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离愁 (修改稿)

(2015-04-07 18:27:47) 下一个
离家前的那一天,
我心慌的不敢闲出一点点。
锄了菜地又挑水,
垫完羊圈垫猪圈。
 
离家前的那一夜,
少年的我却失了眠,
头一回看到母亲酣睡的脸。
村头大河的涛声,
竟如锥心似的尖。
 
离家时的那一天,
我绕着磨盘转了三十三个圈。
母亲做的手工面,
我只吃了几片片。
 
爷爷催促母亲赶,
铺盖卷儿我背上肩,
难肠全裹在那里面。
那些早熟的枣儿,
也泛起了红眼圈。
 
多少年后又多少年,
我爬蜒在地球另一面,
皱纹已写满我的脸,
那情景仍在梦里边。
 


 记: 该诗歌记录的,是我十三岁时告别家乡和母亲,到四十里外的镇上读初中时的感受,与大家伙分享
。一位作曲家朋友正在着手为它谱曲,欢迎大家对诗歌提出修改意见,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声水7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的好诗词。 枣子总给人一种北方家乡的感觉。这个谱曲肯定好, 没准会流行。
黑白123 回复 悄悄话 “铺盖卷,难肠全裹在那里面,枣儿,也跟着泛起了红眼圈”
很棒 很巧妙的手法。
很形象很感人。
columbia1107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来自故乡的你,握手!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陕西乡党?
登录后才可评论.