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庆新春】我的第一部相机。。

(2018-11-30 00:38:40) 下一个

单反相机近百年的发展历程终于快走到头了,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觉得有点感慨。趁新年到来之际回味一下我的第一部单反机。

我的第一部相机是我的毕业礼物,一部国产海鸥单反DF-1,当年那可是多少年轻人心仪的玩具。华侨商店缺货,最后是托我三姨从新加坡买来的。她说还不如买个尼康自动的,可年轻人的心思她哪懂啊~。那是个机械相机,甚至不带电子测光功能,光圈设定完全是靠经验估算。没错,光圈基本靠猜~ 好处是不用愁电池没电。

出门拍照先抬头看天气,是晴,薄云,多云,还是阴天,然后决定相机光圈大小(f11,8,5.6,或4)。观察地面的树荫也是一种方法。快门速度变化不多,一般是设定在1/60秒或1/125秒。拍照不再是单纯的娱乐,也是一项任务(Task),跟炮兵发射前的准备各项参数有得一拼:)

在此等技术条件的限制下,能抓拍到对方自然放松的表情在一开始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曾经抓拍到不少我妹妹尴尬或不耐烦的表情,女朋友就比较配合。我爹妈最上相,因为他们最有耐心:)

来美国读书时箱子里塞满了必需品,那相机体积和分量都不小,太奢侈了。最后只好忍痛割爱,带了个理光傻瓜机克难。多年后回国探亲,终于把这心肝宝贝给背了回来!牛皮制的机套有点像从前的王八盒子手枪套,挎在肩上还挺酷。

花了几个月时间意识到海鸥58mm标准镜头光圈不可调了,闲置了太多年加上上海潮湿气候的原因。换了个Minolta MD 49mm镜头,拍出的照片立刻清晰了不少。可也一直怀念58mm的焦距,抓拍半身人像很顺手。

后来自己动手对它做了个中期技术提升(Mid-life Upgrade),加了个带测光功能的闪光灯,终于实现了自动测光。

就这么咔哒咔哒一路拍到女儿出生,直到进入了全自动数字摄影的时代。这DF-1相机伴陪我度过无忧无虑的青春岁月。它曾经目睹过初恋的青涩,也纪录了出国分别时的眼泪,更见证了我初为人父时的喜悦。。。

 

 

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夫子' 的评论 :

是光圈叶片不动, RING还是是转的,所以开始一直没发觉,就发现照片的景深都不变,照人像背景模糊不起来。可能是锁死在5.6那挡了。
夫子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说光圈不可调了, 是什么问题? 是光圈RING 不转了, 还是光圈叶片不动, RING 还是是转的?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j2188' 的评论 :

赶紧握握手!机子还在吗?我的在。
lhj218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