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等生物进化的几个因素 - 听书想到的

(2024-08-13 07:01:48) 下一个

 

这几年有点年纪后经常早晨五点过就醒了,但又不想马上起床,就一直躺床上翻来覆去耗着。后来想起来反正都是混时间,不如上网找点啥子来听听,这样既可以继续闭目养神,又长知识。

这一阵听的是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书”人类简史”,其中文有声书则由中信书院出版,骆新播讲的。有声书分两部分,上部六个多小时,下部更长,有八个多小时。听书不费神,可以边听边想其它的,算是一举多得。

这两天听书时在想一个问题,就是动物要进化到人类这个顶级的阶层,究竟需要哪些关键的因素。觉得其一得是群居性动物。自然界的动物有万千种,但不外乎两大类,群居性动物和独居性动物。牛,马,狼,大象,猿猴,当然人类,都是群居性动物,但老虎,豹子,黑熊,熊猫 等则是独居。群居动物数量多,行动需要协调勾通,语言有着更多的需求, 大脑的进化自然达到更高的层次。

其二是前肢,上肢特別是指头的运用。牛,马,狼是群居动物,但前肢和后肢的功用是等同的,都只是用于行走,没有肢体的细微动作。而猿猴大猩猩则不同,前肢除用于行走外,还可以扒着树干上树。猴子大猩猩的手指很好用,可以灵敏地取拿细小的东西,有助于大脑的进化。黑熊,熊猫也可以上树,但不是群居动物,大脑语言区域不发达。大象是一个例外,是群居动物而且四肢也只用于行走,但大象的鼻子很灵活,甚至可以卷取细小的物件,所以大象智力高也是有来由的。

群居和指头的运用这两个因素,让猿猴大猩猩进化到了灵长类这个高级生物阶层,但要跃升到人类这个顶级阶层,还需要另一个因素,或者说是一次突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其实这个播讲语调很生动的,很耐听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简史对我太深奥了,读五湖兄的剖析更得益!请继续多分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留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五湖以北這篇文章寫得真是風趣幽默,讓人捧腹大笑。作者的觀點獨特,文字幽默生動,讓人不禁一讀再讀。期待看到更多五湖以北寫的文章,總能帶給讀者歡樂和啟發。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听书不费神,可以边所边做其它的,不耽误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看来听书的人不少呀,我是抛砖引玉,就是想看看大家的反应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学同学群里也有人喜欢听帖子,五湖兄这个分享很有启发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听书,以前专门下载了一个懒人听书的App,有时候听故事,有时候听评论,有时候听音乐。不过听的时候一定要带上耳机,要不然周围的人烦。五湖兄的太太脾气好,能够容忍。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这部有声书的朗读很生动,听着很舒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五湖兄好主意。听书不错,省眼力。这部人类简史没听过,听了五湖兄的介绍,也想去听一下了。谢谢分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在YouTube上听的,这是链接:https://youtu.be/zERp1IJ0R4U?si=51D-ctJjA6LbJQtN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那我回头也去听听吧。:)“由中信出版社”?在哪里听?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我们兴趣相同点很多呀,不过我听的是Youtube,想听了就网上找。人类究竟是咋来的确实难说,但不管咋样,重要的是过好咱们的每一天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听书,可能在图书馆下载听过上百本了:),最长的书有40多个小时呢。
哈哈,我不太相信人类从海洋生物进化论,喜欢太空传说。
五湖兄,周末有流星雨看哦。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书写得有趣,朗读得也很生动,听着不费神,半小时一听就过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五湖兄分享,这样的书自己读怕坚持不下去,五湖兄的分享正好可以了解其精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