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节] 追忆先父

(2022-06-19 20:04:24) 下一个

这里是年初我父亲追悼会我写的追忆的段落。

文革中爸爸成了走资派,加上舅公49年去台湾的事,被"干部四个面向"政策下放到南京郊外的梅山炼铁厂劳动。那时每年暑假我都会去南京看爸爸,过完暑假再回上海。

南京的夏天非常热。 下放干部和工人们都住在4层楼高的简易工房里。内外墙的砖都露在外面。那时候住房里是没有电风扇的。 天黑以后大家都到户外乘凉聊天打牌。爸爸的房间在一楼。没有风,比其他楼层更热。爸爸那时候担任工人读书班的上课任务。晚上当我和其他叔叔伯伯们在户外乘凉的时候。爸爸一个人坐在灯下,左手拿着扇子,右手拿着笔,在没有电风扇的闷热的房间里准备第二天的课。在外面乘凉的叔叔伯伯们会让我催他早点出去一起乘凉聊天。 他总是会说, 小卫你先去, 我弄完就会来的。那些下放干部同事们总对他埋怨说: 老卫,用不着这么认真的。
有一回,对面宿舍楼 有人乘凉中间回楼上喝水或者拿东西什么的。一看对面楼怎么一楼有灯还亮着 (那年代讲究节电,随手关灯),有人居然在灯下专心致志地在写什么。他好奇就专门跑到爸爸房间里来看个究竟,以为是在传抄手抄本 (那时候有许多政治传闻是靠手抄来传阅的)。

在逆境中, 爸爸还是一样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坦然面对逆境, 心静如水。并不因为起落无常而改变自己为人处事的原则。真的是古人所说的宠辱不惊。


在我碰到挫折的时候,我总会想起爸爸在南京闷热的夜晚,左手拿着扇子右手拿着笔在备课 的情形。。。
爸爸身上有许许多多优秀品质。在我眼里他几乎完美,几乎是。这些都是留给我们,还有下一代的无形的精神资产。

我这里十五日的前一晚刮了一夜的西北风,早晨开始飘雪。没想到竟然收到了最不想得到消息。。。爸爸的人品才学都是一流,一直让我仰慕和自豪。我会一直记得他给我的所有的关爱和教诲, 并传给下一代。

可以让爸爸安慰的是他以前的学业后继有人了。我女儿正在准备将来跟爷爷一样学法律。她的思路和文笔也许都是从爷爷这里得到的传承。

想念你,爸爸! 你安息吧!

 

照片是二十多年前爸爸妈妈来美国我家时拍的。书法引自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