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 子

生活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记住,思索和交流。
正文

礼 物

(2014-12-25 17:32:31) 下一个

 

又是圣诞节了,虽然这是西方最盛大的节日,可是对我并没有什么太特殊的意义,尽管我也很享受欢乐的节日氛围。最近,看着人们,尤其是当地人忙碌地购买礼物, 我也在想,是不是也应该为别人买点什么。身在海外,远离家人,和我相依为命的只有老蛙了。唯一可以让我买礼物送的人也只有他了。

说来惭愧,我好像就没给他买过什么像样的东西。他倒是给我买过不少。生日,情人节,圣诞节,从来没有拉下过。他也曾经问过我,想要什么。我总说什么也不需 要。倒不是客气,我是真的不需要什么。然而,意外惊喜还是接踵而来。先是名贵香水。老蛙绝对是个香水控。一个大男人喜欢收集各种男用香水,为此我还嘲笑过 他。他有一个柜子,专门摆放他的各种花花绿绿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香水瓶子,还时不时地拿出一种喷一下,闻一下,像搜藏家一样,好像特享受。在问不出我想要 什么的时候,他就自以为是地给我买他认为好的女士香水当礼物给我。收到过两三瓶以后,我严肃地制止了他。第一,我对香水不太感冒。第二,我希望他把钱用在 刀刃上。我是中国人,是个实用主义者。

后来,我的礼物变成了睡衣。他会偷偷地在网上搜索一下他认为好看的睡衣,然后悄悄地买下来送给我。大多是真丝的缎子,摸在手里滑溜溜的。网上购物,也有风 险。有时候会觉得尺寸偏小。好在我还没有笨到当面对他说不喜欢他的礼物。男人给女人买礼物,是他的心意,说明他心里有你。你要是跟他说不喜欢,他会很受打 击。在有那么一两套并不是很合适的睡衣压箱底后,他也就不再给我买睡衣了。

除了香水,睡衣,他还给我买过其他挺花心思的东西。比如,他曾经给我特意订了一个礼帽。据说那个帽子作坊是澳洲的传统名牌,有百年的历史。他先让我去其他帽 子店里试好了尺寸,选定了款式和颜色,然后把这些数据报给那个著名的礼帽制作商。后来我收到了那顶寄来的专门为我订制的帽子,真得很漂亮,非常喜欢。我有 一双牛皮手工凉拖鞋,也是他这样在名家订制送我的。穿了两个夏天了,质量还很好。

今年我生日,他又意外地送给我了一个礼物。不过这一次我犯了个错误。我曾经不经意地跟他提过澳洲特产的薰衣草小熊,在中国很受欢迎,据说很多明星,名人都以 拥有它而骄傲。生日那天,他很神秘地微笑着把一个包裹放到我手上,说是我的生日礼物。打开一看,我惊喜地跳起来。是我喜欢的那个来自塔斯马尼亚的薰衣草小 熊。这是一套产品,一大一小共两只,紫色的,散发着浓郁的薰衣草香气。还可以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冬天用。我真得很喜欢,很高兴。那是他托一个住在塔洲的同事专门长途驾车去那个农场买的。除了要买门票进去以外,每个人还限量只能买一个。因为销售实在是火,供不应求。我欢喜了两天,有一次,闲着没事,在网上不经意地查看了小熊的价格。啊,正版小熊这么贵,而且还被炒到更高的价位。那阵子,因为身体不好,我没上班,少了一份收入,是人生的低谷。看见他花钱买这个东西,心情从欢喜变成了心疼。想来想去,我在网上打广告将小熊出售。一天之内,竟有几个人和我联系,都愿意以高出原价很多的价格来买,一时财迷心窍,小熊就这样被我卖掉 了。我如实跟他讲,他非常惊诧,还好并没有生气。大概在西方的文化里,把从重要的人手里得到的礼物给卖掉是不可思议,“大逆不道”的吧。后来,他在我面 前,在熟人面前以戏虐的口气就这事调侃我过好几次。我也挺后悔的,辜负了他的好意。

我送过他什么呢?给老蛙买礼物,真不是个简单的事。第一,他对品质要求很高,比较挑剔。第二,真的很难买到他的心坎里。老蛙喜欢在网上满世界地搜素他想要的 好东西,喜欢网购。我不知道,他会喜欢什么样的礼物。不管再怎么反复问他,他都说不需要。我是个实在人。不需要就不需要吧,哈哈。我曾经给他买过黄金海岸 主题公园的年度套票,他一张,我一张,当他的生日礼物。我们去玩过几次,还凑合。可惜一年过去了,票过期了,也就完全失去了价值,没有能够永远留存下来做 他的纪念品。我也请过他去不同的餐馆吃饭。今年他的生日,我就特意订了一家我们没有尝试过,但网上口碑还行的中餐馆。可惜吃下来,我们是大失所望。上海人 的馆子,菜品都太甜,实在不对我们的口味,甜得实在无法下咽。老蛙郁郁寡欢,说还不如我在家做的菜好吃。我也很失望,想带他再换另外一家吃饭,作为补偿, 他又说不必了。这不是第一次我们对餐馆失望了,搞得我们对在外吃饭都没了兴趣。还有一次,我在EBAY上 看见一款挺不错的,来自香港的男用钱包,价钱也不贵。我就买了下来,送给他。哪知,他好像并不是很喜欢。那不是什么名牌的钱包。哎,给他买东西太难了。总 不能给他买香水吧。第一我不懂,第二他的柜子里已经摆满了各色的香水。再买下去实在没必要。老蛙除了是香水控,还是牛仔裤控。他可以满世界地找他喜欢的名 牌牛仔裤,然后三条五条地从海外网购回来。我最受不了的是,大夏天的,他在家也穿着牛仔裤,就差睡觉的时候不穿了。我实在搞不懂他对牛仔裤的特殊要求和具 体尺寸,所以真不敢自作主张地给他买。话说回来,那个钱包,虽然他并不是很惊喜,可还是什么也没说,收下了。我也没见他用过,不知道他放到哪里去了。可有 一次,我在家里翻腾找什么东西,看见了他那个特殊的小木盒。我知道那个盒子里的东西,都是他的宝贝。打开一看,有他小时候的照片,有个小金块,有他早年当 兵时军帽上的徽章。。。。还有,我突然楞住了,赫然还有那个我已经忘记,以前送给他的那个不太贵的钱包。虽然他并不喜欢,从来不用,可他郑重其事地把它保 存在他的宝贝盒子里,随之一起的还有我以前曾经写给他的一张卡片。我看着那个钱包,静静地躺在那里,既感动,想起“小熊事件”,又惭愧。想不到他平时这么 一个大大咧咧的男人,对我送给他的东西,那么珍视,那么尊重。

这次圣诞节,他又追问我想要什么。我真的是不需要什么,他也没敢私自给我买。可前两天逛商店,我偶然发现一条裙子,很喜欢。他就买了下来,说是当我的圣诞礼 物。可当我问他想要什么的时候,他又是照例地说什么都不要。我一直信以为真,觉得他就是什么也不要。直到最近有一次,我被一个朋友提醒,说即使是一家人也 应该礼尚往来,尊重他乡文化。我才意识到他并不是真的不在乎。在西方人眼里,特殊日子得到的礼物,对他们有着重大的意义。是我太傻,他说不需要我就真的不 当回事。今年他的生日,已经搞砸了他的生日晚餐。现在是圣诞节,我还是花心思,开销一大笔给他买一件称心的礼物吧。可是买什么呢?真头疼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