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山那人那歌 - 听陕北民歌

(2024-09-17 07:07:36) 下一个

 

每次到了周末,早晨起来后总喜欢到网上找点什么来听听。几周前偶然在 YouTube 上看到陕北民歌的视频,听过之后犹如喝了一杯很醒神的咖啡,心里头特別的舒服。自那之后每个周末都要听几曲陕北民歌,心里头才觉得舒坦。

陕北的民歌,历史很久远,据说早在周代就有了口口相传的信天游了。流传到的近代的陕北民歌有”走西口”,”五哥放羊”,”赶牲灵”,当然也包括很著名的”蓝花花”。陕北民歌有的高亢粗犷,有的悠扬质朴,画面感特別強,歌声中眼前总会浮现出黄土高原那幅画面,苍凉而又广袤。

这十几年,又出现了一批新創的民歌,比如”山那边”,”挡不住的思念”,”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这些歌承继了陕北民歌忧怨伤感那一部分情调,述说的多是年轻女子对远在他乡心上人的一种思念。这也是过去几十年的一种现实,当地年轻人不得不离开乡土去大城市或南方做工,恋人们也不得不分离,心里头的酸痛和苦楚总得有渠道去述说。

陕西我只去过两个地方,西安和临潼的华山,而且都是八十年代中期去的,算来已经有四十来年了。听了这些陕北民歌之后,又有了去那边一趟的念头。住一住陕北的窑洞,看一看米脂的蓝花花们,再听几首老的新的陕北民歌,想起来应该是一次不错的风土人情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排量有限 回复 悄悄话 和man008
俺听过的东方红原始歌词的最后两句是这样的:
“待等打到那榆林城,忽儿嗨呦,一人一个女学生。”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听过最原生态的陕北民歌是:白花花的大腿,水灵灵的屄,这么好的地方留不住你。。。。。。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 陕北民歌相当于美国的乡村歌曲,几首红歌另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哈哈,典型的八十年的西北风,豪放乐观,也是当时的时代精神,可惜给一巴掌给扇没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我们可以考虑用AI 作词作曲,谱写一首新陕北民歌,说不定会火 :))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蓝花花》是我小时候最早弹的钢琴曲之一。
至今仍然喜欢它的旋律。
至于声乐演唱,我听到过最好的是谭维维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p3jCYxbYxY

其他熟悉的陕北民歌还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当然还有《东方红》。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看五湖兄的标题,心里马上开唱“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不过我的破嗓子吊不上去。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陝北民歌的愛好者。請關注我的博客,馬上也來唱一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