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上的中餐馆:在伦敦也去了中餐馆

(2018-04-30 13:04:02) 下一个

2001年,公司让我去中国出一趟差,先去西安然后去北京。

当时从多伦多到中国还没直飞航班,要在温哥华,东京或首尔转机。行程到手后发现转机不在这三个地方,而是在英国的伦敦,我不禁喜出望外。那时伦敦还没去过,到手的机会不能错过,我当即让改机票时间,提前两天飞伦敦。在伦敦机场换英镑,2.3加元换一英镑,马上感觉口袋里的钱贬值了一大半。然后乘火车进城,很远一段距离,大清早,车上人不多。到了旅馆不让入住,时间还太早,我只好寄存好行包,然后直奔第一个目的地,白金汉宫。

到了那里,马上明白了中文翻译的误导。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 和白字金字没多大干系,既不是很白,也不是很金碧辉煌。Buckingham本是伦敦西边一个郡的郡名,三百多年前当地郡主在伦敦城内买地建了一个住宅,取名为House of Buckingham。1761年英王乔治三世买下这块地皮,为王后夏洛蒂建了一座后宫,还借用了老房子的名字(Buckingham)。建筑几经扩建,但还是比海峡对面法王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宫小多了。毕竟,十七世纪英国的光荣革命削弱了王权,英国王室既没多大权力也没多少金钱去大兴土木了。感觉有一个现象,世上皇家宫殿政府大楼的伟岸豪奢,与其独裁的程度正相关。

Buckingham Palace不让闲人进,我在铸铁围栏外打望了里面一阵,觉得没啥值得久呆的,就开步去泰晤士河边的议会大楼。之间是一条宽阔的大道,右边是绿地,树木成荫,左边是有些年月的建筑,伦敦遍地都是,组成了伦敦的历史风貌。我边走边打望街景,走没多远,身后突然响起了急促的马蹄声。我回头一看,一匹棕黄色的矮马从王宫那边快步冲过来,上面一个小个子黑人女警察在吆喝,move,move,带着一股风从我身边擦过去。我以为是啥大人物从议会大楼出来要去王宫见女王,后来看见一群人远远进了斜对面的肯辛顿宫,离我所在的位置至少五百米之遥,皇家警察犯不着如此兴师动众,耀武扬威的。

也许我们在天高皇帝远的加拿大呆久了,没有了对皇权的敬畏。多伦多有公共活动时,警察都是徒步在街边维持次序。也有骑马的,那是骑警,马比英国的小种马高大多了,但不是来吓唬人的,骑警是一种装点,就像圣诞游行的彩车一样。习惯了平等对待的我等,皇家警察的势利,很扫兴。

晚上也去了一家中餐馆,在伦敦有名的Trafalgar Square附近。街不大,好像是步行街,街边主要是餐馆。我看到一家川菜馆,推门进去,看见里面基本上客满,不少人看样子是当地的英裔,感觉伦敦人更能认同中餐的滋味。相比之下,多伦多唐人街中餐馆的食客多数是华人,而面向其他人的中餐馆也有,分散在其它地方,菜肴的味道也有改变。

(请勿置顶,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评价。因为想吃中餐,去找的过程中经常会遇上意想不到的事,多了就想记录下来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连着读了好几篇你写的“中餐馆”,很有趣也很有指导价值。我也有同感,两三天不吃米饭就开始胃不舒服了哈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下滑得好,凭啥子那样贵?!当年一个麦当劳3英镑,合7加元,这边才4加元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离开伦敦后,英镑也一路下滑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闲得没事,乱写几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系列餐馆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