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味蕾上绽放的江南春:腌笃鲜

(2016-05-29 09:21:55) 下一个

四月的江南:草长莺飞、桃红柳绿,配得上这明媚春光的美食非“腌笃鲜”莫属。过年杀猪腌制好的咸肉与山鸡一起小火慢“笃”,刚从土里冒出的嫩笋和新制的百叶结浸润在一锅香浓的汤汁里。齿颊间品味着笋的爽脆、味蕾上弥漫着鲜肉和咸肉汁交织在一起的鲜醇。春天就这样溶化在舌尖,带我回到梦中的江南故土。

没有山鸡,就聊以蹄膀充数。春笋是冷冻的;咸肉也不是自个儿杀猪腌的,而是市售的;倒是百叶买得是鲜制的。

陶瓷煲里放上大半锅水与一块姜同煮。水开后放入蹄膀略滚,撇去浮沫,转小火慢慢笃炖着。最好是肉多的一面接触锅底,否则肉皮容易粘锅底。

这时把百叶打结,咸肉切块备用。另煮开一锅水后,将百叶结与冻笋直接焯一下。笋待凉后切滚刀块。

蹄膀笃了两个半小时后转大火放入咸肉、笋、百叶结滚半小时,撇去浮沫熄火。

女儿喜欢白切肉,待汤从滚烫转温后,取出蹄膀,切片。等汤的温度下降的时间,可以用来准备蘸料。蒜泥白肉是我的最爱,可惜孩子不喜欢蒜泥,就做了姜汁的。把姜磨成泥,酱油与水1:2同煮开,再加糖调味就成了。应该再放点麻油或辣油,这次忘了。

这白切肉不由得令我向往淆蹄制作的水晶肴肉了。不能想了,不然该是:沥沥垂涎化作思乡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笋干,听着嘴馋。煮红烧肉一级棒!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是江南人。我每次回家,婆婆都准备很多笋干给我带回。我也经常煮白水肉,带点肥,女儿很爱吃。谢谢你的菜谱,我不太想到用百叶结,习惯问题。百叶结是爱吃的。下次也来试试。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品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吃了!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哎哟哟,那真是罪过、罪过啊。不过真的不干臣妾的事,是网络只传递视觉。看来他们开发传递嗅觉与味觉的功能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谗死我了。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哪里啊,是我学习了。也祝花翁端午安康。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戴安娜,完全正確,是犯了口語化的毛病,
端午節快樂.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们是老乡见老乡啊!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刚查了字典,才知道[炇]的读音。 好像是红烧的意思,不知对吗?鲜笋、笋干烧肉都好食。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妈妈常做的菜! 勾起我的回忆。 谢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啊,美味,記得我鄉下菜有用筍來煑豬肉的,十分好食,
但香港食市絕對沒有這個菜色,又小火慢“笃,和我們的[炇]
做法相同,不同是收乾湯水成粘稠狀的汁液,用來淘飯一流,精華所在.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te' 的评论 : 也想尝尝你做的,一定很鲜美。
Catte 回复 悄悄话 從昨晚開始就一直作,想吃醃篤鮮,今天總算可以吃了,不過還在巴巴地等。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谢谢,小排骨是个好主意,以后会试试。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与君同感,每次做这些家乡菜时,万千思绪和情感飞向故里。

一锅好汤啊! 的确是这样,春笋最适合炖腌笃鲜, 记得以前家里用小排骨的。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江浙沪做这道菜都是在春笋上市的季节。我一直觉得春笋是这道菜的灵魂。鲜肉与咸肉都是烘托。就像红楼梦里的茄鲞,低调而又奢华。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做客,欢迎品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咸肉放哪里都好吃,但和竹笋一起烧,真是美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好吃,有机会我也试试。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这次我懒了,买的是现成的。可以买腿肉或五花肉自己腌。肉买来后,不要洗,直接擦上盐,花椒。考究点,盐和花椒一起事先要炒过,炒到盐有焦黄色,花椒有香味。待凉后抹上肉,放在食品袋里,放在冰箱里一周以上,每天翻面。要烹饪时,再洗肉,同时把外面的盐和花椒洗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这个汤了,家乡味道。只是我买不到美国做的咸肉。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te' 的评论 : 谢谢,是的。曾经和其他国家来美工作的同事聊天,一致认为故土除了意味着亲人,其次就是味道。
Catte 回复 悄悄话 小時候的記憶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