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我要表达出感谢。

(2014-07-24 19:48:32) 下一个

这是个多雪的冬季。那天刚清理完车道,累得半死,还被因大雪停课在家的孩子们指使得团团转。这时,门铃响起。。。谁啊?这大雪封门的上午。

打开门看是一个不熟悉的白人中年女士,一手提着一篮花,一手拿着一张卡。一见到我就把卡和花篮递给我说“谢谢你的帮助”。我顿时一头雾水,心想难道现在推销还搞出了新花样?可能看出我脸上的讶异。她向我解释说,她是一个护士,为我们对街的一家人上门服务。上星期的那场大雪,让她的车在路口卡住了,是我帮了她。

经她一说,我想起来了上星期是有这么回事,当时我正在铲雪,看到对面的一辆车在雪地里突突地挣扎,却动弹不了。怜悯之心顿起,就过了马路,也没看清车内人,只是很有气概地说了句,让我来帮你,就前轮几铲,后轮几铲。然后车就可以动了,哧溜地开走了。我又回到的自己的车道。一切一气呵成,非常之默契。过后我就忘了。。。

现在她站我的面前叽叽咕咕地解释着,她经常看到我在院子里忙活,猜想我一定是喜欢园艺的,所以就送我活的花,我可以种在自己喜欢的地方。。。看着那个篮子里三盆鲜活的植物,我心里顿时涌过了一股暖流。随后却也惭愧起来。

心想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得到过不少他人的帮助,虽然心里是感激的,却很少认认真真的表达出感谢。有时就算有念头,却也常常没有化为具体的行动。

我相信很多人会有类似的感受。为什么会这样呢,是什么让我们不容易表达出我们的谢意?

以前我会轻易的给自己找到理由,有点害羞啦,不拘小节啦。甚至给自己拔高到有气度,不是吗,朋友之间如果帮了忙,不就是挥挥手,谢啥呀?陌生人之间互相帮了忙不正好是爱心满溢,正能量随机流动?

但这个时刻体验着自己内心的因获得感谢而带来的暖流,突然觉得所有的理由苍白起来。开始深深感到自己是个不会感谢的人,或许也是他人心中不会感恩的人。

拨开种种借口的障碍,再观察,就能发现,阻止我们表达感谢的理由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我们没有感谢的习惯,甚至也没有感谢的态度。

虽然我们也被从小教导,表达谢意是个基本的礼貌。但是似乎生活经验显示,那只是个客套,连锦上添花都谈不上。所以亲密的亲人,熟人之间自然就免了表达客套的感谢,否则就是见外和生分。不熟的人,如果当时没有时机和气氛客套一番,错过了也就错过了。时间一长,感谢无法成为一种行为的习惯。有时偶尔为之,追求真诚,真实的人居然就有了做作的羞怯感,表达谢意似乎成了客套高手的专属行为,或者是商业的公关行为。长期以往恶性循环。

如今体验着内心流动的这股暖意,我真实的认识到表达感激,感谢就是在表达爱,是爱的反馈和叠加,和借帮助别人付出爱心的人一样在创造爱能量。如果我不能表达感谢,就和其他不能一样,显示自己的责任能力和责任心的欠缺。

或许习惯建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但是更正了观念的偏差,就可能有了正确的态度,自己的行为也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平时在引导教育孩子时,也不会下意识的流露出,表达谢谢只是个客套而已。

千里之行就在脚下,如果自己是个有责任能力的人,一定要表达出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谢谢泥山。我自己就有积习难改的感觉。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提醒得好,让我反思。

这些年这方面有些改善,但还是不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