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联

(2015-02-13 04:54:07) 下一个

中国人过春节的一个重要习俗是贴春联。

传说最早的春联是由的桃符演变而来。桃符是古代用于画门神的木板,到了南北朝,桃符的内容逐渐被两句对偶的吉祥诗句所替代,继而出现了对联的形式,而后演变成春节贴春联的习俗。


春联俗称门对春贴对联对子,雅称楹联。公元964年春节前夕,后蜀主孟昶下了一道命令,要群臣在桃符板上题写对句,以试才华。可是,当群臣们把对句写好给孟昶过目时,孟昶都不满意。于是,他亲手提笔,写下: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这就是我国文字记载下来的最早的春联。

书法家王羲之书法盖世,为时人所景仰,他家贴出的春联,被人趁夜揭走。王羲之提笔又写了一幅,写完后,让家人先将对联剪去一截,把上半截先张贴于门上: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夜间又有人来偷。可在月色下一看,见这付对联写得太不吉利。来人只好趁夜色溜走了。初一早晨天刚亮,王羲之即亲自出门将昨天剪下的下半截分别贴好,对联变成:

福无双至今朝至;祸不单行昨夜行。

相传宋代吕蒙曾给一位穷苦人代写一副春联。吕写道:

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批:南北
上联缺,下联少,暗喻缺衣少食”。横批南北亦即没有东西。作者以独特的修辞手法展现了穷苦人的生存窘相。

春节贴春联的民俗起于宋并在明代开始盛行。据史书记载,明太祖朱元璋酷爱对联,不仅自己挥毫书写,还常常鼓励臣下书写。有一年初一,太祖微服出巡,当他行至一户人家,见门上没有春联,便问何故。原来主人是个屠户,正愁不知如何写春联。朱元璋当即挥笔写下了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的春联送给了这户人家。

乾隆皇帝也喜爱春联,一日来到一小镇,见一户人家的春联写着:

数一数二门第;惊天动地人家。:先斩后奏
乾隆觉得对联的口气颇大,心中愠怒,便找写春联的人来问个究竟。不想来人是个十来岁的少年,乾隆又好气又好笑,问那少年对联的构思从何而来? 那少年:父亲是买烧饼的,是一个二个地数给人家吗?二叔是买鞭炮的,鞭炮不是惊天动地吗? 我三叔是杀猪的,杀猪时口要吹气敲打,不是先斩后奏吗? 乾隆听后,笑道:说得有理,我赏你五百两银子,作读书之用。

文革期间,一贫农的儿子结婚,拟婚联一副:两个革命能手;一对团结夫妻。横批:相亲相爱。恰好公社大批判办公室主任下来检查运动,见到这副对联说:阶级斗争是你死我活,要团结就要先斗争,相亲相爱不是调和矛盾吗?老贫农听后,忙改为:两个斗争能手;一对矛盾夫妻。横批:你死我活。第二天,新娘下车看见婚联,昏倒。

写春联容易,但写好春联难。春联写作有一条基本规则:上联仄收,下联平结,即上联的最后一个字的读音应该是上声或去声字,下联的最后一个字的读音肯定是阴平或阳平字。春联的传统贴法是,面对大 门,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横额也要自右向左,这样春联的读法就和古书竖排印刷,自右而左的读法习惯一致了。这是传统贴春联的方法。

 

我每年春节也按习俗贴幅春联,内容是自己拟就的。今年是羊年, 我的春联是

 

人勤有鸡有鸭有菜有花

心平无忧无虑无烦无恼

羊年吉祥

 

2014年春节(马年)春联

一元复始一马当先勿忘甲午耻

万象更新万众同心共筑强国梦

华夏迎春

2014是甲午年,也是甲午海战120周年! 

 


2013年春节(蛇年)春联

锦苑步步美景

春庭处处吉祥

美好家园

2013在庭院修了一个步步景“仿古窗框,美哉,美哉! 

 


2012年春节(龙年)春联

新春送玉兔 明月淡出荷花塘增色

红日迎蟠龙 清风渐过月亮门生辉

春满人间

2012自己动手修建了中式月亮门,题有”清风“,”明月“额扁。 

 


2011年春节(兔年)春联

辞虎岁 大河暴满 人畜屋样样平安无事

迎兔年 小家安康 老中青个个幸福有神

平安幸福

2011昆州大水,我们全家老中青三代平安,鸡犬安宁, 幸哉!

 


2010年春节(虎年)春联

年年喜迎春 虎年要比牛年旺

月月勤读书 一代更比一代强

好事成双

2010女儿月月高中毕业, 并取得优异成绩 ,可喜可贺


2009年春节(牛年)春联

牛年牛气 中澳佳节相遇

好年好事 家庭事业安康

牛年好牛

2009恰逢农历中国新年和澳大利亚国庆日为同一天,真牛!


2008年春节(鼠年)春联

国运兴 奥运旺 人逢喜事精神爽

国家富 小家康 天伺良机中国强

喜迎奥运

2008是中国的奥运年。

 


2007年春节(猪年)春联

开门纳福福临门

举步迎春春满园

福是平安

 


2006年春节(狗年)春联

中国瑞雪辞旧岁

澳洲细雨迎新年

同贺新春

 


2005年春节(鸡年)春联

旧屋新居辞甲申旧岁

新春旧俗迎乙丑新年

乔迁新喜

2004我们乔迁河边(旧屋)新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保持传统,继承文明!我是喜欢,但对联写的还不精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年年贴雅联,这可真是个非常好的中国的传统习惯,在中国,过去的才子佳人新年门上的对联,则是非常讲究的,而且还暗暗叫着劲,看谁谁谁谁家的对联最有品味最有底蕴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不是威武,是邪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怎么样?我拍的马蜂威武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小小祝福!
祝你羊年大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好雅兴,实实在在的好对联:))
祝庭院
人勤有鸡有鸭有菜有花
心平无忧无虑无烦无恼
羊年吉祥!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家宴好!
珍珠港中旅游洋洋得意
檀香山上迎春洋洋大观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羊年大吉,你手里的马蜂好厉害。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拜年啦,祝庭院牛人一家吉祥羊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很有才啊!过年好!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花生王老家原来是开中药铺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欢迎地主光临,你的院子春节帖什么对子呀?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谢迩东,也祝新春吉祥!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看啊。我家以前老有对联故事看,还有拿中药名对联的。真是中华绝技。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水平不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庭院雅联!
羊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