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民国万税!天下太贫 !(《马凡陀山歌》)

(2014-11-30 10:13:33) 下一个

民国万税!天下太贫 (《马凡陀山歌》)

呼吁和平要流血,保障人权坐牢监。”               袁水拍

抗战期间,由于物资缺乏,在各种文艺晚会、时事集会,朗诵诗以其激动的、戏剧性的效果,发展成一种流行的节目活动,形成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特别现象,也发挥出一些政治教育的作用。

袁水拍,江苏人,本名袁光楣;马凡陀,是苏州方言“麻烦多”的谐音,是他最出名的笔名。抗战时期的马凡陀,以山歌、民谣的调子发表政治讽刺诗,结集为诗集《马凡陀山歌》,风行大后方,在国统区影响甚大。在一些聚会,常有学生,以朗诵其山歌取乐。其中最脍炙人口的《万税》诗:

“这也税,那也税;东也税,西也税,样样东西都有税;民国万税,万万税!

最近新税则,又添赠予税,………

此外,抽不到达官贵人的遗产税和财产税,

索性再抽我们小百姓的破产税和无产税!

                     马凡陀的另一首代表作是1945年的《主人要辞职》,其中:

“我亲爱的公仆大人!/蒙您赐我主人翁的名称,/我感到了极大的惶恐,/同时也觉得您在寻开心!/明明您是高高在上的大人,/明明我是低低在下的百姓,/您发命令,我来拼命。/倒说您是公仆,我是主人?/……大人自称公仆实在冤枉,/把我叫做主人更不敢当。/您的名字应该修改修改,/我也不愿再干这一行。/我想辞职,您看怎样?主人翁的台衔原封奉上。我情愿名副其实地做驴子,动物学上的驴子,倒也堂皇!

                         吴祖光曾称赞:

提起此马来头大,在蜀水巴山会过他,

一诗成好似黑风帕,将鬼怪妖魔一把抓。

这书出一纸应无价,诗人笔开遍自由花。

 

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人一再呼吁要求国民党实行宪政民主,如:

「中国共产党在今天并不要求一个共产主义的中国,甚至也不要求一个社会主义的中国。 中国人民仅仅要求如英、法、美及其他民族的人民享有已久的那种权利。」 一些社论也有惊人的标题如:〈睽睽众目岂容狡辩, 屠杀学生罪责难逃 〉,《新华日报》评镇压昆明学生运动。〈结束一党治国才有民主可言 〉,《解放日报》。

1949年之后,袁水拍担任《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协助江青参加《武训历史调查记》的编写工作。1962年,他负责组建《毛泽东诗词》英译定稿小组。“文化大革命”期间,袁水拍先是被打倒,下放到贺兰山。1976年,短期升任文化部副部长。四人帮”倒台后,他又倒了,成了各方冷眼对待的人物。

 

谢冕在《中国新文学大系诗集1949.101979.10》的导言,谈到新中国成立之后许多诗人停笔不再写诗的现象,说:” 马凡陀理所当然地中断了他的都市山歌的歌唱,为什么理所当然呢?大概因为进入颂歌的时代。”

(作者:陈健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