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如何珍惜生命?—姚贝娜带来的感想

(2015-01-22 15:04:33) 下一个

    姚贝娜一个被人划为二流歌手的年轻女子走了,竟然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这一圈圈的涟漪的能量之大,波及范围之广,让人惊叹。就像我这个从来不追星,也不关注什么好声音节目,五音不全的老土人士,也不可遏制的听了好几天她的歌,现在就算不听,她的歌声还我心里激荡着。

她的歌很好,但我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年轻貌美有名却不幸逝去的,她也不是第一个。她的特别之处在于她自知道自己得了绝症后对待自己生命历程的抉择是不同凡响的,令人震撼的。所以关于她离去的反响其实已经升华为对生命本身的思考---如何才算是珍惜生命?

关于生命一般客观的定义是肉体生命。让肉体生命尽可能的延长自然成了珍惜生命的目标。但是只是肉体生命的存活(比如植物人的存在)并不让人真正体验自己生命的价值,人又热切的需要一个主观的精神生命。这个主观上的“我”对自己而言似乎才是能真正生动体验的。这个精神生命的厚度和广度才决定自己生命的意义,肉体生命长或许显示有机会积累精神生命的厚度,但不是必然,如果精神生命没有一丁点的厚度,就算活成人瑞,意义何在呢?

只是有意思的是,生命的长度可以有客观的衡量标准,但生命的厚度却没有客观的标准。虽然不得不面对着肉体生命有限的客观认知,不断延长生命是人类的共同梦想。

姚贝娜身后,众说纷纭,主要还是归于两类。

一类是认为她最后的抉择,坚决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让她的生命大放异彩,真正做到了活出了自己,也点燃,激励了他人。

另一类是觉得她做了个不明智决定。因为她的拼,过于劳累,放弃了应该的治疗,所以客观上缩短了生命,所以不明智。甚至有追逐名利的道德质疑。

两类观点的本质不同是,第一类观点侧重于要和时间赛跑,努力活出自己的精神生命。第二类是保全肉体生命是第一位,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其实第二类观点要成立,是需要有个前提,就是她如果不拼,她就可以治愈疾病,可以延长肉体生命。但是常识告知,癌症之所以被称为绝症,因为对肉体的生命有巨大的威胁,不是养着治疗着就必定好的。而且从逐渐暴露的信息看,她得是一种被称为3阴的恶性度极高的乳腺癌,这个在全世界范围都是个难题,凭自己肉眼发现的基本上也不会是早期了。事上姚贝娜在治疗上也做最理性的抉择,全乳切除,立刻上化疗。剩下的就把肉体生命交给命运安排了.

  有意思的是这个暴露出来的信息不能改变大部分持第二类观点的人。这是为什么呢?昨天听着姚贝娜的歌,看着种种的评论。我突然有些明白了,人其实不是要反对她事实上缩短了生命。而是反对她不在乎肉体生命的态度。因为不在乎肉体生命的态度实在是有违大众意念中珍惜生命的概念。一个不在乎肉体生命的偶像发出的榜样力量是有破坏力的,让人不安的。如果她按部就班的在家做种种的治疗,不管结果如何,她表现出的求生欲望就合乎常规,带给大众一种安全感。更进一步,如果她早早的就婚了,为自己和父母留下后继的肉体生命,那就更完善了。
 
  但是这一切没有发生在姚贝娜身上,她
自己的方式珍惜了她期望的生命。而她的生命通过她的歌声,融入了他人的生命。和许多人一样,我感到她和我一起活着。

 这虽然也是一次让人感到哀伤的死亡事件,但是我真实感到了生命的热度,我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谢谢甜虫。
所以真正的事实只有通过信(超出自己感官能认知的)和爱(和其他人的合作)来感知。有限的个体融入无限的整体,已经是绝对的一部分了。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上看了跨坛的帖子后,我写了这一段。 帖子太多,可能你看不到。就贴到你这儿来了。我的相对论。 :)

我们每个人都是井里的青蛙。这井的大小是由我们的经历,知识和heart 来决定的。每个人的视野都是有限的。都只能看到一部分天空。如果能接受别人从他们的视野看到的也是天空的一部分, 而且有足够的能力把不同的部分拼凑起来,那么就能看到更接近客观存在的天空。但那也不是完整的天空。 我承认客观事实的存在,但我们每个人看到的只是事实的一部分,一个角度。所以又是相对的。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谢谢你那么用心的回复我的留言!我看到有一段时间了,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 我在这方面的思维不是很清晰。而且还是跳跃性的。语言组织能力也不好。

我没有觉得我有从绝对到相对这个过程。这也许和我的家庭有关。 我出生,长大在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没有知识的农民。他们没有传给我道德是非的概念。我想这和我道德,是非观念非常薄弱有关。幸运的是,他们是非常简单善良的人。他们对人的善良,特别是对弱者的同情和帮助,对我影响很大。我从小是个善感的孩子,对农村的好多阴暗面却有免疫力,我想这和我父母的为人有很大关系。

由于生长,生活的环境不一样,每个人对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看法和处理方法。无所谓是与非,高尚或卑贱。当然法律范围的是另一回事。我的相对性的感慨是对此而发。你说的绝对真理, 爱。我心里是赞同的。我觉得还是英语里的compassion更确切一些。但也正是心里有对自己和别人的compassion, 我更坚决地相信相对性了。你觉得这makes sense 吗?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谢小排骨。好久没见了。:)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顶禾口。

没有爱的生活,不如不活。爱在心里,无需外寻。爱自己,然后才能把那种光亮带给别人。

癌症和抑郁症很像大自然给人类的诅咒,但是得了癌症的人还有最后的机会可以收拾自己的生活,然后有些幸运的人可以去追逐自己的心中所爱,在那里找到自己生命的光亮,甚至照亮别人。姚贝娜是幸福的。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谢谢甜虫。
不知道你说的相对,是否和我曾经体验的相对一致。我自己也经过从绝对到相对,再到绝对过程,对于现在的绝对感,虽然感觉上还没到达到,但理性上却确定有那么一个绝对存在,绝对的,唯一的真理,那就是爱---真正的生命。
最初的绝对是建立在道德系统上,那时对真理的感觉就是和道德系统紧密结合的。所以有判断好坏,辨是非的行为习惯。后来意识到道德体系的多元化,道德传统规范下的行为模式也自然多样化,感到用某个标准去衡量具体的行为来判断出好不好,合不合适有失公平。为了公平就进入了相对的认知。开始觉得不错,但总觉得有啥不对劲的地方,因为相对也是需要立场了主持的,但是如果没有一个代表绝对真理的立场,相对很难真正的体现公平。对于任何人来说最根本的立场就是生命,只有超出个体立场的真正意义的生命存在,公平才可能不是谎言。所以我认为这个终极的绝对的生命就是--爱,而且是永恒的。爱的生命是个没有具体形态的灵,但可以作用于人的肉体生命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形态来,同时感染他人的生命。
姚贝娜用她的方式,通过歌声,感染他人,让人不惧怕死亡。一个和绝症患者(比如程浩)和病魔苦苦抗争,不气馁,不轻易放弃自己的肉体生命的人也用他/她的方式感染人,带动人生的勇气。形式不再重要,唯有内含的灵动的生命气息--爱,爱自己和他人才是所有的意义,而且是永不止息的光。
是的,我现在不轻易评判了,因为我放弃了道德体系的捆绑,对不对,对我不重要了,但是还是努力寻找和感受一种终极”是非“那就是爱还是不爱。尽可能的把自己调整到能爱的步子上。虽然不容易,但确信,而且体验到对自己有利。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总是顶你的! :)
我觉得生命是自己的,自己有权选择怎样活。她的选择适合她,但不一定适合别人。没有必要推崇或诋毁的。生命的厚度和广度哪个更重要,也是相对的。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什么都是相对的。所以也越来越不喜欢对事情做评论了。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谢谢有深度的评论。姚姚贝娜给我的一个感受是,好像死亡也没那么可怕。我相信有不少人会有这样感觉,所以我认为她是正能量。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vic' 的评论 : 谢谢,其实就是单纯的抗癌,顽强的和死神搏斗,也也是活出精神气的一种形式。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有的人就像夜空里的烟花,璀璨夺目,但却瞬间即逝;有的人就像地上的溪流,静静流淌,但却涓涓不停。至于生命的长度和厚度,各人自有各人来到这世上的目的和态度,旁人多说也无益。看得出小姚临终时对父母感到愧疚,但为时已晚,希望她的父母可以看开些,懂得“有就是无,无就是有”的道理 - 小姚活着的时候,忍受着癌症的痛苦,为了梦想拼搏奋斗,到处跑通告,不在父母身边;现在她走了,不再感到癌症带来的疼痛,她的歌声和身世,激励着当代的年轻人,她是死了,但却活在大家的心里。
ravic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多少人活着就是酒囊饭袋,连为人父母的基本职责都不尽。肉体消亡,精神永存。人就是要活出精神气来,而不是拖着酒囊饭袋苟延残喘。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摇滚中年' 的评论:
俺有话(“神仙也难办”)在前,就是知道有你这样烂人会跳出来。貌似很权威,其实是人云也云,一点价值也没有。你知不知道癌症很多是被吓死的?“静养”?只有你这种蠢人能静得下来。俺就赞成姚贝娜的做法,即除了积极治疗,其它该干嘛就干嘛,在歌声中减轻对绝症的恐惧。
摇滚中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姚的手术做的不晚,生存乃至痊愈的几率是很高的。这个不难查,上网看看资料,去看看她的主治医生是怎么说的吧。当然,命是她的。她可以做自己的选择,她没必要管她爸妈的感受。不过貌似她走之前担心她妈受不了。其实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也许她在粉丝中很牛逼,不过人挂了就什么也带不走了。咳,珍惜生命吧。
Yhuang 回复 悄悄话 摇滚中年,像你这样追名逐利的人是不可能懂姚贝娜的。以你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脑病,别胡言乱语。
姚贝娜感动和鼓舞了成千上万的人。她的美妙天籁之音将世代相传。至之于火与不火跟炒作和潜规则有关。姚贝娜的实力不需要证明。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摇滚中年' 的评论 : 我认为理性的选择就是做最有利的选择,这里的“利”当然是指对姚贝娜最有利。至于什么对她最有利,她自己决定,当然也是自己承担后果。
再说静养对癌症有帮助也只是一个可能,而且是个几率比较小的可能,不是必然。 现代医学都把五年存活期当做治愈标准。具体要去查下,她那种类型的癌症存活率一般是多少。
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生命非常有限时,有权去完成自己的心愿。如果一个人自己喜欢淡泊名利(这样的人我看不多)可以按自己的心愿做,如果不追名利只是为了淡泊名利的好名声,那倒还不如追求名利来的真实不纠结呢。何况,事实是的确有不少人受到鼓舞。所以她的努力获得的“利”不光覆盖了她自己。
摇滚中年 回复 悄悄话 睁着眼说瞎话的人还真多。癌症病人除了积极治疗就是注意饮食和静养。姚连最基本的复查都没有按时做还谈什么最理性的选择?? 如果她有按时复查,注意休息就很有可能不会复发或者推迟复发。可等她觉得不行了去复查时,都已经转移到大脑了。
一家子脑残,就知道名和利。好好想想作为父母该给孩子什么样的影响吧。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枫' 的评论 :谢谢:)
渥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赞同你的观点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谢谢同意。:)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很好,完全同意。生命是无价的,姚家有条件有能力重视,该做的也都做了,只是最后才放弃一些治疗。俺不认为他们的应对有确切的失误。实际情况是,神仙也不知从那条路走后果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