠佳。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的美景在你的庭院重现!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横塘是江南人吗? 欢迎新朋友!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庭院太美了!猛一看还以为是我家乡某园林的一角呢。佩服佩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不是所有竹子的笋都可以吃,买竹子时可问店家,但最好还是到专门经营竹子的苗圃购买。种类多,而且在园中有成年竹子,大小,样子一目了然,避免事后后悔抱怨。祝周末愉快,Happy gardening!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大侠终于光临小院了,赶明个再写篇园林观赏竹子种类的介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嘿嘿,谢闲客窜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竹子根往南边长到是没听说。不过在北半球,南坡要比北坡朝阳,土壤温度也要较北坡高,所以理论上讲,南坡植被要比北坡植被丰盛。单对于单棵植物来讲,我看不应该有差别。什么时候诊所开张,我要道贺地!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
谢回复,将照办看看效果。我家竹子笋应该可以吃的,但未吃过自家的,好看不舍得砍下,也不大敢吃太新鲜的竹鲜,听说(按中医)毒性大,所以长成小竹林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谢, 串根和不串根的区分, 介绍的很详尽。我也可以种竹子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有竹笋吃很幸福,手绘图漂亮。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竹子有根往南跑的习惯,这是真的吗?我们这里的百姓很喜欢竹木地板,因为冬季寒冷,室内外温差大,鞋子带进家里的冰雪融化后最容易弄湿地板,竹木的不怕水浸。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欢迎赏园。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自己来拿,免费。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在澳洲吗?简直一个活脱脱的苏州园林的感觉。
太美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把天堂挪窝到澳洲的庭院内,
很是佩服,文学城里有高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苏州吗?哈哈。很有情趣的院子!墙的后面的大树是桉树吧?

这样的竹子在我们这里一根要6美元,买来给豆子和黄瓜搭架子。你这些竹竿,2美元一根卖给我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是在贴近土壤的地方砍(锯)断,由于是窜根的竹子,很快就会从新发芽。
你的竹子笋可吃吗吗?我种的竹子笋可食,可现在还不舍得挖。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竹子漂亮,看上去不老,种的时间不太长?我家也有竹子,有些比较老了但几乎是如你所说的非窜根竹,竹身圆光滑,当年只种三棵,但现在Sparse出大约3米宽,7米长的小竹林了,不想它占太多空间,你说的砍竹子怎么砍?砍在什么部位?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