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休斯顿领馆 点滴

(2020-07-27 19:19:12) 下一个

许多年前的今天, 带着两个32英寸的旅行箱, 我终于踏上了美国的土地, 开始了我的留学生活. 临行前妈妈叮嘱道,  在那里万一出了什么大事可以去找大使馆和领事馆, 他们会帮助你的.  我们会把钱汇到那边, 安排你回来. 大致意思是万一出了什么事不要硬扛, 回来就是了. 我说我是自费生, 不会去麻烦他们的. 老妈说 你是中国公民 他们会帮助你的.

开学前有跟休斯顿领馆教育组询问学生医保的问题. 记得好像是40美元一个月. 当时觉得好贵. 后来拿到了助教 就 不再去关心这个事情了.

那个年代留学生比较稀罕, 能免费订阅海外版人民日报. 好像也是通过领事馆. 我同学中有比我高一年级的公费学生. 平时聊天中发现他们对国内的消息非常熟悉. 我就问 你们是收听国内的短波广播吗? 以前有radio of China 英文节目. 他们说 看报纸啊, 就把海外版人民报给我看,  说我也可以免费订阅.  我说把你们看完的给我就行. 学校图书馆阅览室人民日报,中央日报也有. 有一次上课前等老师的时候 我把报纸拿出来看. 一个台湾女生从后面走过来 说, 啊! 这就是你们的人民日报? 原来长得是这个样子的呀! 我说这是赤色宣传 你最好回避一下. 然后她问我能不能借给她看看. 我说你有中央日报吗? 我们交换一下. 因为我看很多台湾学生有中央日报. 她说不是国民党员, 所以没有没有免费报纸看. 她还真把报纸给带回去了. 物以稀为贵.

五年之后我的中国护照到期, 需要延期. 就自己开车去休斯顿跑了一次. 那是第1次去那个领馆 也是第1次去休斯顿. 一进城就看到了棕榈树, 感觉非常的亲切, 进入了热带. 记得有一本书的书名就叫 又见棕榈. 其实我家乡并没有棕榈树:) 但是看了就是 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仔细想一想 我身上确实有热带的血液.

休斯顿领馆给我的第1印象 像是一个小小的堡垒. 那个时候还没翻修过. 现在才知道那是中国在美国的第1个总领事馆. 是在邓小平访美来休斯顿到访后一年建立的. 护照签证部门业务清淡, 就几个中国学生模样的人在排队. 接待人员是一位年长的女签证官, 态度还行.

在下一次去休斯顿领馆是办回中国的签证. 去之前我问周围需要签证的朋友的10多份护照都收拢来, 带去一起签证. 那一次发现排队去中国签证的老美非常多. 跟上一次冷冷清清的签证部门反差非常大. 中美之间的人员交流热络起来了. 接待的人员是一位年轻女签证官, 态度热情, 业务非常的熟练. 很专业.

再往后来就是签证都是通过旅行社办理 也很少自己直接 去领事馆了

上星期 休斯顿领馆总领馆被关闭. 两天以后 成都的美领馆 也被关闭. 对于成都的领馆没有什么感性认知. 对休斯顿领中领馆 这些年来确实 多多少少有一些感性的认知. 所以啰里吧嗦随手写了一些. 中国是我的母国, 美国又是我的第2家乡. 我希望 两国之间 不会发展到不共戴天的地步. 少一些争端多一些 和解. 这也是我们在美华人的利益所在. 今年 11月份的大选, 我会把票投给对中国态度相对理性温和的候选人, 而不是极端的情绪化的那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问好!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希望美国下任总统能稳定中美关系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 的评论 :

你手机上的屏幕键盘上会有一个话筒的符号, 你按一下那个话筒符号 就可以讲话了录音了.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他温和到连在选社么都不知道了:在选参议院。 :)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他温和,他老年呆痴
加一个蘖子: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他温和,是因为中国给他儿子15亿美金“管理”。你觉得合适吗?
SAR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侧卫:手机语音输入怎么用?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客是晚上边做事 边用手机语音输入的. 没想到上了头版, 现在不能改了. 抱歉啊!:) 我刚改了一大段结果加不进去了, 因为上了头版. 只能全部作废了. 写得很粗糙 还请大家多多担待. 祝各位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