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湘西漫记:上海到长沙

(2015-06-16 09:12:23) 下一个

 从水碧流清的新安江边客户厂子回沪的当晚,我们住进了浦东南路上的一家酒店。晚饭时,和同事一起上酒店的顶楼餐厅用餐,那儿的视野不错,向北可看见东方明珠塔上硕大的琉璃球,往南则能看到世博中国馆大红的方形顶戴。同行的两位同事点了热菜,我因时差没换过来,想饭后回房早点歇息,便直接去自助餐台夹了几个寿司端了一碗乌东面,几下吃完就先下去休息了。
 
半夜里肚子一阵搅痛,我疼醒后急忙起床跑进洗手间里,一去在里面好一阵出不来,后来痛定思痛,怀疑是晚上的寿司害的事,我忙打开备用药包吃了一粒易蒙停。后面下半夜里又有几次发作,到天明时,肚子的状况才缓和了过来。早晨起床后我没敢再吃早点,出酒店后进了附近的地铁站,乘地铁4号直接去上海北站买火车票。





 
 

这次在国内出差,行前我请了两周的假,计划公事办完后先去张家界及湘西凤凰走一圈,随后回家看望老父老母亲。以往每次回家时,都是乘飞机在空中来去,没机会看到地面上各地的景况,所以这次打算乘火车去湖南和四川老家,一路上看从东到西的变迁。在上海北站买到车票后我没敢在外多逗留,直接回到酒店继续打理着肚子的麻烦。

隔天下午我打车到南站。上海南站设计新颖,圆形候车大厅宽敞明亮,钢架玻璃顶棚采光良好,能节约不少能源。候车大厅四周有通道通向下一层待发的列车,这种上面候车下面上车的立体结构,节约地皮,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优点是不言而喻的。





我搭乘的是上海去长沙的直快, 这班车离开上海后,途经浙江、江西、湖南等地于次日凌晨四点半到达长沙,当时也可以乘动车,只开六小时,但夜里到长沙后还得找地方住一宵,不如乘这班直快一觉睡到长沙来得简便。检票进站后,我拖着行包来到位于车尾的十号车厢,我的票是一号铺厢软卧上铺,车门边的年轻女乘务员接过我的车票扫了一眼,让我上了车。我来到一号铺厢,厢门全开里面没有其他乘客,看来我是最积极的。进去后我站在地板上面对厢门,把行包上举放进了厢门上方的行李空间里,然后踏着厢门边的铁梯上到了上铺,再把枕头挪到厢门一头,面朝外侧身躺下了。

湘西之行就要开始了,我调整着躺下的姿势,一面掏出头天在酒店附近的书摊上买的沈从文先生的<湘行散记>一书读起来,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九三四年他乘乌蓬船回凤凰探望母亲,一路上所亲历的故事。刚看了一两页,就听门外一个女乘务员的声音在说,你们的铺号在这里,我转过头往门边看去,门外进来一位年轻妇女牵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另一手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后面跟着一个头发全白了的老大娘。年轻妇女弯腰把行李箱推进下铺下后,走到窗边抬起车窗探出头去,和站台上站着一个三十来岁的男子说着话,一边要身旁小女孩对那男子说再见。从隐隐约约听到的几句话里听出来,大娘是男子的母亲,她们婆媳孙三人前一阵农闲来沪探亲,现在回湖南乡下老家去了。这一行她们婆媳孙三人买了两个卧铺,总共花去了六百多元钱,这不是个小数目了。看来那男子孝顺细心,不愿她们婆媳孙三人路上辛苦,同时也说明农民确实宽裕多了,这要在过去,农村人坐软卧,是难以想象的事呐。
 
正当我估量着她们的车票会花去那男子一月收入的多少份额时,忽然听到大娘用一个我好久未曾听到过的称呼对我说,这位同志,你看是不是上错了铺位? 听到她的问话,我愣了一瞬间,我出行在外不少年了,西北东南往来几十回,这次咋会上错铺位?我从上衣口袋里掏出车票给她看,上面明白地印着一号上铺。老大娘递过她的车票,也印着相同的车次铺号。

这事可有些奇巧了,我想。一个铺号居然卖了两张票,铁大哥想钱也太有点过分了吧。大娘出去找到乘务员说铺号卖重了,乘务员回答说咋可能呢。她进来拿过我们的车票一对比,说我的票是前一天的车次。我听后说怎么可能呢,前一天上午在上海北站买票时我对售票大妈说得很清楚,要买下一天的票,她咋会给我一张当天下午的呢,要知道那时我还在酒店里肚子难过着呢。乘务员说车站售票处的事我管不了,回头你找她去,你要走就得补票。我问她再补一张软卧行不,她说软卧全售完了,要补,也只能买硬卧,无奈之下我只好又掏出两百元,补了一张八号车厢的硬卧下铺。

心情很是郁闷,我拖着行包来到八号车,车厢里半载空着不见几个乘客。我找到铺位往行李架上放好行包,到走道边翻下靠窗的凳子坐下,看着窗外不断闪过的景物散心。不久,这节车厢的乘务员从车厢靠车头方向开始,一个挨一个铺位换票。当她来到我面前时,我递给她车票和加拿大驾照,她看过驾照后问我是不是身份证,我知道和她一时也解释不清楚,就含糊地答说是,好在她没再问什么。后来她递给我一张卡片代替押在她那里的驾照,同时用好奇的口气问我,你会说中国话吗?当时我脑袋一下有些转不过来。我心想,我不是一直和你说着中国话吗,虽说“川普”的口音重了些,但换谁也能听出来那不是外语呀。事后我在想是否是车开后事太多,忙得她有些晕乎,中国话外国话都分不清了。
 
清晨四点过列车到了长沙站。出站后我去行李寄存处寄存好大行李箱,只剩下一个提包内装着几件换洗衣物,然后去售票处等待天明时,买四天后去重庆的车票。售票大厅里灯光苍白,墙边的靠背长椅上坐着几个人,无精打采地,看情形像也是在长沙转车的,等售票处开门后买票前往行程的下一站。见我推门进去,一个中年女人走过来,手中拿着一块半尺见方木牌写着几个字。她问我住旅馆不,我答说不住,上午九点就要去凤凰。她说不急嘛,去凤凰还有几个小时,可以找个小妹先玩一盘。我不愿和她多费时间,就说不用了,到了凤凰我可以找苗家小妹一起玩。她看看说我不动便回到原来的座位上,等待下一个进入售票大厅的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过奖了,很多都是傻瓜机拍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专业摄影师啊!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其实我也记不得当初咋说的,拿票后也没查看一下,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问题应该是出在你说"要买下一天的票"。我们一般会说“明天”或“第二天”。“下一天”是哪里的方言?可能售票员误解了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是的,农村如果注意了厨卫环境,生活质量就高多了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农民比20年以前富裕多了。我老家离凤凰不远,弟弟高中没念完就学手艺去了,在广州做了些年,成家有孩子以后就不出远门,老家现在盖房子厨卫都要按城里标准来做,水电安装挺挣钱,住自己的房子,粮食和蔬菜自己种,还养些家禽。啥手艺都不会只能出力的小工,如今工钱都要150以上一天,干活时间和城里上班一样,主家还要管饭,烟酒。不懒不笨,不沾黄赌毒,家里没谁得癌症这样的病,日子就过得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浪者' 的评论 : 谢谢指证,细节记不得了,但事情大体如此
游浪者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戏剧性,但是:
1. 上海到长沙的两班快速车都是早上7点多到。
2. 软卧车厢不在车尾,而是在列车中部。
3. 一号软卧铺是下铺,不是上铺。软卧铺号单数是下铺,双数是上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