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iseJesus

不知道要说什么,那就想到什么说什么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栗子的清香

(2019-02-12 20:22:29) 下一个

                 

 

周五晚,父亲打来电话,说周六在他们家附近有社区活动,母亲问我是否也想去看看。

平常总是那么忙,一丝停顿从脑海里掠过,我说:“ 好啊,明天我跟你们去看看吧。”好像有那么一点点舍不得时间,只想把自己围在家里,清理家事,整理心情。

儿女大了,如雁飞走。老年的父母,守着一畦菜园;虽四季花香,雀鸟萦绕,却挥不走夕阳。

他们不忍心打电话给我们。我们还没开口回应,他们就已经知道答案了:忙。

的确忙。望着挂历上的日程活动提醒,很丰富,也满有活力。不过,没有哪一项是留给陪伴父母的日子。想了想,有份思念燃起,虽然我们住得并不算远。

周六早上起来。拉开窗帘,意外地发现,下雨了。

嗯,这么湿的天气,可能活动取消了吧?

我的心在对话,回答我的只有淅淅沥沥的雨滴。

 

十点多,父亲来电话。问:雨停了,你来了没?

我说这么大的雨还会有活动吗?

他肯定地说:当然有,那是1300电台一年一度的年庆活动,不可能轻易取消,五百个摊位都已经预订好。

我还能说什么呢?

 

街头很热闹。人山人海。不过,没有一个面孔是熟悉的。

母亲非常开心,站在展览的装饰马车前,叫我为他们拍照。阳光有点刺眼,白蒙蒙的相机屏幕上找不到他们的影子,得用手遮住才能看清。

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喜欢的摊位,看看有什么可以买。

1300电台的舞台前座无虚席,台上主持声音洪亮,现场音乐也激荡人心。大家就在冬季的烈日下,饶有兴致地欣赏每一出精彩的节目。

逛了三个小时左右,买了些可用的,也带回了糖炒栗子。这是母亲最喜欢的。 

 

回到家,我们围坐在桌前,把栗子倒出来。 饱满的颗粒,栗红色的质,融合一股清香。我看见质朴如孩童般的欢笑徜徉在父母的脸上。

不知什么时候,父亲离开了桌子,又回到桌前,手里递过来一张纸,说:这是20块钱,刚才你买了栗子。

我一时语结,不知道说什么了,喉头好像被什么裹住,吞咽不得。

深深地叹口气。我说:难道我就不能买给你们吃了吗?为什么要给我钱?

 

我想说,孝敬父母是我们从小就受过的教导,在这快节奏的日子里,如何平衡陪伴父母与子女的需要,真的考验我们的心。有时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有时是延迟的等候,等候一个“可以选择”的日子,去看望他们,竟如同拜访。

挪开摆在眼前的栗子,我把那张纸币压在盘子底下。它那么刺眼,以至于如一股风吹走了满盘的栗香,而我却在寒冬里,苏醒过来。

父母的期望,就是无偿地奉献自己,只为了能在聚首时,看见每个儿女脸上的笑容。

是的,栗子裂开的口儿,启示了我;只有开着的栗子,才能飘出只属于它的香味,淡淡地,很远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