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丰满与骨感,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晚会致辞

(2015-02-04 17:22:05) 下一个

      2011年,北京,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的毕业晚会,副院长何兵致辞说:
“各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晚上好,在这个不能随便代表的年代,我不想代表别人,我就代表我自己,来跟大家说几句心里话。­我今天讲话,我给它起了个小题目是《丰满与骨感》。四年以前你们­带着很好的理想到政法大? 学,那时理想很丰满。而四年以后,可能你们带着些缺憾离开政法大­学,现实很骨感。而正是因为现实很骨感,我们理想才必须继续丰满­。


     这是一个非常荒诞的时代,这个时代荒诞到什么地步呢?比如说:鼓­励你唱革命歌曲,但是不鼓励革命;鼓励你看《建党伟业》,但是不­鼓励建党。这是一个非常 骨感的时代,但是正是在非常骨感的时代,理想才能飞翔,------------
所以,我对你们有一个很简单­的祝福。十年以后,当你们当权了,男人们你们要像男人。十年以后­,你们女生掌权了,你们要 像女人。谢谢。”(掌声、爆笑) 这段内容,随后 网络上爆红。

YouTube:《丰满与骨感》。2011年,中国政法大学,何兵


    
      往前一年,2010年,同样在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何兵这么说:

“毕业了,
请再一次回头,
回头看看你曾经的校园。
虽然她尘土乱飞,灰暗陈旧。
你的理想曾在此放飞,
你的青春曾在此逗留,
小月河畔的一弯新月啊,
可曾从白杨树梢,
照亮你爱人圣洁的额头?

毕业了,
请再一次回头,
回头看看你三年的同窗,终生的朋友。
他见证你风发的意气,
他记住你青春的哀愁,
他与你徘徊在长城脚下,
他与你徜徉在蓟门巷口,
他是你的战友,他是你的对手,
他与你同醉
——同醉在夜色沉沉的“贵友”。
 
毕业了,
请再一次回头,
看看你的导师,还有那几个老头,
看看他的华发,握握他的手。
记住答辩时,他的疾言厉色,
记住失落时,他的温情问候,
还要记住,冬天的暮色里,
我们喝的那一壶热酒。
原谅我们的世俗,
原谅我们的蝇营和狗苟,
请记住,我们也曾为人民而怒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c123 回复 悄悄话 何兵这诗歌写得蛮好,感人,也有些骨气。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11年的祝词比10年的祝词更像男人。10年的祝词比11年的祝词更像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