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情绪控制篇。

(2014-07-12 12:43:07)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大概4,5岁吧。有次和我妈发生了一场冲突,事情的缘由一点都没印象了,但是清楚的记得自己心里的怒气,那股气在体内横冲直撞,大有要把自己憋死,而且连带着要毁坏一切都不再乎的感觉。

记得我妈来哄我,说要带我去市中心玩。我决绝的拒绝了,尽管市中心是我非常渴望去的地方,但是我的愤怒决定要摧毁一切,包括自己内心的期望。任凭妈妈的好言劝说不动摇,愤怒带给我的坚定,似乎是我唯一存在的理由。最后目送着妈妈带着哥哥离去,绝望伤心把我吞没了。

自我中心的小孩的精神世界是不独立的,因为他们认为他人有义务帮助他们维护情绪,甚至一些被宠坏的孩子更觉得自己的情绪是控制他人的有效手段。他们没搞清楚其实这是他们的软弱和无能需要他人的爱来保护他们的安全。

在街上,人常常可看到哭闹的,有点不可理喻的孩子。但是几乎很难看到这样的成人。因为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学会处理掌控自己的情绪。作为一个独立的成人,理性让他知道,控制自己的情绪是自己的责任,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才意味着有能力保障自己的利益。

但是我们每个人内心仍然住着个软弱的小孩子。带着小时的心理痕迹,期望家人来帮助维护自己的情绪。所以就期望家是个可以不用讲理的地方,来放下自己的面具,当一下那个蛮横的孩子。期望获得家人的爱或许是人的本能,但是事实是,家人的爱和包容或许能使情绪缓解,但真正让自己走出的只是自己。

就像我自己的故事那样,没有自己理性的觉醒,家人再包容也会打水漂,那时我也是知道我可以有选择的,如果我能控制我的愤怒,只要我点下头,我就能和妈妈和哥哥去我向往的市中心。但是可惜的是年幼的我不懂理性,任由愤怒完全的控制我,试图要连带家人也成为我情绪的牺牲品。

有些成年人由于成长过程的种种原因,比如本身成长于一种暴力家庭,这样的家庭中,弱肉强食是根本的规则,完全没有控制自己情绪是独立的人自己的责任--这样一个理性的概念。小时候,因为弱小,被欺压,长大了就会利用手中的一些优势产生的权势来欺压他人。这样的人精神上完全没有成长为一个精神,情感独立的人,在自己不理性的运作下,自己的家庭又成了新的家暴家庭,处于弱势的家人自然被动的成了情绪的垃圾桶。

所以对亲近的人可以放松,放肆,看是个合理的行为模式,实质是不理性的,

成长为一个情感独立的人,是人自立的根本,一个人越独立,需要放下面具的机会越少,越可以活得自我,坦坦荡荡的做一个收放自如的人,越有机会给家庭,乃至社会带来阳光,自身的价值也可以有机会最大化。

诚然,人都是不完美的,家庭作为一个充满爱的地方为我们的错误提供了缓冲带,防护带,但绝不是我们的错误,我们的不独立是我们必得的权益。如果某天内心那个不愿意长大的孩子让不受控的情绪越过了墙,而我们的家人朋友帮手维护它,请感恩。因为他们的宽容和爱,使我们的生活更安全。

理性,让我们在家中讲这个最大的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谢谢甜虫。
才发现我漏回飘的留言。我记得当时有想法的,可能忙其他就忘了。:)
你说的对,帮对方修正,也是保障对方安全的,是照顾的一种,应还是归于维护的。
只是修正如果是表现为一种限制的,要谨慎。特别是平等的成人之间。处理不好就是控制和越界。一切以爱为核心内容,但是爱和控制有时会面目不清。要区分,我看就是判断内里有没有权势的卷入。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今天才看到这篇? 写得很好。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任。对家人朋友的宽容要感恩。
piao11 提到的家人朋友对情绪失控者的修正,也可以说是帮助爱的人学会照顾好自己。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shijie' 的评论 : 谢谢游世界到访。
我看了你推荐的文章了。也写了评论,虽然因为篇幅的限制,没有觉得写得很清楚。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和mm。你的文章写得真棒。学习自己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任,是我们要学习的。最近读了一篇人际归因的文章,很有意思。文章在我的博客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510/201407/26677.html。 我觉得回答了很多问题。家暴的施虐者把任何自己的情绪问题都归因于其它人,家人。

问好潇潇,小泥,飘姐。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ao11' 的评论 : 谢谢飘姐
我主要强调维护自己的情绪是自己的责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一篇很好的叙说性的。。。。文章~细细读来,感觉就是针对自己说的:)

文章最后有说到“如果某天内心那个不愿意长大的孩子让不受控的情绪越过了墙,而我们的家人朋友帮手维护它,请感恩。因为他们的宽容和爱,使我们的生活更安全。”我在想,心中的那个不愿意长大的孩子的不受控制的情绪在想着越过自控的墙时,我们的家人朋友帮手维护的同时有颗痣的再帮助修正这些行为就更好了,爱一定是有选择性的帮助修正一些言行去往“正确”的航向。。。而不仅仅是维护,如果单单是维护可能就会变“怂恿”。。。一点不成熟的想法,与妹妹共勉~

顺致楼下潇潇姐和小泥妹问候~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谢谢小泥山。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文章。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X潇潇。也非常喜欢你的故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要经常来看看,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