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吴法天:我的文章让周永康震怒拍桌子

(2014-07-30 01:47:58) 下一个
今天新华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将立案调查周永康。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句感慨,关于两年前周永康的那次震怒。我在此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当时真实的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2年10月9日发表了《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某报向我约稿,我连夜写了一篇关于司法机关应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文章,顺带批评了一下司法改革。原文的题目比较含蓄,属于绵里藏针型的,点到即止。但该报编辑把文章中我的一句看似尖锐的话拿出来做了标题,第二天我看到见报的文章变成了《司法改革又回到了原点》。
 
果不其然,这篇文章惹事了。10月中旬的一个深夜,报纸编辑把我约出去,告诉我一个消息,这篇文章被周永康看到,当时“震怒”,拍桌子发飙,认为“司法改革又回到了原点”的提法否定了他作为政法委书记十年司法改革的成果。于是,报纸责任编辑、总编写检查,他们替我担了责任和压力,反而劝慰我。我又看了几遍我自己用了一个小时草草写成的那篇文章,自认为没有说错什么。如果说错了,那就是不够犀利,没说“倒退”。
 
报社几次检讨后,这件事情很快就过去了。一个月后,周永康从政法委书记岗位上退下来。但这件事让我更坚定了法治主义的信念。如果领导的“震怒”可以影响报社,如果我们写文章要考虑官员的面子,那我们想要的法治远远没有到来。我作为独立的青年学者,除了向法律低头,不会屈从于任何权力。之所以今天才把当年的细节说出来,并不是顾虑到自己安全,而是当时确实不希望报社再因我受牵连。
 
这两年来,我看到步履维艰的反腐走向常态,司法改革的悲观局面开始有所改变,一些积弊沉疴慢慢正在从体制中割离。当然,旧的势力和利益集团当然还在困兽犹斗,法治化中国的努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外媒一片不看好中国的反腐与改革的时候,大老虎被立案调查终于成为事实,司法改革也启动了这十年来最重大的改革举措。我希望多年以后,我在那篇文章中提到的目标,成为我们脚下坚实的法治成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