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答网友关于精神独立--且想且叙述。

(2014-06-21 16:37:02) 下一个

关于什么是精神独立本来还没有想清楚如何描述的,既然我在前一篇文章提到了,又有网友质疑。就赶鸭子上树,把我想到的先说说。

大家一定记得小时候有这样的场景,一群小朋友面对一道有点难度数学题,为各自不同答案争论,到一个节骨眼上会有个小朋友大声宣告:“这个是老师说的。”或“这个是书上的标准答案。”大部分情况下,这时意见便得到了统一。偶尔有某个不理现有的标准答案,试图用学到的理来证明自己正确的小朋友还在那里喋喋不休,就会被孤立起来,所有的理这时突然就不管用了。

这个被孤立的小朋友尝试的正是精神独立的行动独立思考。我之所以能够把这个小朋友的行为定性为精神独立的行为,因为他的这个行为符合精神独立的一个特征——循理。因为他学习了一套数学的原理,就觉得必须用这个理来解答问题,而不会用和数学原理无关的老师或书上的标准答案来确定自己认可的正确答案。虽然标准答案可能让他反思,看看自己在运用原理时出了什么差错。

当然不能就此说这个小朋友是个精神独立的人。因为一定有很多超过他知识范围的理,使他在寻找答案时因为看不到理,或不真正理解理时而不得不选择了“相信”,相信权威。这个时候他就不是那个能独立运用被自己接受的理来解决问题的人。所以就单一事件判断是否精神独立相对容易(其实也不容易,后面会解释),对人判断精神独立难。

无知无畏网友发问:你不觉得“要独立思考”的这个“自由”意志本身就是被洗脑的结果吗?

我可以同意他的责问。就像电脑需要装上启动的程序才能运作那样,人最初的价值观的确是被装入的,可以说是洗脑把。我在前一篇也提到了“精神独立对个体的生命来说确实也是个立命的法宝,或者更确切的说是个体生命存在的意义。。。。这个信念也和人的基本信仰有关。”哪怕是比较清晰的数理原理也来源于一些凭感觉和信心确定的公理。

所以有精神独立是个信念,有3个特点。

1.发生在独立的个体(群体)内。就像自主呼吸发生在独立的肉体内。
2.有明确的基本信念,以及由此发展出来的理。
3.循理。把理作为唯一判断依据。

有了这些铺垫,就来回答无知无畏网友抛给我的问题。把隆胸说成是“自由意志”,你是否同意、为什么?

其实严格说自由意志和精神独立是不同的,我暂且把这里自由意志理解为精神独立。

答案是:
1.
是的。当隆胸的人相信隆胸就是件自己喜欢的,非常有道理的事,尽管这道理其实是通过取悦他人来让自己间接获利。

2.   2.不是。比如当隆胸的人认为隆胸是迫不得已的随大流。或应男朋友的要求。(如果当事人认定随大流就是个理时,或认定男朋友说的对的时候,又回到了1的情况,她至少需要独立的判断出大流和男朋友对的情况)

我不是玩文字游戏,这个就是旁观者对精神独立难以分辨的真实情况。但是我觉得可以验证。规则和我在“为什么我们认为男人拥有更理性的大脑?”描述的规则一样,用责任系统来验证。如果当事人愿意也有能力为隆胸的结果负责,就可以判断是独立意志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刻意的与众不同,不是精神独立,和理性呀。如果知道从众的意义,从众就是理性的行为。:)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角马小姐读了犀牛先生的自传很受启发。她决定,人生(马生?)的至高境界必须也只能是追随'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而从众是可耻的。下一次狮群来袭的时候,她就理性地选择了与马群不同的逃跑路线。狮子们高兴坏了:他们就喜欢落了单的角马。后来,...就没有后来了,至少对于角马小姐来说。

从众,是角马们必须遵守的一条God's Will。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自由意志是无知无畏在我提到精神独立时提到,我不确定他说的是不是我说的精神独立。我理解的自由意志和精神独立是不一样的。我说的精神独立是指用自己掌握的理来寻找答案,而不是服从于某个权柄。自由意志应该就是你说的free will吧。我不知道你如何定义God的。如果GOD就是道路,真理,爱的话。God's will 就是就终极真理,就是爱了。有的人把上帝当作最大的权柄来渴慕,所以还是在渴慕权柄的体系里的。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你不觉得这是把'free will'和'God's will'搞混了吗?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看你如果定义自由意志了。我认为选择符合“自己”需求的就是算自由意志的决定。虽然这个所谓的“自己”是不确定的。Ego啦,本我啦,灵魂啦等等。看自己的体验。自己体验到那个“自我”那个自我能决定自己的意志就是自由意志了。:)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真逗!马克思先生幻想出一个'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资本则通过不断凭空创造出无穷无尽花样翻新的'需'无情地嘲笑着他。'隆胸'正是资本创造出来的这样一种'需'。到今天,这个'需'居然可以和'自由意志'挂上了钩。人类做什么会让上帝发笑的?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开始有点像鸡鸭对话了。
好像你么有理解我写的。更感觉你喜欢下结论。但是我就像像文中那个孩子那个样,不那么容易接受不经用自己理解的理证明的任何结论。不管是不是幻觉,感觉自己在对自己负责任的感觉真实就行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案例不得要领,很多数学题有解、多解,那小子只是想找个答案而已,无所谓精神独立。精神独立更不是什么循理,理是活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你的好多概念都没搞清楚。

关于隆胸,1、有没有“道理”跟自由不自由没有逻辑关系;2、人的一切所为均是从小洗脑的结果,“自由意志”只是个幻觉,除非脑袋没发育的婴儿,其实婴儿的所为也是由它的基因所限。

你概念不清、逻辑再顺也不通。先写对我的名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