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牵着庄子的裤脚,流沙河、张远山各显身手

(2015-01-01 18:32:00) 下一个

《庄子闲吹》、《庄子复原本》,流沙河、张远山各显身手

 君子之交淡如水,
莫逆于心,
哀莫大于心死,
得意而忘言,
圣人不死,大盗不止,
不如相忘于江湖,
盗亦有道。

以上各句,是一般的中国人都熟知的句子,只是可能不查觉这些都是出自《庄子》。庄子的思想,可说是隐藏于中国人的潜意识之中。

     流沙河,原名余勋坦,四川名诗人,人称沙老。 《庄子》一书陪伴流沙河度过反右、文革的苦难,他对庄子别有所悟,着有《庄子现代版》。流沙河又在成都图书馆作《庄子》系列讲座,并整理成《庄子闲吹》出版。

      张远山,出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是位独立学者,或可说是学术界的「盲流」。张远山读《庄子》近30年,自言:“我读一切书,都是为了读懂《庄子》。”出版了《庄子奥义》、《庄子复原本注译》和《庄子传》,在学界和读者中引起了极大争议。

       张远山的主要立论是:在比对各类古籍后指出,《庄子》初始本的编纂者是庄子的再传弟子魏牟(中山國人)。再經汉朝的劉安的第ニ次編改。因为庄子的思想不符合统治者的利益,如今流传的《庄子》内、外篇,都被西晉的郭象以儒家说法,故意加以篡改,导致后人的误读。张远山的《庄子复原本》,上、中、下三册合计近百万字,試圖增补、复原《庄子》中佚失的篇章。

    流沙河读书勤作笔记,说愿做“职业读书人”。1989年(六四事件)以后,他自认“没有脸再歌颂了。”不再写诗。他以为《庄子》的原典文句难懂,他加工说明,便于将来的人接受,“这样就算牵了庄子的裤脚。我是一个小人物,可是我牵到一个伟大作家的裤脚,我只有一尺高,牵着他的裤脚,可以混进文化圈子


      我曾在成都当面请教流沙河对张远山《庄子复原本》的看法,流沙河表示怀疑。不过,流沙河行文言简意深有趣,张远山旁征博涉、挥洒自如,读来都有许多有趣的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