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墨西哥出差记录,闹乌龙再访墨西哥城

(2018-02-07 15:00:38) 下一个

第二次去墨西哥城的公差纯粹是一起乌龙。

十几年前的2003年,我接到一项差事,去墨西哥城外一个大客户厂子对一项新产品作售后观测。

出发时间是星期一,前个星期五和墨西哥销售的Petro联系好了,我到后他在机场接我。周一早上,我一早离开多伦多,空中飞四小时后中午到了墨西哥城。出差时间不长,来去三天,我没多带东西,只带了一个随身的小箱,所以出关很快。

出关后,外面黑压压全是接机的,不少人举着写有人姓名的接机纸牌或纸条。我边走边看,在纸牌丛林中找自己的名字,但直到人群尽头都没看见,倒回来又找了一遍,也没有。我想Petro可能是路上遇上了堵车,没赶到机场,这一点我有体会,上次来墨西哥城就见识过这里的路堵,远超过多伦多。

我在出关口来回逛了一大阵,他还是没出现。时间快下午两点,我又饿又累,决定不等了,先安顿了肚子再说。在机场餐馆点了餐,我打开laptop连上公司网后看到了他的电邮,说客户的上游设备周末出问题,我们的设备也不能运行,只得取消原计划。Petro这人不靠谱,发了电邮没得到我回音,也不找其它方式联系,他就撒手就不管了。

我联系到他,说我来了,在墨西哥机场。他问我能不能马上打道回去,我说我人来了,那台设备不动,其它设备也要看一圈才好回去交差。他回答说好吧,要我等他,先去城里住下,明天一早再去客户厂子。

他安排的酒店在城中心的Reforma大街上,出去就是闹市。左边的路口转盘中心是独立女神纪念碑,顶上是长翅膀的胜利女神金像。

独立女神路口可能是墨西哥城交通最忙的路口,东西是Reforma大街,往南是Florencia,通向墨西哥城有名的 Zona Rosa娱乐区,餐馆,酒吧多。路口有红绿灯控制,是我见到的中心是转盘,街口又有红绿灯的仅有一个路口。

Reforma街的绿灯亮了,四条道上停的车子立马启动,没一丝延误,不像多伦多的车子要”一等二看三通过”。启动的车子就像决了堤的洪水,一辆挨一辆紧得像沙丁鱼群似的,路口是连绵不断的车流。当最后一辆车开过街口时灯正好转红,另一方向的车子立即启动,中间的间歇不过半秒钟,稍慢一步,掉尾的车子就会夹在另一方向的车流中动弹不得。我在街口看了一阵,混乱情况从没出现。两个方向的车流像服从一个隐身的指挥,潮水般来潮水般停,像多声部四重唱,让人快看愣了,那画面十几年后的现在都还记得。


 

 

 

 

Reforma大街另一头墨西哥城教堂,是墨西哥最大的天主教,原址是古印第安人的庙宇。1521年西班牙殖民军打败古墨西哥兹特 (Aztec)王国后过了50年,在阿兹特克神庙的原址上建天主教,一建就是二百五十多年,十九世纪初才完工。大教堂没时间进去,就在广场上来了一张留影,一晃快十五年了。
 

 

 

 

 

第二天早晨早餐后,Petro开车到酒店接我去城外的客户厂子。出城后感觉车往南开,后来有一段是山路。路边树木葱绿,空气弥漫着清新的湿气,完全不同于城里的雾霾与吵闹,我没想到离城不远,还有如此清幽的所在。

然后是下山,开进一个小城后进了一片经济开发区,最后停在一座方盒子厂房前面。下车后,一眼看见厂房四周围着监狱那样的铁丝网,路过门卫时,值岗的年轻人手持AK47自动步枪,森严的警戒在美加从没有看到过,当时头皮直发麻。在厂子里呆了一小时,下载了该要的数据后,我叫 Petro 赶快上路,连午饭也不想在小城解决。

回城分手后,我找地方吃了午饭,剩下的时间,决定去不远的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El 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ía)。去博物馆的想法缘起于上次的提奥蒂瓦坎之行,提奥蒂瓦坎让我见识了古印第安文化的神秘和辉煌。

时间过去快十五年,记忆快模糊了,但还记得大门之后迎面而来的是”森林之树”大厅。大厅的支承只有中央一根圆柱,像大树的主干,圆柱表面是铜铸图腾浮雕。正方形屋盖落水形成水帘,寓意墨西哥是一个植物茂盛,降雨丰富的国家。

 

 

 

印象最深的是古代石雕展品,红石雕塑,一满屋子。艺术作品中最喜欢具象的雕塑作品,木雕,铜雕,石雕。最喜欢石雕,质感强,尺寸可以很大,乐山大佛,大足睡佛,美国总统山巨雕。巨大的形体前,无论有无艺术教育都会撼动,那才是艺术,超越时代,超越语言。


 

 

 

墨西哥城本可以是一个最美丽的首都。座落在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原上,四周山峰环绕,中间原有一个二十公里长宽的大湖,古阿兹特克王国的首都就在湖心岛上。当年西班牙殖民者第一次看到这个王国时,惊为人间仙境。

西班牙殖民者攻占阿兹特克都城后,烧杀窃掠,美丽的王宫毁于大火。他们推倒原有的阿兹特克建筑,建起了西班牙风格的房屋,阿兹特克城市的痕迹再也看不到了。更悲催的是,随着城市扩大,填湖造地,最后二十公里长宽的大湖给填得几乎没了踪迹。

置身于两千多万之众,人多为患的墨西哥城里,很难想到,下面曾有一个美丽的高山湖泊,美丽的古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墨西哥过去是很不错的地方,现在有些地方搞乱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城内广场,熟悉的场景。人太多了!
周末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同意,要么是不大安全,真可以考虑自驾走-圈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值得好好玩游。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墨西哥城还是有看的,就是要注意不去不安全的地方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你好,两次去,沒觉得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帅锅,又见帅锅!
没去过墨西哥,就跟着五湖游,谢谢分享!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庐山最高峰海拔1500米,是避暑圣地。墨西哥城海拔2250米,不会热的。Mexico City enjoys mild, pleasant weather nearly all year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城外还有Tiotihuacan, Dilmah 两个古迹,城里有些地方不安全,不要坐那种甲壳虫出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大教堂很气派,我墨西哥城没去过,有机会也去看看。就是那里太热,只能冬天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这几篇回忆是想把知道的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历史整理一下,现在觉得清楚多了。春节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在那个教堂前也让我想起了十多年前去参观那个教堂的情景。 欢快的墨西哥人,每夜都在广场上扮成玛雅人跳舞,难忘的记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提前祝 春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1继续跟着游!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春节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机场接机的场面很熟悉的感觉。等着看下集美丽湖泊和古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