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iseJesus

不知道要说什么,那就想到什么说什么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工具箱丢了! (自动播放音乐)

(2015-05-03 01:14:39) 下一个

不知是哪阵风吹醒了先生的记忆,忽然对我说:他有个大工具箱存放在朋友处,但这段时间一直联系不上,很着急。

他说,因当时离开那家公司时,心想以后也许还有机会再回到那家公司做事,就先存放在那儿。那是个家族公司,每个人都彼此和睦,所以先生就想等有机会时再回去拿。

一年后,那家公司看先生也没有再回去的迹象,就让他的同事Gilbert捎话将工具箱拿走。由于那个箱子又重又高大,所以他想来想去,拜托Gilbert将箱子用大车(pick up)运到他家里暂时放一下。

其间,我们也应邀去了几次Gilbert家的party。 他是墨裔,家里人很多,也很热闹。母亲已六七十岁,但人很精神,毫无烦忧,见到我们就笑嘻嘻不停地说话。 她说她的丈夫早在Gilbert还在读中学时就过世了。老太太很和蔼,每周都带着孩子们去教会。

转眼四年过去了。

怎么办?先生打了很多电话都没人接,去Gilbert家的路又有点远。

他踌躇着说,时隔一两年都没再联系,他该不会将我的工具箱处理掉了吧?

我说那很有可能,他没有义务要为你保存,既然自己都不管不问,丢了也就丢了。

他一听,叹了口气:唉!要是我,才不会这样,答应的事,即使放在我这里一辈子,我也不会处理别人的东西。

我看了先生一眼:你没付别人一分钱看管费,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怎么做。

我又随口问了一句,那箱子究竟值多少钱,要不然算了?

呵呵,这么多年每次买的工具都在里面,值一千块以上呢。

我很惊讶,但也没说什么,就商量着下午陪先生亲自登门问问清楚,即使被Gilbert卖掉了或丢了也好给自己一个交待,以后别再犯同样的错。

车子刚驶离家两分钟,我们开始为这件事祷告。 我说我们无法知道这个工具箱在哪儿,Gilbert是不是已将箱子卖掉而躲着不接电话,只有神知道真实的景况是怎样的,现在我们上门是否能亲自见到Gilbert问清楚,只有神知道了,一切都交托在神的手里,求神保守!

车子开在高速路上,越走越慢,堵车。

GPS终于将我们带到了Gilbert 新买的房子门口,他已从母亲处搬出,和太太在两年前买了这个西裔区的房子。

很好!Gilbert 的车子停在路边,那应该是在家里的。 我们满怀希望地关上车门,敲了敲他家的铁门后,就后退两步等待开门。

三分钟过去了,也没人开门。 先生又再次大声敲。

又等。

屋内没人应,屋外却走来了三个老墨,两个年轻人,一个两岁左右的小男孩。胖子不是一般地胖,瘦子的头发一根根梳理得非常cool, 两人笑嘻嘻地走过来:没人在吗?我们说好像是。胖子擂起拳头砸得铁门哐哐响,还大声叫Gilber的名字。无论如何,屋内就是没反应。

他们是Gilbert的邻居和朋友,带着我们隔着栅栏看了看Gilbert家的后院。水泥道上停了一辆古董车,Gilbert非常爱收集修理古董车,修好后再转手卖很高的价格。

聊了一小会儿,胖子回家拿了他自己的手机打给Gilbert和太太,还是无人接。 胖子也说奇怪,两人的车子都在家,却无人接电话,也无人应门。

无奈,我们就直接去了Gilbert母亲家,想将带来的那盒看起来很不错的礼盒送给老太太,再顺便说一下我们来拿工具箱的事。

刚到老太太家,Gilbert 的二儿子正在门侧边水泥道上清理他的车子。Jr. Gilbert 一眼认出我们,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并说奶奶很快就从里屋出来。

家里还算整齐,但地毯一直都是油墨一样分不出颜色的暗绿。

真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老太太还是那样爽朗热情。可当她一出现时,我们还是不由自主地皱紧眉头, 眼前的这位老太太是个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老了许多的妇人。

我们一一拥抱后,老太太艰难地坐到沙发上。

她说两周前,摔了一跤,跌断了膝盖骨,孩子们轮流照顾她非常周到, 让她觉得很幸福。看着她左腿包扎着厚厚的宽带,脚和腿已肿得变形,再看着她脸上始终展现的笑颜从容,一瞬间,浓浓的怜悯铺满我的心胸,感悟生命短暂:几年后,我还能再看到这位老太太吗?

世间的一切,又有什么能与人的生命可贵相比呢?无论你的心灵美与丑,善与恶,单纯稚嫩还是心机厚重;无论你拥有多少财富,多少人群,多少回忆;无论你走得多远飞得多高,踌躇满志或历尽沧桑;无论你将自己当作伟人崇拜,抑或贬得一文不值,抑或总是挣扎在生死之间。一切,在呼或吸最后一口气的时候,都变得不重要了,都不得不丢弃了,都不再用人的本性来思想了。。。

虽然始终没见到Gilbert,但我想神有他的旨意让我们有机会看到生命本质,看到人真实的脆弱。 老太太忽闪的眼神告诉我,爱能遮掩过错,恨能挑起争端。她说儿子去了车展,所以不在新家,也不在她的家。
但这些都不重要了。当我们的眼光只定在神的安排上,一切都解释得通。神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益处,不见得是金钱,更多的是高于物质的背后隐藏的智慧和奥秘。

当先生和老太太核对Gilbert的电话时,才发现,原来Gilbert买了新手机,早就将旧的给了他的姐姐。难怪那位姐姐说总是有人骚扰她,说着同样的词:Tuba。 老太太大笑,说可能手机不清楚,那个词应该是:Tool Box(工具箱)。

看着老太太坐在沙发上不是很方便,她原本是躺在里屋床上的,我们赶紧告辞,她也热情地又邀请我们八月份来参加她孙女的生日party。

回程路上,我们的思想里已塞得满满的。
先生说,他的心放下了,虽然那个工具箱价值四千多块钱。我偏头看着他,你不是说一千吗?他说,我说的是一千以上。从惊讶到不惊讶,我计算的能力越来越迟钝,最后将一千等于了四千,没有差别,竟找到了心灵里平静的天鹅湖。

Gilbert以后会不会出现,会不会将箱子的事如实说清楚,都在神那里有了最好的答案。每个人的生命都很重要,但那正走向世界尽头正在挣扎中的人才更有资格告诉我们,人活着的价值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