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附子

(2015-01-24 20:25:58) 下一个



在热、亚热代地区,有花园、果园和农作物园的人,都惧怕一种叫莎suō草的杂草。她的英文名叫Nut grass or Nut Sedge Cyperus rotundus。这是一种号称天下第一的杂草,缘于它分布广,侵害强,传播快,难于清除等特点。莎草之所以难以清除,源于她发达的地下根茎Rhizomes和的地下块茎Tubers,当你连根拔出莎草后,它发达的地下根茎和块茎往往会断留在土壤中,蓄机待发。到目前为止,常见的杀草剂只对地上部分有效,但很难伤及地下根茎和块茎,除非大量重复使用,但这对其它植物和土壤也损害严重。莎草真是人见人痛,唯一能根除的办法是挖地三尺,尽除根茎和块茎,但谈何容易!

我的花园中也有很多莎草,它们几乎无处不在,特别是在土壤贫瘠的地方,它们也能茁壮成长。我以前是经常周末不休,拔草不止,可“白日依山尽,汗水入海流,欲穷莎草日,更上一层愁。”很无奈,特别是月季园中,它们跟月季争水肥,跟我比时间,我有心用药杀尽莎草,可又舍不得加害月季,很纠结,很无奈。最近终于有一种有效莎草杀草剂,主要成分是氯吡嘧磺隆Halosufuron-Methyl对莎草有选择性毒杀,唯一的缺点是价格贵,但我终于可以不用周末拔草不止了。

最近上网,发现莎草在中国历史上记载悠久,其块状根茎可生食,也可入药,美名为香附子。它杏仁大小,深褐色,表面有鳞皮,据说它可疏肝理气,调经止痛,除热消痞。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也称香附子乃“气病之总司,女科之王帅”。惊刹之余,赶紧到园里挖了点香附,不待清洗,就“小块朵颐”,它闻无香,尝无味,但至少无毒!哈哈!到写博前为止。

中国民间对莎草有多种叫法,香附子、草地罩草、草附子、地沟草、地赖根、地了草、地蒲草、地三草、吊马棕、姑娘草、旱三棱、回头青、九篷根、酒药芸香草、雷公头、雷公头草、棱草根、 钮子七、雀头香、三棱草、三棱草根、三棱子草、三楞草、三楞草根、三草、三轮草、莎草、莎草根、山芽草、缩缩草、田头青、铁疙瘩草、土香草、香附、香附草、香附米、香疙瘩、香胡子、香头草、香叶、小三棱、续根草、哑妞姆、野韭菜、野菊头、芋仔草、张罗草、猪毛青、草头香、地根、地毛、夫须、侯莎、厚香 草头、厚香头、回头茎、雷公草子、木强币、沙草、沙草根、莎草香附子、莎结、水巴戟、水莎、水香棱、水香、梭子草、土香、土香头、猪荸荠、猪鬃草。

然众里寻它千百度,不知香从何来?

莎草的地下根茎和块茎

香附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可我尝的香附子一点味道都没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时吃过油香附子,非常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